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八一青年军开辟复兴之路 降低门槛家长首选铁军

www.7m.com.cn  2011年05月29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5月21日晚,在CBA俱乐部青年联赛最后的决赛中,虽然八一青年队以78-92负于实力强大的广东宏远青年队,但他们仍然取得了近6年来的最佳战绩。八一青年队在近两年的进步速度令人惊讶,在张斌和李楠的带领下,八一的梯队建设正在逐渐改善。八一队现在正在开辟一条复兴之路。

  09年全运会失利令八一开始重视梯队建设

  09年全运会,解放*获得铜牌,张斌和赛后宣布退役的李楠被安排到青年队工作,李楠担任青年队主教练,而张斌是八一各梯队的总教练。八一队这样的调整意图非常明显,他们已经开始重视梯队建设。张斌说:“2005年,八一青年队拿到最后一次青年联赛冠军后,教练组进行了调整,之后青年队水平在逐渐下降,第二年到第五、后来到了第七第六第八,八一队对青少年这一块还不是很重视,当时八一成年队的成绩非常好,大家的精力都放在成年队身上,还意识不到梯队建设断档的问题。现在我们的青年队和东莞新世纪、广东宏远应该说还有个3、4年甚至4、5年的差距。如今男篮一队的成绩在下滑,在09年全运会失利后,总政首长、领导要求,大队、男篮中队要求,对青年队做了大的调整,我们开始意识到了人才梯队建设的不好,一个是八一队手上队员越来越断档,二是老一辈下去后,好的尖子也缺乏了,教练配备也不足,我、李楠、陈可还有据说李可退役后也可能要下来。我们从去年开始抓青少年队,在质量上有个质的变化,队伍精神面貌上和过去截然不一样了,虽然有的队员只再队里两年时间,但这两年他们能学到很多,能够和我们一队的要求结合起来了。我们青年队从作风抓起,技术环节这块要求非常高。我们以前和宏远打,一输5、6十分,但现在还有得一拼。”

  令张斌更加有底气的是八一三队的人才储备,这支队伍是他和李楠一手建立的,“我和李楠当时都到了2线队,当时还没有3队,我在去年初得到消息,12届全运会会增加U18这个组,当时联赛也不跟了,精力要多一些,于是我就写了一个报告给领导,然后就开始筹备少年队。这支队伍我招了一大半,李楠招了几个,我们在南阳的表现大家也看到了,我们现在的梯队建设非常好。”

  在决赛输给宏远之后,张斌曾对网易体育记者表示,现在八一三队的实力已经要强于宏远三队。在U16国青的大名单中,八一队一共有5人入选,分别是阿尔斯兰、付豪、邹雨宸、张祖铭、罗凯文,在全国排名第一。

  降低门槛,铁的纪律让八一再成家长第一选择

  在职业联赛初期,八一是王者,他们包揽了前七个总冠军,那个时候,一心想让孩子打球的家长都想把孩子送进八一队,但往往因为八一过高的门槛而无功而返。久而久之,反而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家长们听到八一的名字就害怕。但现在的情况已经完全不同,八一队已经降低了进队门槛,再加上他们一直以来铁的纪律让他们又再次成为家长首选。广东宏远青年队主教练王怀玉证实了这一点,他表示,选择八一的比宏远的多,八一是家长的第一选择。

  所谓降低门槛,主要是指两方面,一是降低了选人的眼光,第二是解决了入伍指标的问题。张斌解释说:“以前非常多这种情况,很多家长担心孩子打不上一队,前几年我们成绩非常理想,8次冠军,没打冠军也能打前两名,而现在前四都进不去。那个时候眼光比较高一些,选材标准不一样,没有带一定的普遍性和长远的眼光,这实际上也放走了很多好的运动员。但现在我们选人的眼光已经没有原来那么高了。任何一个运动员最终是要入伍的,要当兵的,而入伍每年是有指标的,不是乱来的,你把好的指标给了一般的孩子,那更优秀的孩子就进不来了,所以有时候我们比较慎重,而现在在这个问题上,上级领导、总政首长放开了,我们多面招生,可以有学员,可以多找一些,没限制了,有好一点的就尽量留下,以前10个跑了6个,留下3个就不容易。过去门槛高啊,成绩好啊,但现在不能这样了。”

  而即使最后学员不能提干,根据国家的规定,还是会有很多优惠政策。张斌解释说:“提干的标准有要求和指标,一个原则是上一队就可以提干,第二个青年队进前三名,我们会按照贡献度、年限给部分队员提干。假设最后一步提不了干怎么办?我们的队员都是正常入伍,是有国家规定,民政部门的要求的,假设退伍回去了,还是可以安排工作,这是国家的规定,打不了专业队了,打不了高水平了,肯定要安排个工作,我觉得这点上相对来说比一些俱乐部要好一些。其它俱乐部就是合同,到期了爱到哪到哪。当时也许非常好,一个月给你5千6千,最后不要你就一分钱都没有了,而我们队现在是每个月780块钱,俱乐部还有训练费。第二年工资再增加。”

  八一队每况愈下的局面也让他们在招生上发生了质的改变,“现在我们招生的方式由以前的等(人)、靠(关系)和毛遂自荐的形式改成主动出去,有好的苗子好的队员我们都会去争取,我们已经降低门槛,以前感觉八一招生比较难,好多北方的孩子来了又走了,而现在透明度增加了,感觉不那么难。而且现在很多优秀教练下来了,李楠、我、陈可、王指导,人家感觉八一是在重视青年队建设,对孩子培养非常好。现在我们还会利用互联网,比如在你们网易上和八一富邦的网站上发通告招生,到现在都经常接到电话,虽然概率很低,但大家都知道八一队在招生了。的确门槛很低了,这样吸引了很多非常优秀的苗子,95年之后的这批比2队更好,优势更大,人才储备更好。以前我们就2个队,现在有3个队了。”张斌说。

  除了降低门槛之外,八一队一向以来军事化的管理也让很多家长都放心把孩子交给八一队。张斌介绍说:“我们的队伍在国防大学的一个院里,非常封闭的环境,国防大学是中央党校。首先我们会教育孩子来到这是来当兵的不是玩的,军人有约束、规定,首先得把头发弄清楚。我们每年都有军训、下部队锻炼,去年天气最热的时候在大广场一周训练三次,非常非常锻炼人的意志,下部队让人了解当兵是干什么的,让你知道你不是老百姓,你是军人,军人有军人的规定、要求,有铁的纪律。去年我搞这个三队,好多家长都非常高兴。比如说我们没有电脑,这在地方俱乐部可能是不可想象的,一队能有电脑,二队三队都不能有电脑,只有一台电视在会议室里,手机要随时上交,不能随便打,有严格的休息时间,就像刚才我所说的那样,对孩子来讲,这个社会太复杂了,很多家长都在想,如果孩子打不了球了怎么办?现在他们看到孩子穿上军装了,让他觉得孩子是国家的人了。孩子不可能一辈子打球,当教练概率又这么低,所以很多家长首选八一队,家长看来我们这环境和要求,非常高兴,几个96、97年的就是死活要来八一队。”

  应提升青年队教练待遇

  在当队员时,张斌是国内最好的4号位,退役之后,他立刻就留在八一队任教,然后很快就到了国家青年队、国家队。现在,来到二线工作,张斌认为,与一队教练相比,青年队教练更加需要责任心和业务能力。“青年队更加注重基础,打基础是非常累的,你说带小孩累还是带大人累呢,当然是带小孩了,必须得手把手交。青年队教练责任心非常重要,没责任心真干不好。”

  张斌还认为,应该提高青年队教练的待遇提高,“现在很多教练都不愿意来青年队,因为到一队当助理教练都比青年队多,而实际上真正辛辛苦苦培养苗子的是青年队教练,矛盾就在这。如果工资低了可能会影响青年队教练的积极性,还有可能会搞歪门邪道。所以提高待遇很重要,不说和一队助教拿一样的钱,拿助教的百分之八十也可以。”所谓的歪门邪道很容易理解,即一些俱乐部的教练私底下收家长的钱,这样才收孩子进队,亦或是在培养过程中重点照顾送钱家长的孩子。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