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新闻流言 > 正文

男篮现断层将弃姚郅依赖症 新血液成色不足史上最弱

www.7m.com.cn  2011年07月02日 来源:渤海早报 【大 中 小】

  离2012伦敦奥运会还有一年的时间,目前中国男篮还在为今年9月份的男篮亚锦赛进行紧张的热身工作,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即使中国男篮可以顺利挺进明年的伦敦奥运会,这支中国队也将会成为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男篮出征奥运会历史上最弱的一支男篮队伍。老将老化,小将偏弱,中国男篮正在经历自1984年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以来最大的断层期。 

  中国男篮惊现断层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中国男篮已经参加过7届奥运会。从7届奥运会来看,中国男篮取得辉煌时刻的背后,都有着出色篮球天赋的天才少年的不断加入,这使得中国男篮在完成更新换代的同时,保持着自己在世界篮球赛场上的地位。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现任的国家女篮主帅,当时22岁的孙凤武就成为中国男篮组织后卫,与他一起加盟的还有22岁的王立彬,他们是中国男篮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坚力量。

  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经历过换血之后的中国男篮,平均年龄是24.9岁,当时胡卫东只有21岁、马健24岁、孙军22岁、巩晓彬23岁,尽管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男篮一场未胜,但是这些年轻球员拥有征战大赛的经验之后,中国男篮迅速腾飞,在1994年的男篮世锦赛上,这些年轻球员带领中国队闯入前八名,成就了中国篮坛历史上有名的94黄金一代。

  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19岁的王治郅就开始展现良好的天赋,他成为中国男篮进入二十一世纪的核心人物。紧接着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20岁的姚明进入国家队,两人成为二十一世纪中国男篮的两大支柱。再加上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迅速成长起来的17岁的易建联、21岁的朱芳雨,他们共同造就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的辉煌时刻。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尽管中国男篮最终排名第八的成绩,并没有完成突破,但是中国男篮的表现可圈可点,但是也是从那一年开始,中国男篮缺少了新鲜血液的加盟。尽管当时的男篮主教练将19岁的陈江华带到奥运会赛场,但是他的表现低迷,奥运会之后又受到伤病困扰,已经淡出国家队,并没有成为中国男篮的新一个核心。

  在北京奥运会辉煌之后,一年之后,中国男篮就在2009男篮亚锦赛上吃到苦头,在决赛中不敌伊朗队而仅获得亚军。在去年的广州亚运会上,男篮主帅邓华德将郭艾伦张兆旭等小将提拔上来,但是在高强度对抗中,邓华德所依靠的还是中国男篮的老将,达到国家队级别水平同时又具备可塑性的年轻球员,相当有限。中国男篮正在面临着后继乏人的尴尬。

  “新鲜血液”成色不足

  在前一阶段的东亚男篮锦标赛中,以青年军为主的中国男篮,暴露出了打法粗糙、进攻单一、过度依赖身体的一系列问题,技术问题已经成为中国青年军的最大短板。如今国家队不得不将传球和投篮这些基本功作为国家集训队的重点训练项目。

  基本功的缺失,让作为中国篮球方面的最高赛事的CBA联赛也开始出现结构性失衡,以往各家俱乐部在引进外援时,往往是引进一名高大的内线球员,而如今各家俱乐部已经将外线球员进入纳入自己的引援范围,这一背后反映着中国男篮的外线人才储备不足的现状。而作为向中国男篮输送队员最多的广东队,现在也面临着人才断层,广东队的年轻球员已经赶不上他们前辈的步伐,董瀚麟刘晓宇等人在国家队球员级别还有距离,国家队是几进几出。而22岁的苏伟尽管成为国家队的重要成员,但是比起之前的王治郅、姚明,他的实力相去甚远。

  与之相对的是,专业的体校出现人才匮乏的窘境,从事专业体育的青少年越来越少。通过学校体育选拔人才,是国际上职业体育人才培养的普遍做法,但是在中国,由于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的分立,让学校体育培养后备人才的方式仅仅停留在初级阶段。在美国,大学是给NBA输入人才的重要方式,而在中国,大学生能够进入CBA打球的人少之又少,只有刘子秋魏明亮等寥寥数人。

  史上最弱不一定是坏事

  在2009年回到篮管中心上任之后不久,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已经意识到中国篮球青黄不接的现状,他说:“现在篮管中心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抓青少年的后备力量培养,如果一项事业想长期稳定发展下去,没有一个好的人才培养机制是不行的。培养人才周期长道路艰难,培养人才有一个关键的敏感期,必须要从娃娃抓起,我希望最终中国篮球能够形成一个多层次、多渠道的立体式培养人才链。”然而,现在是远水解不了近渴,现在距离伦敦奥运会仅有一年时间,在如此紧迫的情况下,中国男篮恐怕在奥运会上难有很大作为,当然这一前提是中国男篮能够顺利获得进军伦敦奥运会的门票。

  目前中国男篮当中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目前正在恢复阶段的姚明,能否参加明年的伦敦奥运会还存在悬念,即使能够参加,当时已经32岁的他的实力能够恢复几成,这还是未知数。而那时王治郅就已经35岁,即使他参加伦敦奥运会,给中国队的帮助也是非常有限。明年就年满29岁的老将朱芳雨已经开始尽显老态,邓华德甚至表态自己可能会“作出一个艰难的决定”——裁掉朱芳雨,而王仕鹏莫科也即将进入奔三的年龄。

  在中生代球员中,而目前中国男篮的核心易建联,他的打法一直都是摇摆不定,这导致他的NBA之路一路跌跌撞撞,如今恐怕还得寻找新的东家,他也不具备姚明的领袖风范。孙悦防守不错,但是进攻能力不足始终是他的一大软肋,而且他也没有能力将中国整体组织起来的能力。而年轻的球员,还没有出现领军人物,无论郭艾伦、于澍龙,还是张兆旭,他们还不具备挑起中国男篮重担的能力。

  如今种种迹象都表明,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国男篮可能将成为史上最弱的一届,成绩可能将会非常不理想,但是这不一定就是坏事,只是经历一番苦难之后,中国男篮才能彻底抛弃“姚郅依赖症”,才能走向新生。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新闻流言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