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新闻流言 > 正文

李元伟:疲劳使姚明退役 中国男篮要适应无姚时代

www.7m.com.cn  2011年07月13日 来源:大连日报 【大 中 小】

  对姚明的退役,中国篮协前“掌门人”李元伟昨天做客某网站就网友关心的话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直抒胸臆: 姚明是中国篮球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希望他能把在NBA耳濡目染的宝贵经验带回CBA联赛。   

  疲劳是姚明退役的一大原因

  对于外界认为是过多的比赛拖垮了这位篮坛巨人,李元伟予以承认,他表示疲劳是造成姚明过早退役的一大因素。

  在2002年加入NBA后,姚明在健康的状况下,每个赛季都要经受至少82场常规赛的考验,如果杀入季后赛,比赛场次还要增加。在经过8、9个月高强度的比赛后,他每年夏天都要返回国内参加中国男篮的一系列国际比赛。当姚明一次又一次受伤的时候,有不少球迷质疑是不是中国篮协方面太过不近人情,导致其无法充分休息,从而毁了其职业生涯。

  对于这样的疑问,李元伟也做出了正面回答,他首先肯定了姚明个人的责任心与荣誉感:“这也是我们高度评价姚明的一个理由。姚明有非常强烈的国家责任感和荣誉感,他把国家队视为他重大的责任和义务之一。NBA球员在一个赛季下来以后,体力和精神透支是非常大的,这点我们确实也是非常心疼他…… 但在个人和国家利益之间很难两全,这是姚明的付出,一种奉献和牺牲精神。”

  李元伟说:“应该说姚明在中国篮球历史上一段时间里是标志性的人物,也是里程碑式的人物。而且他的影响力已经远远超出了体育范畴,不仅对于中国体育、中国篮球,更大的是对于中国人形象的提升,他在世界范围内发挥了巨大作用。”

  巨人将助推CBA职业化进程

  在国家队,姚明被李元伟钦点为精神领袖。现在,李元伟希望姚明能够成为欠缺职业篮球意识的CBA经营者们的“导师”,从而助推CBA职业化的进程。

  李元伟分析说,在美国NBA近十年的经历使他对于职业篮球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认识,职业篮球到底怎样搞,他这种意识是宝贵的,我相信可以对CBA的职业化联赛进程有促进作用。姚明本身在NBA耳濡目染,他肯定知道真正的职业篮球俱乐部应该是什么样的,同时他对于职业篮球、职业联赛的一些理念也会影响到各个俱乐部,甚至我们中国篮协的管理层。

  “我认为姚明今后在这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如果他能够把国际上好的经验和做法引入到中国,就可以有力推动篮球职业化进程更快地发展。”李元伟说。

  对于姚明的上海队老板身份,李元伟也是十分看好:“姚明作为运动员的生涯画上了句号,但他在其他方面的潜力还是很大的。在这之前他的团队‘姚之队’已经在帮他打理方方面面的商业开发了。当然,经营俱乐部对姚明来说也是一个挑战,但我相信姚明的运作不会有很大问题,毕竟他有这么好的形象、这么雄厚的资源和方方面面的认可。”

  男篮要尽快适应“无姚时代”

  对于即将开战并决定伦敦奥运会门票的亚锦赛,李元伟希望国家队现有的队员们能够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打出自己的风格和水平。

  2009年亚锦赛,中国队在缺少姚明的情况下,在家门口与伊朗遭遇耻辱一战,且在各项统计中全面落后于伊朗队。这支由易建联领军、王治郅压阵的中国队被哈达迪领衔的伊朗队完胜,在当年被视为无姚中国队不再是亚洲第一的重要论据。

  对于比2009亚锦赛更为重要、直接决定伦敦奥运会门票、谁也输不起的2011亚锦赛,李元伟坦承:“作为国家队来说肯定是希望姚明能够在队里,但目前我看不是很现实,所以我们一定要立足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打出自己的风格和水平,那就是通过现有的人进一步挖掘潜力,动员起来、团结起来打好比赛。”

  李元伟也指出,中国男篮要正视“无姚时代”有可能带来的绝对实力下滑,希望媒体和球迷也给予目前的国家队更多的包容和耐心。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新闻流言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