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姚明退役对中国篮球或是解脱 全民膜拜终可告一段落

www.7m.com.cn 2011年07月13日  来源:新浪体育   【大 中 小】

  姚明还没有亲手捅破退役的那层窗户纸,但其身后已然是巨浪滔天,群言激越——对于一个时代的终结,难免让人感慨万千,唏嘘不已,然而在汹涌如潮的怀念中,却难免因为过于狂热而出现失真的效果。

  当姚明站在退役的门口,对于他的伟大,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解读。美国总统说,姚明是中国对美国的最大一笔出口;大卫·斯特恩和科比都说,姚明是一座东西方文化的桥梁。而站在中国崛起的这个历史关口,姚明也不愧为一张中国的“国家名片”,其影响力早已经超出了那块400多平方米的场地。

  的确,作为一位划时代的人物而言,姚明对于篮球世界的改变,对于NBA全球化的巨大推动,对于中美文化的交流促进,都让他的伟大毋庸置疑。然而这恰恰也说明了,姚明的伟大是集合了历史、机遇和个人综合素养等诸多因素,如果单就其篮球技艺和运动成就而言,姚明还不足以让中国篮球有颠覆性的改变。

  其实,从姚明登陆NBA开始,直到其达到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对于姚明球技的争论就从来没有停息过,其间甚至还出现了“姚黑”和“姚蜜”这两个历史性的对抗群体。虽然,“姚黑”群体的言论在大部分是过于偏激,但他们的出现正是对姚明过于狂热追捧的一种逆反反应——这不是姚明的过错,却是对姚明盲目热捧的必然结果。

  就在姚明退役消息曝光之后,对于其是否能够入选NBA名人堂的争论也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在这个问题上,NBA联盟中大部分人持肯定的态度。但必须明确的是,NBA对于姚明的青睐绝非仅仅源于他在球场上的表现,换而言之,姚明如果最终入选NBA名人堂,其身份也绝非仅仅是球员而已。对此,美国一家媒体则直言,姚明如果入选名人堂更有可能是以篮球运动贡献者的身份。

  从某种意义而言,姚明的退役对于中国篮球而言是一种解脱。当他抽身而去,中国篮球持续了十余年的“全民膜拜”也告一段落。因为这场群情激昂热潮中,姚明个人篮球技艺已经无可避免地被神化,甚至在国内某些媒体上,已经出现了“姚明拥有后卫般灵活的步伐”的言论。然而事实上,在姚明身上,除了身高和出色的手感可以称之为天赋之外,其运动能力、身体素质都难称杰出,在不到31岁的年龄就结束职业生涯,也恰恰说明,对于NBA这样高强度对抗的赛事而言,姚明一直在处于身体透支的状态,直到他在公众永无止境的期待中倒下。

  可以预见,以姚明的智慧和头脑,他即便是退役之后也可以展开另外一段精彩的人生。而此后的精彩,也将因为和篮球比赛本身无关,而变得更加真实。

更多关于"姚明 中国 火箭 "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