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KD已成史上最强攻击SF? 全数据解析他强在何处

www.7m.com.cn  2014年01月29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北京时间1月28日,雷霆队主场迎战老鹰队杜兰特在43分钟上场时间内25投15中砍下41分,比赛最后1.5秒,他一步过掉防守球员,在对方三名球员的包围圈中急停跳投命中准绝杀率队赢得八连胜,在他出手的那一瞬间时间仿佛停止,所有人都看着那颗球穿越老鹰队防线直直飞进网窝。连续11场比赛,杜兰特得分都不低于30分,过去30年时间里只有5名球员能做到这一点,NBA历史上有10名球员(科比、麦蒂、奥尼尔、乔丹、弗雷、摩西-马龙、阿奇巴尔德、贾巴尔、罗伯特森、张伯伦)在杜兰特之前做到,这10名球员中没有一人是小前锋,那是否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至少在进攻能力上看,杜兰特已经是NBA史上最强小前锋了?

  谈到NBA史上著名的小前锋,很多球迷会想起“大鸟”伯德、“蝙蝠侠”皮蓬、“J博士”欧文、“人类电影精华”威尔金斯、“冰人”格文,当然还有詹姆斯-沃西,约翰-哈弗里切克、埃尔金-贝勒、里克-巴里、阿莱克斯-英格利什等诸多名宿,这些传奇巨星有的以全能著称(比如哈弗里切克、贝勒),有的以防守闻名(比如皮蓬、沃西),还有的以华丽的得分手段为人所知(比如威尔金斯、欧文),不过只谈进攻,单纯的得分能力,能与当下杜兰特比肩的有几人?

  此役过后,杜兰特本赛季场均得分来到31.29分,比起他在09-10赛季以21岁的年纪成为NBA史上最年轻得分王时场均多拿到1.19分,目前排名第二的是场均得到27.2分,几天前在麦迪逊花园球馆书写62分13个篮板神迹的卡梅隆-安东尼。还有半个赛季,超过4分的差距,按照现在杜兰特的砍分势头,安东尼想要追上他难度很大。而一旦杜兰特第四次拿下赛季得分王,他就将成为乔丹(10次)、张伯伦(6次)、乔治-格文(4次)之后,历史上第四位做到这一点的球员。

  如上三名球员中,只有乔治-格文是小前锋。NBA大百科全书中乔治-格文那一行的注释上只写了一句话:“华丽的进攻”,在那个“篮球之神”乔丹还没有横空出世的年代,格文被誉为职业篮球史上最具杀伤力的得分机器,杰里-韦斯特在1982年格文第四次夺得赛季得分王头衔之后说:“他是我会花钱去看的球员。”同一个赛季,NBA传奇主帅迪克-莫塔也感叹:“你无法阻止乔治(格文)。只能希望他的手臂在40次投篮后变得疲惫,我相信他只要想得分他就能得分,而且我怀疑他会不会(对一直得分)感到厌倦。”

  熟悉吗?是的,用这些话来形容当下的凯文-杜兰特一点也不为过,和老鹰队一战杜兰特一度在卡罗尔防守下陷入困境,可当末节比赛雷霆队依然落后超过10分时,杜兰特迎来了大爆发,单节独得13分导演逆转。让我们再来复习一下杜兰特1.5秒准绝杀的那个镜头,弧顶外一步持球面对卡罗尔贴身防守,比赛时间还有5秒钟结束时杜兰特突然加速,一步将卡罗尔甩在身后,他持球杀到左侧肋部的第一时间老鹰队两人包夹已经到位,卡罗尔也已经追赶上来,对此杜兰特的回应是:人群中强行干拔出手,一个近乎*的不规则动作将球抛投入筐。

  如上,杜兰特完成准绝杀的全过程。在这个短短4秒时间内的镜头中有两个值得推敲的细节,第一:上前包夹杜兰特的三名球员分别是迈克-斯科特路易斯-威廉姆斯和德玛尔-卡罗尔,这三人中身高最高的是打4号位的斯科特,身高2米03,杜兰特的官方身高(据路边社透露,杜兰特在过去7个赛季里身高有增长)是2米06;第二,杜兰特官方臂展(同样是7年前杜兰特参加选秀时的体测数据)长达2米28,现役臂展比他更长的人屈指可数,当然,也没有一名是小前锋。所以当杜兰特拔起来跳投的时候,从眼睛看到篮筐到双手做出投篮动作没有任何阻碍,这句话的意思是:在任何一场比赛中的任何时间,从场上的任何位置出手,面对任何同位置的防守球员。

  这两点,就是杜兰特进攻火力之所以强大的原因所在。用几天前美媒撰文点评杜兰特疯狂表现的一句话来说:在NBA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位身高2米06还能场均出手三分球超过5次,同时保持至少5成命中率的小前锋,过去60多年没有没有,以后很可能也不会有。卡梅隆-安东尼?勒布朗-詹姆斯?这两位03黄金一代小前锋代表人物身高都只有2米03,首先勒布朗并不以高得分见长,而即便是在几天前砍下过62分,书写了多项传奇纪录的安东尼,他职业生涯至今11个赛季,也从没有哪个赛季能投出超过5成的命中率,更别提三分球效率了。

  说回历史上,单论攻击型小前锋还有一个名字不容忽视,他就是和“魔术师”约翰逊对抗了整个十年,多年来在各项NBA小前锋排名中一直高居首位的“大鸟”拉里-伯德,一项数据统计能证明伯德的进攻有多可怕,NBA历史上,锋线球员能单赛季保持投篮命中率超过50%,三分命中率超过40%,场均得到超过25分的,伯德分别在84-85赛季、86-87赛季、87-88赛季做到高居第一位,在他身后是谁呢?你们都猜到了,凯文-杜兰特过去两个赛季都做到这一点,第三位则是上赛季的勒布朗。

  拉里-伯德是一个太奇特的球员,职业生涯初期他被普遍认为打不了NBA,在那样一个身体对抗无比激烈的年代,一个跑不快跳不高的白人球员?别开玩笑了。可正是因为年少时被看轻,伯德用他最擅长的投射能力给质疑自己的人好好上了一课,说起投射,这可是职业生涯初期被戏称为“铁杜”的杜兰特的看家本领,在NBA历史上单季表现能入选180+俱乐部(投篮命中率5成,三分命中率4成,罚球命中率9成)的球员有6人(米勒、纳什普莱斯诺维茨基),小前锋则只有两个:分别是伯德,和杜兰特。

  如上种种,都证明了杜兰特进攻火力的强大,也许他不是勒布朗那种能连续在4个赛季里砍下至少25+7+7的全能手,也不是伊戈达拉这种联盟得分手听到就一后背冷汗的防守悍将,但说到进攻,不仅现役球员中无人能及,就算放眼史上,杜兰特也已经站在了NBA的巅峰,更可怕的是另外一个问题:在这连续11场得分超过30分的比赛里,杜兰特真的已经全力开火了吗?

  和老鹰队一战,杜兰特拿下41分,但前三节他只有28分,和76人一战,杜兰特得到32分,还腾出手来送出14个篮板10次助攻,拿到职业生涯第5次三双数据,没有维斯布鲁克的这些日子里,杜兰特进攻组织一肩挑,包括今天在内的17场比赛,杜兰特场均送出6次助攻,他的生涯场均助攻是3.3次。“我觉得自己出手太多了。”这样的话球迷们已经不止听他说过一次,可就算是这样降低出手,带动全队仍打出连续11场得分上双壮举,这才说明了杜兰特的恐怖之处。

  一天之后,杜兰特将迎来史诗一战,带着11场得分30+的强大气势奔赴美航球馆遭遇勒布朗-詹姆斯的防守,杜兰特还会将他的传奇故事延续下去吗?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更多关于"杜兰特 雷霆"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