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处子秀周琦给自己打8分 四川主帅赞其潜力很大

www.7m.com.cn  2014年11月04日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大 中 小】

  2分26秒,周琦这位被中国篮坛寄予厚望的18岁小将在2014-2015赛季新疆首场与四川的比赛中投中职业生涯的第一球。本场比赛首发出场的他,3次出手3次命中得到9分还有9个篮板,此外还有2次盖帽和2次抢断。“8分!”赛后接受完*检的周琦给自己的首秀打分,脸上略带腼腆的微笑表示他对自己首秀的满意。

  本场比赛,唐正东因伤病没有参加赛季前的体侧,没有获得参赛资格,因此留在乌鲁木齐进行体能训练。赛前一周,因天气突变,新疆飞虎内线防守悍将苏伟发高烧,住院4天后才在球队出征前归队。年轻的周琦顺其自然成为新赛季新疆首场比赛的先发球员,和布拉奇一起镇守新疆内线。赛前周琦表示,他有一些激动,还有一些紧张。不过这位中国男篮在亚运会上效率最高的球员,并未在比赛中流露出任何慌张。

  由于有双外援的存在,新疆的进攻点一开始集中在布拉奇和克劳福德的身上,不过周琦还是通过自身的积极和灵活的脚步获得了机会。第一节2分26秒,布拉奇中投弹筐而出,几乎与此同时周琦快速杀到篮下,抢下了篮筐上方的球,顺势打板入筐。得分后周琦没有庆祝,立刻转身往回跑,进入防守节奏。这个篮板和2分分别是周琦职业生涯的第一个篮板和第一次得分,一切都来得十分顺利。之后的比赛中,他也多次跑出篮下空当,接队友的传球轻松得分。

  周琦职业生涯的第一个盖帽是送给了NBA总冠军最佳防守球员慈世平的。第二节还剩2分52秒,慈世平利用灵活的脚步和强壮的身体形成突破,他高高跃起投出一个抛物线很高的球,眼看这球很可能就像他之前两次出手一样直飞篮筐,周琦斜刺杀出,一个垫步轻轻一跃,大手一挥,一巴掌把球扇了出去。

  这是周琦之前在全运会、亚青赛、世青赛还有亚运会上无数次上演过的一幕。每一个和周琦比赛的球员都知道他的封盖威力,但是还是会低估他移动的速度之快、封盖的高度和范围之大,慈世平显然低估了周琦。这次投篮被盖以后,或许是有所顾忌,慈世平也一时找不到之前的好手感。全场比赛,在周琦和刘书楠俞长栋孙鸣阳、布拉奇的轮番防守下,慈世平的两分球只有14投5中,三分球也只有11投3中。

  比赛中周琦的防守范围之大也让对手很不适应,下半场菲巴和慈世平两次分球给周琦防守的球员,周琦伸手一抄,就将球轻松断下,帮助球队发起反击。

  周琦的另一次盖帽在第四节,当时落后的四川在最后两分钟疯狂追分。四川队长陈晓东一次在底角接球跳投三分,周琦飞身赶到,跳起一个大帽将球扇到了看台上,就此四川反扑的火焰彻底被扑灭。

  “周琦的表现应该说不错,尤其是篮板和封盖,他在内线的威胁还是让我们教练比较满意的。除了周琦之外,应该说换上去的几个队员,曹飞俞长栋可兰白克西热力江等等,表现都还不错,达到了教练的预期目的。除了进攻之外,他们还要承担防守任务,几个人都尽到了自己的职责。”郜树敏赛后对周琦的表现给予赞赏,同时也肯定了全队的贡献。

  四川主帅邱大宗也对周琦赞赏有加:“身体条件就不说了,身高臂展都太棒了。作为对手,我给我的队员说不要惧怕他,要想办法去限制他。这才是他的第一个赛季,潜力很大,我相信他会是明日之星的。”

  在球队取胜后,周琦一脸笑容,但是对于自己的表现,他在言语中还是很谦虚:“凑合吧,这场球总体打得还算可以,在进攻防守两端都给球队做了一些贡献。我和外援的配合还不够默契,还需要时间来磨合。”

  当然,周琦的首秀也是存在不足的。四川的内线球员陈晓东、贾诚徐韬都会利用自己的身体和周琦对抗,周琦在面对他们的防守时更多的还是希望通过灵活的脚步躲闪寻找空当。“不足还是在身体对抗上,我还要赶紧多吃多长肉,另外我们和外援的磨合默契度还欠缺。”周琦笑着说。

  当记者请他给自己的CBA首秀打个分时,他果断地说出了:“8分!”“攻守两端都是8分?”记者问,“对,都是8分”。由此不难看出,周琦对CBA的激烈对抗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良好的心态,正是周琦能在首场比赛不露怯,发挥出个人能力的关键。联赛中很多国内球员的身体都很强壮,外援更是在对抗能力方面高出一个层面,周琦并不急于去证明什么,也不急于去表现什么,只需做好自己该做的,做自己目前能做的,慢慢积累经验,找到自己立足CBA的方式。

  俱乐部从上到下都对周琦有足够的耐心。“他今天打得不错,尤其是在防守端。主要问题还是和大家的磨合,和外援的磨合,看他目前的状态,应该会越来越好的。”刘炜对周琦的处子秀评价颇高,不过与此同时他还不忘叮嘱记者,“别给他太大压力 ,让他慢慢来,在宽松的环境下成长。”

更多关于"周琦 新疆"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