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ESPN:OK不分手也难再争冠 交易沙克利大于弊

www.7m.com.cn  2015年09月04日 来源:新浪体育 【大 中 小】

  北京时间9月4日,最近,“OK组合”冰释前嫌成为了热门话题,科比-布莱恩特和沙奎尔-奥尼尔都认为,如果当年两人没有分开,他们会赢下更多总冠军。但是,ESPN专家凯文-佩尔顿却不这么认为,佩尔顿撰文分析称,即便当年OK不分手,他们也很难再夺得总冠军,而湖人选择将奥尼尔交易的做法是明智的。


  佩尔顿认为,即便当年科比和奥尼尔不分手,之后的他们也很难取得持续性的成功。从数据角度也能够证明,对于当时的湖人来说,将奥尼尔送走才是对球队长远利益更有利的做法。

  褪色的荣耀

  事实上,在OK组合关系变得无可挽回之时,湖人最好的时候就已经被他们甩在了身后。2004年夏天,两个都已经无法在自己球队带队追逐总冠军的明星,加里-佩顿和卡尔-马龙选择加盟了湖人,但当时的湖人阵容其实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美。佩顿(7.1)、马龙(3.7)、科比(13)和奥尼尔(14.4)是当时湖人队中仅有的四位胜利贡献值(WARP)为正数的球员。

  这样收集球星的结果就是湖人的阵容有些头重脚轻,那个赛季的常规赛,在这4人同时出战时,湖人的战绩是29胜9负这大约是常规赛63胜的水平,而当有1人或者多人受伤没法上场时,湖人的战绩就变成了27胜17负,仅仅是50胜级别的了。而且,这还不是他们在总决赛中输给活塞的唯一原因,年事已高的马龙在对阵活塞时的作用有限,而且他还遭遇了伤病。

  这个组合明显是无法长久的,状态迅速下滑的佩顿已经不再是全明星级别,而且他还在接下来挤走了湖人的另一位控卫德里克-费舍尔,他选择了勇士以期得到更多的上场时间。而马龙在那个夏天选择了退役,湖人需要找到他的替代品。而这时的湖人阵容已经几乎没有年轻人了,也就是说,他们必须要依靠几位年岁不小的明星来支持球队的天赋,剩余的球员只是诸如布莱恩-库克、德文-乔治和卢克-沃顿之流。

  假设湖人留住了奥尼尔,那么他们还需要找到一个马龙的替代者,那么当年他们几乎只能用中产特例去追逐迪瓦茨或者安东尼奥-麦克戴斯(麦克戴斯在那个夏天以一份中产特例的合同加盟了活塞)。就算湖人搞来了麦克戴斯,以这套他们假设的阵容,通过胜利贡献值的估算,他们也仅仅只是大约48胜的水平,虽然确实比现实中04-05赛季的34胜要好,但是显然,他们还是没法跟当年取下62胜的太阳以及59胜的马刺去争夺西部冠军。

  湖人在奥尼尔的交易中获利

  一支球队交易掉自己队中的超级巨星但是回报而来的是未来更好的战绩,这在NBA本就不多见,但是湖人这次却是一个例子。他们送走奥尼尔,从热火那里换来了卡隆-巴特勒拉马尔-奥多姆和布莱恩-格兰特,以及一个2006年的首轮签(选中了乔丹-法玛尔)和一个2007年二轮签。

  诚然,仅从短期内的成果来看,湖人交易奥尼尔是吃亏的。沙克来到热火之后马上将他们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他跟德维恩-韦德的组合拿到了总冠军。但是,从未来的走向来看,湖人在这笔交易当中也并不是绝对吃亏。奥多姆在之后的作用不必多谈,他是湖人之后兴起的一个重要棋子,而另一个更加重要的棋子也在这笔交易当中埋下了伏笔。

  巴特勒在一个赛季之后被交易到了奇才换来了夸梅-布朗,尽管布朗本身确实比较水,但是他却是日后交易保罗-加索尔的主要筹码之一。虽然直接比较加索尔&奥多姆搭档和奥尼尔之间的数据有些不公平,但是从湖人之后几年里奥尼尔的替代者所提供的胜利贡献值来看,加之随着年龄增长奥尼尔自己胜利贡献值的下降,很难说湖人在送走奥尼尔之后吃了多大的亏。

                 奥尼尔与他的替代者的胜利贡献值对比

  科比、奥多姆和加索尔,这三人的搭档帮助湖人在之后再拿到了2个总冠军。而且,他们在04-05赛季无缘季后赛时,还用得到的乐透签选中了安德鲁-拜纳姆

  说到这里可能离之前的话题有些远了,而且我们也不能把湖人之后的成功都归结于一个有关奥尼尔的交易。但是我们可以假设的是,OK组合即便在之后继续联手,他们也很难复制之前的成功,湖人最终选择的是,用结束一个时代的方式,来去在未来开启另一个新的时代。

更多关于"OK组合 湖人"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