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观赏性大打折扣?CBA新规则让球员有劲无处使

www.7m.com.cn  2017年11月05日 来源:西安晚报(西安) 【大 中 小】

        在篮球比赛中,战术犯规是落后一方经常使用的一种策略,不少经典的逆转好戏都源于此,然而在新赛季的CBA,这样的“战术”正在加速走向消失,原因是联赛实施了一项引起争议的新规则。


       最后时刻不敢主动犯规

      11月3日晚,在CBA联赛第三轮深圳队新疆队一战的最后时刻出现了尴尬的一幕,在比赛还有最后30秒时,落后9分的深圳队在场上显得无所适从,深圳球员不敢主动犯规让计时暂停。如果是在过去,面对这样的分差与剩余时间,落后的一方会毫不犹豫地采用战术犯规,但深圳队当晚却没有这么做。原因是之前的几场联赛中,多次出现战术犯规被吹成违体犯规(违反体育道德的犯规)的情况,对手不仅得到罚球机会而且还继续拥有球权,但如果被判定为战术犯规,那么对手只有罚球机会。

      在早前新疆队与辽宁队的比赛中,当比赛剩12.6秒就要结束时,领先4分的辽宁队球员赵继伟在防守时拉拽了新疆球员亚当斯的手臂,裁判的判罚是赵继伟违体犯规,新疆队不仅获得了两次罚球机会,还同时拥有罚球后中场掷球的球权。不仅是这场比赛,随后的京鲁大战也出现了类似的判罚,比赛最后时刻山东队外援劳森退防时主动犯规,结果也被吹了违体,这令这位前休斯顿火箭队球员一脸困惑。

       新规与国际篮联接轨

       连续出现的多次争议判罚,使得联赛各支球队都不敢冒险采用战术犯规。而深圳与新疆的那场比赛就是这样,深圳队只能眼睁睁看着新疆队将最后的9秒钟耗尽。

       众所周知,战术犯规是篮球场上一种经常出现的主动犯规行为,目的是用送给对方罚球的机会换取球权和时间,然而随着新赛季CBA新规的推出,这样的战术也许将行不通了。《2017-18赛季CBA联赛特殊规定及解释》中规定,“不在规则的精神和意图的范围内合法地试图去直接抢球,将被吹罚成违体犯规”。也就是说,只要是冲人去而不是冲球去的“战术犯规”,都会被吹罚违体犯规。

       联赛官方表示,这一修改是根据国际篮联新修改的规则执行的。在新赛季开始初期,CBA公司还专门制作了一段视频来讲解变动后的规则。

      比赛观赏性大打折扣

      如果按照新规则,赵继伟和劳森的犯规行为的确应该被吹罚为违体犯规,但这也引发了球员和球迷的困惑:在这种规则下,CBA和国际篮联的比赛以后难道不可以实施战术犯规了吗?实际上,就连裁判也觉得为难,一名CBA联赛裁判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的战术犯规都是违体犯规,但根据新规,很多战术犯规往往会被吹成违体,“我们也很困惑,希望国际篮联能出台详细的规则解释。”

      在资深篮球记者薛德桢看来,如果不出台规则解释,除了会出现不少争议比赛之外,比赛的观赏性也会受到影响,“很多经典的逆转好戏都是在采用战术犯规后实现的,如果战术犯规会被吹违体,那么潜在的经典战役将被扼杀,比赛的精彩程度将会大打折扣。”

更多关于"CBA 新规则"的新闻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