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媒体:裁判已成痼疾 姚主席"医治"之路令人期待

www.7m.com.cn  2017年12月15日 来源:山东商报 【大 中 小】

  这几天,CBA裁判又一次站在了风口浪尖上,原因是连续两次出现重大误判,这两次判罚均直接或间接地改变了比赛结果。


  12月12日,CBA常规赛第15轮,山西队主场对阵卫冕冠军新疆队,比赛最后6秒钟,亚当斯拿球突破失误被山西队断球,皮球向界外飞去,山西队把球救回来后发动快攻反击,刘冠岑接到传球后上篮得分,完成准绝杀。此时,山西以116:114获得了宝贵的2分领先优势。回过头看回放会很清晰地看到山西队把球救回时,碰到了处在界外的可兰白克的手。按照规则,应该判界外球,由山西队发球,可裁判没有任何表示。最终,亚当斯错失绝杀,新疆队以2分惜败。

  紧接着第二天在北京上演的京粤大战中,裁判再度出现明显、重大误判。比赛最后时刻,先是方硕迎着阿联命中3分后,阿联用一记三分线外造犯规赢的3次罚球机会,并且3罚全进,比分来到90:91,广东队落后1分。接下来,广东队采取犯规战术,北京队两罚全进,90:93。随后,广东队发边线球失误,北京队获得球权,发边线球,慢镜头回放显示方硕接发球时脚明显踩线,可就在跟前的裁判并没有吹哨。此时,距离比赛结束还有9秒钟,广东队失去了扳平的绝佳机会,最终以90:95败北。

  事实上,京鲁大战的最后时刻也出现了同样的重大误判。11月2日,CBA 第三轮,山东高速客战北京队,比赛最后时刻,丁彦雨航突破投篮,翟晓川飞身封盖,裁判立刻吹响了哨子,判罚翟小川犯规,丁彦雨航获得两次罚球机会。高速男篮正是凭借小丁的两罚全中以87:86击败北京队。通过慢动作回放,翟小川的那次封盖是一个好帽。

  京鲁大战结束一周以后,CBA公司裁判负责人在举行新赛季媒体通气会通报,当值裁判员出现了误判,已经进行内部处罚。对于晋疆战和京粤战的两次重大误判,CBA公司反应更加迅速,比赛次日便进行了通报。这是以往的赛季从来没有过的现象,CBA赛场上的争议判罚从来没有间断过,但此前篮协往往会像遮家丑一样捂着,很少公开承认错误。从这一点上能够看出姚主席整治联赛裁判环境的决心。

  众所周知,和NBA裁判不一样,CBA裁判属于兼职,所以已经喊了很多年的裁判职业化推行之难可以想象。本赛季,是姚明出任篮协主席以来的第一个整赛季,他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关于裁判的就有不少。像成立视频回放中心,启用精准计时系统以及推出裁判员分档分级管理系统都是力求裁判执法更准确,更公正。让人更为欣喜的是,在裁判出现争议判罚后,CBA官方所表现的不护短态度。目前,CBA公司已经完成了首次动态档级调整,在对前10轮执裁裁判员的表现进行评定后,6名裁判员升档、6名裁判员降档,同时有10名裁判员档内升级、9名裁判员档内降级。

  纵观CBA联赛发展历史,裁判问题已然成了痼疾,根除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姚主席的“医治”之路令人期待。

更多关于"山西 新疆"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