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曝CBA球员合同+转会改革

www.7m.com.cn  2018年07月23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自姚明上任中国篮协之后,CBA在赛程等方面进行了多项改革,如今,CBA将在转会和合同方面进行重要改革。据知情人爆料,CBA公司已经把新的规定下发给了各支球队。

  在新出台的规定中,CBA公司主要对球员的转会和合同进行了重要改革,确定了5个合同的类型,制定了球员合同的模板。5个合同分别是(A类)新秀合同、(B类)保护合同、(C类)常规合同、(D类)顶薪合同和(E类)老将合同,对于球员类型、合同期限、保障额度、优先权、特殊规定和薪金都做出了明确规定。

  1、(A类)新秀合同

  新秀合同适用于首次进入CBA的球员,合同期限为2年。20岁之前进入CBA的签2年以上合同,直到22岁。合同保障额度是60%,并依照常规赛出场次数和出场时间确定非保障部分工资下发的比例。同时,该合同的优先权在俱乐部手中,合同到期后签署(B类)保护合同或(C类)常规合同或允许球员转会,薪金则参照选秀条例的规定。

  2、(B类)保护合同

  保护合同适用于新秀合同结束之后的第一份合同,自行培养的球员最多可签5年合同,选秀球员最多可签3年。合同保障额度是80%,并依照常规赛出场次数和出场时间确定非保障部分工资下发的比例。合同优先权属于球员,但如果签下顶薪合同(D类),优先权归俱乐部。同时,该合同到期后签署球员签下顶薪合同或转会。至于该合同的薪金,需要根据是否在新秀合同签署时进行约定还待讨论。

  3、(C类)常规合同

  常规合同适用于其他类型合同适用球员之外的所有球员,最多可签5年合同,合同保障额度是80%,并依照常规赛出场次数和出场时间确定非保障部分工资下发的比例。合同优先权属于球员,但如果签下顶薪合同(D类),优先权归俱乐部。同时,该合同到期后签署球员签下顶薪合同或转会。薪金规定暂时没有具体标准。

  4、(D类)顶薪合同

  顶薪合同适用于各俱乐部核心球员,合同期限最多5年(仍待讨论),合同保障额度是100%,合同优先权归俱乐部。每个俱乐部最多有3人签订顶薪合同,如果俱乐部球员工资体系发生变化,违反顶薪合同薪资规定时将允许球员转会。如果只有1名球员拿到顶薪合同,那他的工资就是俱乐部最高。如果是2人,则为俱乐部工资前两位,以此类推。同时,每年工资涨幅幅度不低于10%,与其他球员工资差距比例待讨论。

  5、(E类)老将合同

  老将合同适用于34岁以上或单一俱乐部累计效力12年以上的球员,合同期限最多为2年,合同保障额度也是100%,合同优先权归球员,每个俱乐部最多可以和2人签下老将合同。薪金方面,薪资不得超过俱乐部顶薪合同的金额,不支付培养费,未来也不会计入工资帽。

  除了合同在适用对象、年限、保障额度、转会或优先权等方面有很明显的变化外,另外一大变化就是未来球员转会很多时候都需要支付培养费。之前,CBA规定选秀时选中其他俱乐部培养的球员,新俱乐部需向原俱乐部支付培养费(球员新合同平均工资的40%,不含奖金)。如今,球员转会后,新俱乐部也需要向原俱乐部支付培养费,培养费为球员新合同的平均工资(不含奖金)。

  此外,CBA未来还会设立工资帽,还会对合同进行更详细的划分。而这份规定在2018-19赛季是测试版,2019-20赛季完成首次修订后推出试行版,2020-21赛季第二次修订后推出正式版。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