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CBA巡礼】数据退步明显 领航者迷失方向

www.7m.com.cn  2020年04月02日 来源:7M体育 【大 中 小】


 

 

  上赛季的深圳队和老大哥广东队一同刮起了一阵快打旋风,球队采用拜克斯和伯顿两位双小外援作为组织和策应,内线拥有李慕豪、沈梓捷两位双塔,可以说当时的深圳队并无太多短板;而球队也凭借这一战略取得常规赛第四的成绩,并且在季后赛中过关斩将来到半决赛门口,虽然最终遭遇广东横扫,但此等表现已经是深圳近几年在联赛里的最好成绩,大家对下赛季的深圳也有了很高的展望。

  只可惜最后却事与愿违,本赛季CBA30轮打完,深圳队只取得13胜17负,积43分排名联盟第13位。更加令人汗颜的是,深圳领航者在去年的休赛期间,为球队进行了重磅引援,他们先后签下了18-19赛季的得分王皮埃尔-杰克逊,以及前山西外援沙巴兹穆罕默德,果断放弃了上赛季取得不错效果的双小外援策略;再加上深圳队本土球员的牌面也不亚于其他球队,可以说本赛季的深圳队已经具备冲冠的能力了。可现实却是领航者彻底迷失了方向。

 

 

  在新赛季开始后的前四轮赛事中,深圳算是开了个好头,他们击败了野心勃勃的上海鲨鱼,近几年进步明显的浙江广厦,还有实力羸弱的四川金樽;仅在客场输给了拥有三外援的南京同曦。但在此之后,深圳队便开启一波连败多于连胜的局面。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深圳队本赛季在主场的成绩为11胜4负;但近14个联赛客场却足足输了13场,主龙客场的属性相当明显。

  此外,本赛季深圳队场均只能拿到100.3分;而在上赛季,同样以第30轮为准,深圳队场均得分却高达113.8分。而在防守端,目前深圳队场均丢103分;那么在上赛季同期,他们又是丢多少分呢?答案是场均丢分为105.8分。可见深圳队在更换战略后,实力不仅没有提升,进攻端更是严重地拖了球队后腿。

  当然,除了进攻和防守,深圳队在命中率、篮板、助攻、失误、犯规这几个方面与同期相比均是有所下滑。而造成深圳队得分数据骤降的关键原因就在于他们的进攻效率并不高,甚至都不及四川队、江苏队和广州队。而上个赛季的深圳队更是力压辽宁和福建,仅次于广东和新疆,可见深圳队的进攻端表现有多差。

 

  那么接下来肯定会有朋友会问,深圳队在赛季前花费了那么多精力去引援,为何效果还是这么差呢?首先从结果来看,虽然杰克逊和沙巴兹穆罕默德都已经在其他赛场上证明了自己。但球队引援就像做手术,不是说找到了合适的器具就一定能够成功拼接。在杰克逊到来之后,他仅仅打了两场比赛就被球队裁掉。虽然场均能够得到23分,但他防守不稳的弊端却十分明显,加上态度不够积极,因此被裁也只是时间问题。

  另一位外援沙巴兹在前十二轮共为球队出战10场比赛,场均拿到23.5分、9.3个篮板;这份成绩单虽然不错,但他速度偏慢,而且过多的陷入单打,存在刷数据的嫌疑,而且他一人数据出众也无法弥补球队状态的不佳的事实,因此深圳队只能将其替换,把贾雷尔-马丁招致麾下。不过马丁的到来也未能改变锋无力的软肋,在1月7号对阵辽宁的比赛中,马丁更是全场隐身毫无存在感,全场比赛他5次运动战出手全部偏出,而马丁在末节便遭到弃用。

 

 

  直到1月15日,深圳队再次宣布更换外援,正式签下阿列里克-弗里曼替换贾雷尔-马丁。而马丁总共为球队出战14场比赛,场均拿到13.1分、7个篮板,这份数据相比此前的沙巴兹更是不忍直视。可见在新赛季开启后至今,如何在外援上进行合理搭配的问题始终困扰着主帅王建军,也不断影响着深圳全队在本赛季的走势。

  不过有一名外援还是值得称赞的,此人就是拜克斯。在上赛季中,拜克斯场均可以得到20.5分+4.7篮板+5.3助攻;而在本赛季,拜克斯的数据并没有因为球队战绩不佳而大幅下降,本赛季他场均可以拿到20.7分+5.4篮板+6.4助攻,另外在抢断上他也能够排在联盟当中的第3位,更像是与上季相比得到明显提升。

  至于新援弗里曼从加盟到现在只打了四场比赛,场均得分为25.5分,在赛季停摆的最后一场赛事里,弗里曼面对弱旅广州狂砍40分,这也创下了他在CBA的个人最高分。不过四场战罢仅得1胜3负,可见有了弗里曼的加盟,深圳队仍是无法返回正轨。

 

 

  但深圳队即便成绩不佳,球队也并不是毫无亮点,本赛季他们也曾贡献出两次逆天改命的惊天绝杀。第一次是在常规赛第九轮面对新疆,在末节最后的1.7秒时顾全在底线的一记长传,沈梓捷接球顺势空接打进,重现“绝杀慕尼黑”。最近一次是在CBA常规赛第13轮的比赛中依靠贺希宁在最后0.1秒一记后场罚球线位置扔出的压哨超远三分,深圳男篮最终以98-95险胜四川男篮,保住了胜利。

  另一面就是深圳队的防守,与进攻端的大幅退步相比,深圳队在防守端的表现还是中规中矩的。目前场均失分102.8分排在了联盟的第15位,同时深圳男篮的防守效率也有114.3,排在了联盟当中的第9位。这也是他们为什么在进攻如此挣扎的情况之下,仍然能够排在联盟第13位的一个原因,可以说防守端的表现撑起了深圳队整体的战绩。

 

 

  回归到深圳队的本土阵容,其整体牌面也不乏天赋,内线坐拥李慕豪和沈梓捷两位双塔,让深圳队在内线上拥有不少的身高优势;对于深圳队的禁区也起到了保护作用。但通过数据对比我们可以发现,本赛季深圳队的篮板数(41.8)比上赛季(44.6)少了2.8个,再重打大小外援的策略下,深圳队的护框能力并没有得到提高。

  另一方面就是深圳队虽然本土实力不俗,能起到轮换作用的球员也不少,但真正能够影响比赛的关键人物其实不多。虽然顾全、沈梓捷、贺希宁、李慕豪稳坐主力,但四位本土球员场均只能得到11分左右,起到的帮助还是有限,至于其余角色球员的表现那更不用说。还有深圳队本赛季在外线的表现也不尽人意,场均出手25.8次三分,但场均命中数只有9.2,排在联盟第14,35.5%的三分命中率排名第11。由于射术不准,双塔在内线的使用时间只能被迫拉长,体能不佳自然会影响到其他方面的效率。

 

 

  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如今CBA联赛何时开启仍无法得知。但现如今联赛已经过去30轮,排名第13位的深圳队还是有机会可以向季后赛门票发起最后的冲击。但上述这些问题对于深圳队而言又无法在短时间内完全消化,所以深圳队本赛季,乃至下赛季的前景都令人感到颇为担忧。不过笔者还是希望深圳队能够通过这一段期间的调整,逐渐改善球队的问题,争取到一个季后赛席位。那记惊世的绝杀诠释了篮球的本质,有激情、有反转、有热血,这恰恰与深圳队的特质相符。

  (稳得一笔)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阅读全文

更多关于"深圳 广东"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