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CBA专题】12年一轮回 辽粤总决赛再聚首

www.7m.com.cn  2020年08月11日 来源:7M体育 【大 中 小】

  2020年8月11日,CBA总决赛姗姗来迟。


  在8号的比赛结束之后,辽宁终于等来自己在总决赛的对手,广东和辽宁之间,可以大书特书的东西太多,在一个月前,包括辽宁球迷都没人敢信自己的主队能闯入决赛;而广东,则是和自己的另一宿敌北京,鏖战三场。

  半决赛的比分:2-0和2-1,赛制的更改令这两个比分看起来远没有4-0或者4-3来得更一边倒或刺激,但对于辽宁和广东来说,这个半决赛,他们都打破了曾桎梏自己的魔咒,这当中的辛酸苦辣,只有经历过完整过程的人才懂。

  郭艾伦做出的噤声动作、韩德君的振臂高呼,都比2-0的比分来得更加激烈,淘汰曾经无论怎样都跨越不过的对手,当时的心潮如何澎湃,只有球员自己感触最深。

  而广东和新疆这边,硝烟弥漫的程度更甚,广东从常规赛最后一场就已经亮明自己的态度:季后赛,打的就是北京;北京呢?则是不惧挑战:想要晋级,先赢了我再说。所以啊,这个系列赛,无论是赛场上的针锋相对还是赛场下的舆论席卷,每一处、每一个细节,都是刀光剑影。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12年为一轮回,踩着对手晋级的广东和辽宁一抬头,发现决赛赛场上站着的,还是当年的那支球队,恍然间,这场景似乎有些熟悉。

  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12年前的那个赛季,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07/08赛季,联赛缩水,季后赛在08年1月份就开打。

  那个赛季,在常规赛能和广东并驾齐驱的,不是最终闯入决赛的辽宁,而是新疆,也是在那个赛季,篮协开出史无前例的超级罚单,“官秀昌事件”让新疆其他球员在常规赛的努力转瞬化为泡影,他们最终失去季后赛资格;那个赛季,八一虽然逐渐日薄西山,但季后赛仍然有他们的一席之地。

  那个赛季同时也是易建联参加NBA选秀离开广东之后的第一个赛季,杜锋和杨鸣都还是当打之年,广东的大外援还是积臣,张庆鹏也还没离开辽篮,广东刚刚迎回自己的功勋教练李春江,李春江的回归给广东吃下一颗定心丸,杜锋、王仕鹏、朱芳雨等一众国手又正值巅峰,整个总决赛,辽宁几乎没有看到什么机会,最终以1-4输给对手,目送广东夺冠,那是广东队史唯一一个四连冠的起始,但从那之后,CBA联赛新人辈出、你方唱罢我方登场,两队兜兜转转,竟从没再在总决赛中相遇过。


  而如今,两支球队当中,作为球员还经历过当年比赛的人,只剩下周鹏、李晓旭、苏伟和韩德君,杜锋和杨鸣,已经成为两队的主教练。

  当年总决赛上球员们青涩的面孔,如今都已经换了模样,不同的赛场、不同的赛制,却拥有同样的热血,青春似乎不曾老去,12年光阴里藏着的故事,好像就在眼前,篮球如果能成为时光机,我们或许可以透过这个皮球,将现在和过去连接在一起。

  2019/2020赛季,由辽粤大战起始,如今,也由辽粤大战结束。

  (七爷)

  *7M体育原稿  严禁非授权转载

更多关于"CBA 广东 辽宁"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