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小牛热火球员对比之分卫:韦德能否重现杀神状态?

www.7m.com.cn  2011年05月30日 来源:新浪体育 【大 中 小】

  2010-11赛季NBA总决赛即将拉开大幕,东部冠军迈阿密热火将与西部冠军达拉斯小牛展开激战,争夺奥布莱恩杯。由于常规赛战绩热火占优,因此他们将在总决赛中占据主场优势,总决赛主客场分配采用2-3-2赛制,热火主场先行。

  两支球队能在乱军丛中杀出实力均不容小觑,而且纵观小牛和热火,两支球队在晋级路上不论是否艰险,起码在大比分上并不难看,小牛在季后赛中一共只输掉了3场比赛,并且横扫卫冕冠军洛杉矶湖人;而热火在季后赛中也只输掉三场比赛,76人波士顿凯尔特人以及公牛各自从热火手中抠掉一场胜利。从这个意义上看,双方的实力均远胜其他球队,或许只有他们才配得上做彼此的合格对手。总决赛开打之际,我们将分别对双方五个位置进行盘点,本日奉上得分后卫盘点:

  主力得分后卫

  小牛:德肖恩-史蒂文森,30岁,1.96米

  史蒂文森曾经在华盛顿奇才时期与勒布朗-詹姆斯打得火星四射,虽然在数据上史蒂文森远逊与詹姆斯,但起码在气势上并未输给皇帝。2007-08赛季,史蒂文森场均砍下12.3分2.2篮板3.0助攻,用38.9%的三分球命中率场均投进2.3个三分球。但除此之外,史蒂文森的作用可以说是“狗掀帘子——全靠嘴”,除了对外喷*话对内活跃气氛外,史蒂文森对小牛来说基本没有太多价值。

  当然,史蒂文森毕竟有很好的身体条件,1.96米的身高在得分后卫这一档虽然不算出色,但在小牛已经是最标准的人才了。在本次季后赛中,史蒂文森神奇地防住了韦斯利-马修斯布兰顿-罗伊科比-布莱恩特甚至拉塞尔-威斯布鲁克等巨星,史蒂文森甚至能将对手的有效命中率压制到45%以下。但考虑到他的出场时间和战术地位,总体而言,30岁的史蒂文森如今在攻防两端都很达到小牛预期的目标——尤其当他的对手是闪电侠时。

  史蒂文森评分

  体能:B 突破:C 三分球:C 防守:B 关键球:C 战术地位:D 经验:B-

  热火:德维恩-韦德,29岁,1.93米

  关于闪电侠,我们不需要介绍太多,作为最出色的得分后卫之一,韦德的存在就意味着对手在每天刚睁开眼时已经要做好丢掉30分的准备。虽然韦德现在左肩有伤,但似乎并没有影响到他关键时刻的发挥(对阵凯尔特人、公牛时的逆天演出明显没有受到伤病影响)。如果韦德能在总决赛前恢复健康,那么他的存在将是小牛的心头大患。

  没错,韦德的存在不仅让小牛的防守面临考验,更会让小牛的心理遭受极大压力。虽然蒂姆-多纳西的话未必为真,可一旦丹-克劳福德和韦德碰头,后果不堪设想——在2006年总决赛中,克劳福德执法了最关键的第三战和第六战,在那两场比赛中,韦德分别获得18次和21次罚球,直接罚死了小牛。

  当然,就算没有裁判因素,闪电侠本身的切入能力也是相当恐怖的,在2006年总决赛中,他场均获得16.2次罚球,其中后4场场均获得18.3次罚球,不夸张地说,小牛的心中绝对还有一片名叫“韦德”的阴影。如果闪电侠能抓住这一点在系列赛初期就打出气势,那么热火很可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韦德评分:

  体能:S 突破:S 三分球:C- 防守:S 关键球:S 战术地位:S 经验:A-

  主力得分后卫综合评分:毫无疑问,韦德本身的实力就远超史蒂文森,同时闪电侠还具有“小牛克星”的附加属性。如果韦德能打出06年的杀神状态,那么得分后卫这个点,将很有可能决定总冠军的归属。

  替补得分后卫

  小牛:杰森-特里,34岁,1.88米

  虽然特里已经34岁了,但他依然是小牛阵中不可或缺的一点。在常规赛中,他就是仅次于德克-诺维茨基的第二得分手,在季后赛中,他更是将自己的场均得分再度提升了2分。作为一名替补球员,特里的战术地位和出场时间比先发球员更多,而且尽管他已经34岁,但每场还是要出战32.6分钟,在队内仅次于德克和杰森-基德

  小牛只需要特里在进攻端作出贡献,因为特里的防守确实也几近于零。不过,只要特里能维持住季后赛中46.3%的三分球命中率,那么他的存在就将是对手——尤其是热火这种本身没有外线火力的球队——的噩梦。

  困扰特里的唯一问题就是他的综合效益。特里的价值是进攻,他能带动替补阵容维持球队的火力,但在季后赛中,面对全场无休的勒布朗-詹姆斯和韦德,特里的进攻效率还能有多少,而他的存在对小牛的防守又会造成多大的损害?如果不能给出满意的答卷,那么小牛或许会在特里这一点上很受伤。

  特里评分:

  体能:B+ 突破:B+ 三分球:A+ 防守:D 关键球:A 战术地位:A 经验:A

  热火:詹姆斯-琼斯,31岁,2.03米

  从替补得分后卫中,我们能明显看出小牛和热火建队思路的差异。热火是把所有的钱砸向明星,然后掰着手指头盘算怎么拿到足够多的角色球员填名单;而小牛则是在大牌引援上不怎么花钱,却喜欢扩展球队深度。虽然我们暂时无法判断两者谁的效果更好,但起码在替补阵容的比拼上,热火无疑要逊色于小牛。

  如果不点名,你是否还记得琼斯乃是新科全明星三分大赛冠军?但就是这样一名三分高手、就是这样一名热火队内头号三分手,却已经在板凳上枯坐了3场比赛,如果考虑到对阵芝加哥公牛第二场他出场1分47秒的话,琼斯实际上已经连续4场坐冷板凳了。

  的确,虽然琼斯的三分球能力不错,但对于热火来说,琼斯唯一的价值就是三分球,与其让他上场,不如让球风更全面、能打两个位置的迈克-米勒出战,如此起码还能保证篮板球。不过面对防守不如公牛的小牛,或许琼斯能重新迎来春天。

  琼斯评分:

  体能:C 突破:D 三分球:A+ 防守:C+ 关键球:C 战术地位:D 经验:D

  替补得分后卫综合评分:毫无疑问,特里相比琼斯,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稳操胜券。但问题在于,琼斯未必能在比赛中获得出场时间。而一旦热火弃用替补得分后卫,那么无论是韦德无休还是换用米勒,特里都会遭遇更严峻的挑战。

更多关于"小牛 热火"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