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新闻流言 > 正文

青年世锦赛铩羽给人以警示 中国男篮黄金二代在哪里

www.7m.com.cn  2011年07月12日 来源:新浪体育 【大 中 小】

  北京时间7月11日消息 姚明退役和中国男篮的热身赛吸引了绝大多数球迷的注意,然而,刚刚结束的U19青年世锦赛中国男篮的惨败以及世界青年男篮运动本身的发展趋势却被人忽视,没有多少人反思中国青年队铩羽而归的深层次原因。94’黄金一代之后,支柱姚明又退了,那么,中国男篮的“黄金二代”在哪里?

  “立陶宛队是刚刚结束的U19青年世锦赛的冠军”,立陶宛篮球驻中国代表、山东省体育中心研究员田克敉表示,“这次世锦赛的前三名都是东欧球队,亚军是塞尔维亚队、季军是俄罗斯队,第四名是美洲的阿根廷队。对于中国篮球顶礼膜拜的美国队来说,这次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就大比分输给了俄罗斯队,之前它在小组赛中也输给了塞尔维亚队。”

  令田克敉忧心忡忡的是,范斌率领的中青队连埃及队都没有打过,而姚明这一退,中国男篮没有新人顶起来,“巩晓彬那94’黄金一代之后,中国男篮的黄金二代,一直没有找到。”

  田克敉说,由这次青年世锦赛可以看出,因为这个年龄段就是之后成年队的代表,他们代表了未来篮球的走向,那就是目前世界篮球运动发展的重心,是向欧洲篮球,尤其是向东欧篮球转移。美国篮球讲究快速反击,讲究进攻和对抗,其实欧洲篮球也讲究快速、讲究进攻,进攻效率也很高,同时人家更重视团队,更重视对抗,在进攻、防守和攻守转换配合方面,有着更丰富更全面的内涵,美国篮球看起来花里胡哨,其实跟欧洲篮球还是有一定差距。

  对于国内篮球来说,田克敉印象最深的是曾来中国短暂方位的前立陶宛男篮名帅邦采洛瓦斯说过的话:“我们采取的是拉网式的选材办法,因为我们立陶宛只有300万人口,青少年也就是那几十万,所以我们从小学开始,到中学、少年体校,除非是孩子本身不爱篮球,不愿意练篮球,否则我们一定会发现他们,并给他们最正规的篮球基础教育。”篮球在立陶宛被称为国球,国家极为重视篮球运动,有着雄厚的群众基础,“在这里,每个宿舍区甚至是独门独户的院落都有篮球架,这才是真正的全*动。”

  而立陶宛篮球的青训体系和对青少年篮球的重视也为人所称道,田克敉称,那里从8岁起就对孩子进行正规的培养和训练,但是他们是一个年龄段有一个年龄段的训练和比赛方法,绝对不会出现10岁的孩子与9岁的孩子打比赛的情景,以大欺小和改年龄的事情,在那里更是不可能,“每一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其身体和技术特点,怎们能让年龄小的孩子与比他大的人一起比赛呢?”在那里,比赛非常频繁,学校和学校之间也是如此,而他们国家的优秀教练,包括像尤纳斯这样的名教头,都必须有青少年篮球教练的资历,都必须担任某一阶段青少年队教练的资格,这样可以保证训练的质量。

  对于本届中青队铩羽而归后有关方面慌忙架起遮羞布的举动,田克敉表示,“中国篮球青训体系的不完备和不成功是显而易见的,掩耳盗铃的结果就是在国际赛场上被动挨打。”

更多关于"中国男篮"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新闻流言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