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斯坦杯 > 正文

王治郅受伤斯杯替补挑大梁 易建联:为亚锦赛做准备

www.7m.com.cn  2011年07月31日  来源:长江商报 【大 中 小】

   “八一”建军节,也就是明天,中国男篮兵发浙江海宁,开始9天8赛的斯杯赛。斯杯赛,是武汉亚锦赛前的一次重要“阅兵”,除了目前16人的大名单将在此次赛事结束后进一步缩身裁员2人外,这也将是易建联今夏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而更重要的是,这是姚明正式宣布退役后,后姚明时代男篮第一场顶级赛事。因此对于男篮,这一次斯杯赛,具有多重意义。本报记者 付恺

  伤病的困扰

  “大郅受伤斯杯看替补”

  周鹏因肘伤铁定缺席斯杯赛,丁锦辉脚踝受伤何时复出谁也说不准,但让邓华德始料不及的是,内线核心之一的王治郅受伤了。

  “斯杯,看来我们不得不多使用替补,有些球员需要保护和休息。”显然,邓华德已经认识到男篮最大的对手,不是伊朗,不是韩国,而是自身,是来自自身各种难以预料的伤病。由于本届斯杯赛在海宁和广州两站均会决出冠亚军,因此赛程比以往更加密集,9天8赛让邓华德不得不有所保留。“我最担心的,就是伤病。”

  不过,主力球员受伤被逼休息,也间接给其他替补球员提供了表现机会,同时也让教练组在亚锦赛开打之前可以考察更多的战术配合和可用之才。因此明天开始的斯杯赛,男篮最重要的目标,便是尽可能地锻炼新人,让替补球员通过大赛缩小同主力之间的差距。

  阿联的调整

  “今夏首次国家队之战”

  如今,阿联已经是男篮未来几年的唯一支柱,因此前者同国家队的默契程度,将对亚锦赛能否夺冠起到决定性作用。

  由于亚锦赛仅剩下45天便开战,所以对于阿联和男篮而言,时间是紧迫的。这也是为何阿联在赛前不假思索地强调道:“斯杯赛只是热身,一切都是为了亚锦赛做准备。”在海宁,阿联调整的重心,不出意外将是在内线的强攻力度增加。

  在土耳其 世锦赛上,阿联场均两双的数据,已经证明了他是目前亚洲最好的大前锋之一。身高、技巧的优势,使得阿联在亚洲难寻对手,但是想要达到姚明那种鹤立鸡群的高度并且带领男篮所向披靡,难度还不小,加上亚洲众多参赛球队纷纷归化大个子内线球员,必然导致阿联在内线攻防两端压力剧增。

  由此可见,斯杯赛,阿联重心是调整内线进攻强度,让自己提前进入肉搏战的状态。同时,阿联和队友之间的配合,也是本届斯杯赛看点之一,如果延续世锦赛那种士气和团队作战,打上阿联烙印的男篮,夺冠还是有戏的。

  裁员的选择

  “斯杯之后再裁两球员”

  目前,男篮集训名单还有16人,斯杯赛后将会继续裁掉2人,接着在随后的国外拉练结束后,进行最后一次裁员,由此参加亚锦赛的12人大名单出炉。所以此次斯杯赛,成绩是第二,考察球员选择裁员对象,将是男篮首要工作。

  由于阿联、大郅、朱芳雨刘炜孙悦王仕鹏、丁锦辉、周鹏、张兆旭等参加过世锦赛的球员基本确保了身处12人大名单内,所以被裁的4名球员,十有八九,将会在于澍龙苏伟张博莫科易立西热力江张庆鹏七位球员中产生。虽然目前不知邓华德裁员的标准,但是考虑到亚锦赛并非像世锦赛那样对后场球员要求很高,以及众多西亚球队通过归化美籍球员提升内线实力,所以保留内线球员数量,精简外线阵容,可能将是最后裁员的大方向。

  由此一来,于澍龙、张博、西热力江和张庆鹏,这四位后场球员很有可能有2人甚至3人最终离队,而苏伟、莫科以及易立三位内线球员,则有希望留下2人。

  老邓的算盘

  “后姚明时代如何应对”

  斯杯赛,只是男篮后姚明时代的开始,而亚锦赛,对于男篮和邓华德而言,却是一场“毕业考试”:考得好夺冠,邓华德带队征战伦敦奥运会。考得差,男篮无缘奥运会,邓华德也将卷铺盖走人。

  邓华德并不惧怕失败,但是他的性格,让他痛恨失败。现在的邓华德,正如他自己所言,执教男篮很幸运,他很享受这份神奇的工作。因此他会尽全力延续这份工作。值得欣慰的是,邓华德也许不是顶尖战术大师,但他绝对是一流的激励大师,放眼这支球队的队员,不管是核心易建联还是跑龙套的张兆旭,无一例外在赛场上充满了激情和战斗欲望,而且在邓华德选人的标准下,丁锦辉、周鹏等硬汉型的防守球员在国家队站稳了脚跟。

  显然,从世锦赛开始,邓华德就做好了没有姚明的准备,在他的棋盘上,姚巨人这张王牌早就被拿掉,取而代之的,是烙印着“血性、拼抢、韧性、防守”的邓家军,是被逼甩掉以往坚持了十多年的球风,剑走偏锋高举死缠烂打风格的杂牌军。

  当大多数人对没有姚明的男篮失去信心时,邓华德的如意算盘却依旧打得响亮:武汉夺冠。至于最终结局,我们只能静观其变,等待这场大戏的开幕。

  斯杯赛只是热身,一切都是为了亚锦赛做准备。

更多关于"中国男篮 王治郅 易建联"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斯坦杯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