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WCBA > 正文

人物志|孙梦然:面对挑战 "大白"准备好了

www.7m.com.cn  2018年03月07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孙梦然八一红谷滩女篮主力中锋,在刚刚过去的联赛中,她场均能够得到17.2分以及7.4个篮板的出色数据。作为一个内线球员,孙梦然拥有十分丰富的进攻手段,常常令对手防不胜防。今天,就随我们一起走进“大白”孙梦然的篮球世界。


  出生于1992年的孙梦然正处于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从12岁进入八一队至今,多年的历练让她不仅将自己的技术打磨得日益精进,更继承了部队永不服输,顽强拼搏的军人作风。经过几个赛季持续的稳定发挥,她已然成为国家队以及俱乐部中最值得信赖的内线支柱。

  Q:先说说你的绰号“大白”吧,这个绰号是怎么来的?

  孙梦然:这个名字从小就有人叫,可能是因为自己长得比较白,个子也比较高,再加上《超能陆战队》里也有一个大白,这个名字可能就慢慢叫开了。

  Q:据我们了解,你最初接触的体育项目是游泳,那是什么契机让你开始接触篮球呢?

  孙梦然:小的时候父母让我接触体育,主要目的是想让我有个健康的身体。之后自己的身高越来越高,再加之父母都是篮球运动员,受他们的影响,就改打篮球了。

  Q:你是2013年第一次入选国家队,还记得第一场比赛的情景吗,当时什么感受?

  孙梦然:在12年伦敦奥运会后,国家队进行了一次大换血,于是我很有幸地进入了这个集体。我第一次正式代表国家队出场是在国内进行的一场热身赛。我记得非常清楚,当时是在首钢体育馆,对手是古巴国家队。很感谢教练的信任,让我打了首发,不过当时上场之后觉得手脚有点不受控制,还是挺紧张的。

  Q:你是一个内线球员,但是也能投三分,又是左手球员,时常会让对手感觉难以防守,你怎么评价自己的打球风格?

  孙梦然:我觉得自己是个四五号位兼备的球员吧,作为五号位,我有一定的身高,作为四号位,又有一定的远投能力和灵活性。在这方面,主要根据队伍的需要和对手的情况作出调整。如果对位的球员是一个大个子,我可以拉出来投篮,如果是小个子,我就可以进去利用身高优势来打,还是一个比较机动灵活的位置。

  从当初老大姐陈楠身后的替补小将,到如今成为球队的主力内线,随着队伍中越来越多新鲜血液的涌入,孙梦然深知自己将要扮演的角色以及肩上所负的重任,面对未来全新的挑战,她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Q:本赛季你的得分、篮板数据依然保持在很高的水平,点评一下自己本赛季的表现吧。

  孙梦然:这个赛季对我来说是个不一样的赛季,随着老队员陈楠的退役,我在八一队中主要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在联赛中,通过和外援的对抗以及国内球员的对比,感觉自己打球还需要更加成熟和稳重,作为队伍的中坚力量,不仅需要在场上承担的更多,更需要在场下给予同伴鼓励,并且与队友和教练及时沟通,这些对我的成长有很大帮助。

  Q:上赛季八一队打进了总决赛,但这个赛季没有进入季后赛,你觉得主要有哪些原因?

  孙梦然:首先,队伍本赛季有一些队员的退役和伤病情况,所以我们注入了一些新鲜血液。篮球场上的规律就是有高峰也有低谷,现在球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培养年轻球员,包括我们队伍的后卫线和锋线有很多2000年以后的队员。我觉得成绩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通过一个赛季的磨炼,我们学到了什么,收获了什么,也希望在接下来的赛季中,我们的成绩能越来越好。

  Q:八一女篮的主场落户到了南昌,这里的球迷也都很热情,关于球迷有什么让你感触很深的事情吗?

  孙梦然:今年是我们主场第一年落户到了南昌,南昌是“红色英雄城”,对于我们军人来说,感情也很深。

  球迷们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们的“红军啦啦队”,每场球他们都为我们奋力呐喊,我们赢球,他们陪我们笑,我们输球,他们陪着我们哭。我觉得球迷的支持让我们更加拥有前进的动力,我也要感谢这些球迷,包括全国各地支持八一女篮的球迷。

  Q:打球这些年,有遇到过感觉特别困难的时刻吗?

  孙梦然:在球场上这些年,我从国少、国青,再到国家队,一直走的还是比较顺利。可能对我来说遇到的最大的坎坷就是2009年的时候,我被检查出眼睛有视网膜脱离,当时医生告诉我不能再进行高强度的运动和训练,这基本宣布了我职业生涯的结束。但是我觉得,医生宣布不代表我不可以,通过一年多的恢复,特别是心理上的恢复,我能走出来继续站在球场上,靠的是信念上的支撑,因为对抗项目很多时候都是需要坚强的意志品质。

  Q:对于今年的女篮世界杯,你有什么展望?

  孙梦然:自从许利民指导带队以来,他传递给我们的理念就是不管比赛的输赢,我们在场上一定不能放弃,要体现出中国女篮的精神。通过今年来看,名单上有很大的调整,注入了许多年轻的血液,所以首先要打出年轻人的朝气和冲劲,包括我们女篮一直拥有的顽强拼搏的作风。

  我们这些年经常在世界大赛中与美国同组,从美国队的身上我们能够学到很多,包括她们先进的理念和很强的个人技术。我觉得和高手过招首先是一种享受,其次是能通过与她们的交手,发现自身的不足与问题。我也希望全队在许指导的带领下,队员之间能够团结拼搏,在大赛上取得好成绩。

  Q:最喜欢的球员是谁,为什么?

  A:邓肯,因为首先他也是个中锋,而且他在马刺这么多年一直兢兢业业,在球队中起到重要的基石作用,我也希望自己在球队中能起到这样的作用,带领大家前进。

  Q:平时的业余爱好。

  A:一般周末会去看电影,逛街,在房间里有时会打打游戏,看一些书。

  Q:自己平时会做饭吗?

  A:做饭不会,但是会吃,平时看到一些热门的店都会去探一探。

  Q:不打球了以后,有什么特别想去做的事情吗?

  A:首先还是希望多去陪陪家人,带她们去各地旅游,玩一玩。将来退役之后我还是希望能继续从事篮球事业,以不一样的身份来帮助年轻球员成长,为篮球事业做些贡献,希望自己不要离开篮球。

更多关于"八一 孙梦然"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W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