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篮世杯 > 正文

李楠离任只是开始:土帅还是洋帅?太难选!

www.7m.com.cn  2019年09月18日 来源:7M体育 【大 中 小】

  历时半个月的男篮世界杯已经落下帷幕,中国男篮创造历史最差成绩,网上对于球员、教练的指责不绝于耳,在男篮世界杯最后一战对阵尼日利亚之前,李楠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过:输给尼日利亚就主动请辞。


  世界杯结束之后,有网友每日一问“李楠什么时候下课”,终于在今天,媒体爆料李楠已主动申请辞职,这个消息说是意料之内也不为过,但结合之前的种种事件,只能留下一声叹息。

  但李楠的“下课”只是一个开始,中国男篮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首当其冲的就是下一任主帅人选如何挑选。

  在这个问题上,“洋帅”还是“土帅”的争论没有停止过,在李楠糟糕表现的对比下,雅尼斯凭借着其在北京队执教期间以及担任国家队助教时的良好口碑成为主帅的热门人选,但洋帅是否真能解决问题,所有人都无法给出一个确切答案,过往篮协与扬纳基斯的不愉快合作历历在目,洋帅相比土帅有着非常多的天然劣势,抛开洋帅对于国内球员技术特点、基本功的了解和单纯球队层面而言,对国情以及在篮协自上而下的门道,洋帅很难完全理解及融入,这一点,连执教国篮口碑最好时间最长的尤纳斯都曾表达过无奈。

  另外洋帅还需分为“美派”和“欧派”来看,中国男篮历史上,从哈里斯到邓华德,从尤纳斯到扬纳基斯,来来回回更换的派系让人看不出男篮具体的思路。

  李楠在本届世界杯上的执教之所以为人所诟病,很大程度上有临场调度的原因在内,这一点,作为没有任何国内俱乐部执教经验的李楠没法逃脱指责,翻开李楠的履历发现,他曾在早年间担任过八一青年队主帅、2016年成为国奥主帅、2017年带领山东男篮征战全运会,这唯一一次看起来与俱乐部主帅无限相似的经历,也以山东男篮预赛无法出线告终,这一事件也在本届世界杯结束时被众多网友大书特书,毕竟当时山东阵中有着处于巅峰期的丁彦雨航。

  从上世纪末至今,执掌中国男篮教鞭的主帅中,除去宫鲁鸣指导之外,李楠这样不是从俱乐部教练岗位一路走来的,似乎只有他一位。

  有过俱乐部执教经验对于担任国家队主帅有多重要?作为CBA球队的主帅,临场指挥、应变,参与球队全年训练、热身、引援等计划,与全队南征北战的融合,赛季期间球队自上而下突发情况的应对等等,都会比李楠之前三次执教经历来得更加真实;这其中还不包括长时间浸淫在联赛当中对于各支球队、各个球员技术特点的了解等层面。

  李楠“下课”在中国男篮结束世界杯征程之后似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对于继任者选择中倾向于土帅的人来说,人选是谁是一个热门话题,从李春江到杜锋,从宫鲁鸣到郭士强,无论此前有没有过男篮执教经验的教练,都被讨论了个遍,但平心而论,以上几位在成为下一任主帅的具体可能性上都有不同程度上的阻力。

  世界杯偃旗息鼓,但中国男篮的相关话题仍旧处于舆论中心,或许只有等到CBA新赛季开战,热度才会稍稍下降,但留给中国男篮、或者说留给姚明思考的时间不多了。明年CBA联赛5月结束,奥运落选赛6月就将开打,男篮备战时间非常短,是让世界杯班底的这批球员继续历练?还是提前让99及00届球员接旗?教练究竟是选择“土帅”还是“洋帅”?这些问题已经刻不容缓的摆在姚明面前。

  (七爷)

  *7M体育原稿 严禁非授权转载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篮世杯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