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科里森:我宁可不要千万年薪 也要一辈子"服侍"他

www.7m.com.cn  2019年06月30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在新赛季的自由球员市场大门开启越发临近的日子,却有一个最近被频繁提及的名字做出了惊人举动:出生于1987年8月23日,还不满32岁的达伦-科里森公开发表文章宣布从NBA退役,结束职业生涯。

  上赛季的科里森在步行者打了76场首发,每场11.2分3.1篮板6助攻,还有着40.7%的三分命中率。在各个消息源的预期中,一份千万保底的多年合同是合理价码。而且以湖人为代表的多支球队都表达出了签下他的意愿,这个时候宣布退役,有点太突然了。

  科里森的退役之前毫无预兆,也难以查清缘由。不过球迷们还是找到了蛛丝马迹:科里森很可能因为加入某种宗教(耶和华见证会,自此要一辈子去服侍上帝了),而选择投身其中,不再理会竞技赛场。或者可以简单理解为:他对篮球失去兴趣了。

  科里森也许不算鼎鼎大名的一线球星,职业生涯也鲜有经典代表作。但作为一个生涯10年得分都在两位数,场均5助攻的首发级别控卫,熟悉NBA的球迷一定不会忽视这个角色,而和他相关的那些角色,恰恰贯穿了这10年的NBA历程。

  在2008年,当人们把目光*于UCLA双星:第4顺位的维斯布鲁克和第5顺位的勒夫身上的时候,UCLA的正牌控卫达伦-科里森,却选择了继续留校出战大四赛季。在之后那年,他包揽了大学里的所有荣誉奖项。可他的二位学弟,已经在NBA崭露头角。22岁的科里森只是在2009年第21顺位才被新奥尔良黄蜂选中,用来给保罗打替补。


  事实上,大二参选的维斯布鲁克,在大一的确只是科里森的替补,到第二年被安排打二号位才一战成名,并在选秀当年从第10顺位附近被雷霆第4顺位跳选。参选的维斯当时也不过只有12.7分4.3助攻,还比不上大哥科里森,但因为年龄导致的潜力差距,让二人未来的生涯产生了巨大的差异。不过两兄弟的私交,却是相当不错。

  放眼NBA历史都称得上素质顶级的维斯布鲁克,其实在高中才刚刚学会扣篮,到大学甚至也不太敢表现自己。但在他后来的采访中多次表示:身高只有1米83的科里森总是会尽可能扣篮来提升士气,这大大提升了维斯的自信心,用他常说的话:科里森对他的影响,在各个方面都在激励着自己。

  不过在NBA的定义中,年轻和潜力就是一切,而即战力得为他们让步。科里森辉煌的大学生涯无可挑剔:名校核心,稳定贡献,宠辱不惊,且有着足够成熟的适应性,恰好适合带领第二阵容。某种意义上说,大学入选过最佳防守阵容的科里森就是完美的下一个保罗,从身材到球风都是优质选择,黄蜂的确捡到了宝贝。

  但或许过于展露锋芒,怀璧其罪。保罗在2010年1月底遭遇了半月板撕裂,动了关节镜手术。而顶替他首发的科里森却打出了堪比2年后“林疯狂”的表演:他在这25场里场均轰下19.3分9.8助攻(也有4.5失误),三分球命中率达到39.7%,表现震撼联盟。他和同一年被黄蜂选中的次轮秀马库斯-索顿上演青春风暴后者第一年场均14.5分,换算成36分钟数据在西部得分后卫中仅次于科比。那段时间,黄蜂甚至动过交易保罗的念头,而在联盟中,认可这一决定的也大有人在。


  感受到威胁的保罗选择了提早强行复出,但状态极为惨淡,这7场比赛仅能拿下9.4分,远远不如打替补还能交出15分的科里森。最后4场保罗被安排休战,科里森每场23.8分9.5助攻,在一个只有37胜的赛季里,黄蜂2号科里森力压哈登,跻身最佳新秀第一阵容。

  但紧接着,保罗主动逼宫管理层,内容虽未透露,但不难猜测:不久后,黄蜂就主动扯起了一笔4队大交易,把科里森和负资产波西送到步行者,从火箭得到了失败的核心阿里扎。这笔交易按照当时的视角简直亏得一塌糊涂,但所有人心知肚明:弄走科里森安抚保罗,目的也就达到了。

  于是科里森来到步行者打上首发,在二年级就稳如成名后卫。此时联盟遍地盛行矮个攻击型后卫,科里森打得风生水起。然而不巧的伤病找上门来,在他的第三年,乔治-希尔用几乎一样的方式抢夺了他的首发位置,科里森瞬间被弃如敝屣。


  缺少替补中锋的步行者找到了大换血的独行侠,马辛米交换科里森,他来到达拉斯,搭档梅奥组成后场,那一年诺天王赛季前动了膝盖关节镜手术,直到圣诞节才迟迟回归,复出后的状态也是大不如前。但从不服输的德克把状态低迷归结为队友磨合不佳,同时失去老派风格的两位搭档基德和特里,又让他怎么都看这两位新人不顺眼,在德克事后回忆起来承认,那时候他对于身体回不到从前的沮丧而产生暴躁情绪,给队友施加了太多压力。想来有些后悔。

  但当时的矛盾无法避免:德克和马里昂联合要求卡莱尔撤掉科里森的首发,独行侠签下一堆老将费舍尔和迈克-詹姆斯,只是因为他们能把球第一时间交给诺天王而已。

  科里森生涯最辉煌的一场却也出现在最低谷的那年:12月27日,独行侠客战雷霆。刚复出打替补的德克和头号得分手梅奥合计18投4中,科里森却在常规时间砍下30分,完全打爆了只拿下8分的维斯布鲁克。而那记在NBA历史上都数得上的经典进球:科里森在还有0.2秒时三分线外空接命中拖入加时,更是给了独行侠重现的生机。

  可结局却是维斯布鲁克加时赛独得8分,带队留住胜利。成王败寇的结局就是没人记得科里森的生涯第二高分和两倍于学弟的表现,却因此背上组织不力的恶名。

  于是赛季结束,独行侠并未续约科里森,连同他的搭档梅奥一起放弃。科里森的选择出乎意料:他只签了190万加入快船,继续给保罗打替补。

  此时的两人却也再也没有竞争的可能。里弗斯却愿意让科里森进入首发来帮助保罗分担组织任务,这一年的试水收效不错,至少他证明了自己还有打首发的实力。赛季结束,国王开出3年1500万,就廉价地带回了科里森。


  这本该是他脱胎换骨的一年,场均16.1分5.6助攻,却因为臀部手术而早早报销。第二年国王捡漏签到被独行侠放弃的朗多,科里森成了替补。但他依然任劳任怨,继续送上熟悉的数据单。而在赛季结束后,朗多意外离开,国王却做了更反常的举动:又把科里森放入了首发名单里……

  但对科里森来说,地位的更迭,球队的变换早已宠辱不惊,只是他和国王从没把对方视为长期选择。当国王在第5顺位带来福克斯的时候,科里森也选好了下家:2年2000万加入旧主步行者,这是他拿到的第一份大合同,但在此时的工资帽之下,其实也不过只是中产的价格而已。

  在科里森第一次效力步行者的时候,乔治刚刚被选来,从防守球员开始培养;而当科里森再次归来,球队队徽和球衣更改,乔治也已经成为过去。在新核心奥拉迪波身边,有着宽厚大哥旗帜,球风又和他完全互补的科里森如鱼得水,这次合作本该是最完美的选择。


  然而随着奥拉迪波的赛季报销,一切再次发生变化。科里森的打法并不适配两大内线萨博尼斯和特纳,奥拉迪波的前途蒙尘,步行者不断和几个自由市场上的控卫眉来眼去,却不打算留用科里森。这让他再次一时间承受不及,在社交媒体上也更多展现的是失落的情绪。

  然后就是突然的退役,或许不断被在意的主队忽视和不信任,被随意安置,缺乏安定感是他不再热爱篮球,转而潜心宗教的原因之一。但这个时候,球迷们的想法,真的只有惋惜。

  31岁,本该是一个控球后卫的分水岭,打了10年如此稳健的球员并不多见,而在今夏,他原本可以签下一份足以养老的长期合同,从当打之年打到巅峰结束。然而却在最应该赚钱扬名立万的时刻突然撤身,留下一地错愕。

  突然对篮球失去兴趣退役的,也不鲜见。26岁的拉里-桑德斯就突然决定“找寻人生的意义”,在还有2年合同的情况下退役。等到在骑士复出,已经沦为场均1分的废柴。而考虑到科里森的年龄,只要沉寂一年,便不可能再有回归的机会了。这次选择,的确是彻底的告别。

  然而整个生涯10年,科里森的全部收入仅有4300万,比起他曾经竞争搭档过的两位维斯布鲁克和保罗,总收入还不及他们大合同最后一年。当科里森轻易放弃眼前的数千万美元而去从事他认为应该的事业时,一天之后也会被新的谈资淹没。然而这可能真的是科里森的想法,维斯布鲁克、保罗、格里芬、诺维茨基、考辛斯、朗多、奥拉迪波,一切烟消云散。在人来人往的NBA里,他真的成了过客,重新归于平凡。

更多关于"步行者 科里森"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