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因麦蒂得罪全国球迷 两年没打球首钢队长30岁了

www.7m.com.cn  2019年10月14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今天是北京男篮前队长吉喆的30岁生日,他为球队夺下3座总冠军奖杯,也因7年前对球星麦蒂做出了摇手指的动作而饱受争议。

  2005年,吉喆带领东北大学获得第二届CUBS联赛冠军。接下来一年,吉喆又代表中国参加了世界篮球峰会,王治郅、王哲林、郭艾伦、周琦等都参加过这一赛事,可见吉喆具有不错的篮球天赋。

  2007年,吉喆被辽宁男篮租借至北京男篮,后来完成了永久转会。在北京男篮,吉喆充分发挥出了自己机动性强,外线投篮准的特点,虽然他作为内线身高一般,身体看起来也较为瘦弱,但是吉喆不惧对抗,极大丰富了北京男篮的技战术体系。在首钢老队长陈磊离队后,吉喆接任队长。

  2012年3月30日,北京男篮在一度落后15分的情况下完成大逆转,最终以124-121击败卫冕冠军广东男篮,以4-1的总比分夺得赛季总冠军,吉喆得到10分8篮板,随北京男篮获得了队史上第一个CBA总冠军,后来他又帮助球队连夺两冠,完成四年三冠的霸业。

  凭借在联赛中的优异表现,吉喆在2013年入选了国家集训队,在当年夏天与澳大利亚队的两场热身赛中,吉喆分别贡献7分6篮板和4分2篮板2抢断。

  但是最让吉喆充满争议的,当属2012年12月9日北京男篮主场迎战青岛男篮一役,那时候麦蒂还是青岛的一员,和吉喆对位。最后一节比赛刚开始40秒,吉喆迎着麦蒂的封盖投进了一记三分球,之后在回防过程中冲着后者摇了摇手指。麦蒂看到后心有不甘,很快给了吉喆胸口一肘,吉喆应声倒地。

  赛后吉喆遭到了千夫所指,麦蒂的粉丝在社交平台上对吉喆展开了辱骂,而每每到了客场比赛时,吉喆也能够听到“换吉喆”的声音。哪怕事情已经过去了7年,上月底,当网友放上那场比赛麦蒂的一个上篮动图时,吉喆也默默点赞,显然他依然对此耿耿于怀。

  不过如今,吉喆饱受着伤病的困扰,据说他的膝盖伤势较为严重,上赛季曾前往美国进行手术和康复,赛季报销,而今年北京男篮的球员注册名单上也没有吉喆的名字,这也意味着他将连续两年无球可打。但吉喆依然时刻关心着球队,在林书豪加盟首钢后,吉喆第一时间发布社交媒体:“来了来了,要签名的得排队啊。”

  2016年吉喆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谈到球队人员的变化:“身边的人一批又一批地换,心里头一直默默的哀伤吧。没办法,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也许下一个走的就是我,也许下一个走的是别人,”吉喆说,“假如真的有一天不在了,希望球迷至少还记得我,记得有这么个人就好了,记得有一个为北京队默默奉献过的人就好了。”

  在吉喆30岁生日来临之际,希望他能够早日摆脱伤病的困扰,早日重返心爱的篮球场。

更多关于"首钢 吉喆"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