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马布里执教风格温和沉稳 北控有望“换个活法”

www.7m.com.cn  2019年10月14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2019-2020赛季CBA季前赛青海西宁站比赛于12日深夜落幕,在常规赛之前上演的“京城德比”与人们此前的想象大相径庭——首钢男篮从一开始就牢牢压制住了北控队,轻松地以91比79获胜,并最终在该站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北控的排名则降到了第三名。

  更为重要的是,这次的“北京德比”是在双方并不对等的阵容下进行比拼的。雪藏了至少一半主力球员的首钢队主帅雅尼斯无疑是大赢家,北控主帅马布里用三外援+孙悦+王少杰等全部主力出战。但马布里赛后表示,北控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比赛

  火力全开对上隐藏实力

  雪藏林书豪并不是首钢主帅雅尼斯在当天比赛前的决定,而是早就有此打算。就在当天比赛之前,林书豪身边的一位贴身助理,用“林书豪御用造型师”的署名发了一条微博:“北京德比还是要留给常规赛这样的大舞台,书豪可以好好休息一下……轮休是好事,支持教练的决定。”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雅尼斯并不打算在这场异地进行的“北京德比”中过早暴露全部实力。

  除了林书豪,翟晓川、方硕也坐在首钢的替补席上,防守悍将塔瑞克·加尼尤也没有在本场比赛中报名,内线常林则是报名后未上场。首钢男篮为了磨合球队和检验新加盟的内线外援艾派·尤度,让尼日利亚中锋和汉密尔顿搭档出演“黑白双煞”的双塔组合戏码。

  此外,首钢两位大外援二选一的选择题迄今仍没有答案,所以在这场比赛中雅尼斯让林书豪缺阵,正好可以派出两位大外一起打内线,检验一下新阵法新球员,何乐而不为?

  反观北控,主帅马布里用三外援+孙悦+王少杰等全部主力出战,他欲一举击败首钢的想法一览无余。其他国内新援孙桐林、宗赞、高尚、王子瑞等也被老马轮流派出场,可谓是打出了全部底牌。但在面对首钢队的主力+替补的混编阵容时,全主力的北控就如一拳打在棉花上使不出力,不知该如何面对首钢以此前很少出战的王旭为组织进攻核心的阵容,更是根本不熟悉首钢从二队调上来的孙晨然、孙昊锋等人。

  风度

  马布里承认防守有短板

  马布里对此也是很无奈,北控在防守中不断出现破绽,被首钢队屡屡获得空位机会。不过马布里的指挥风度要超过西宁站其他三支球队的教练,他很少大喊大叫,对判罚有异议也是找时机和当值裁判私下探讨。另外,老马也从未跨过教练指挥席和技术台之间划出的那道白线,最多走到白线边缘就又折返回本队一方。

  赛后,雅尼斯并没有得理不让人,他说:“大家不要把注意力纠结在‘德比’这两个字的意义上,在我看来这就是一场再普通不过的比赛。汉密尔顿和尤度只是第一次配合登场,如何利用这两个内线,还需要耐心和时间,现在尚未达到最佳状态。北控也是一样,显然他们并没有准备好。”

  马布里的话则显得更加滴水不漏:“今天显然首钢队做得比我们好,大家都想赢得比赛,他们做到了。我们在防守端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另外比赛中也出现了一些意外,比如我们其中一位外援桑尼过早吃到5次犯规被罚下场,这使得我们必须进行应变。但要知道,我们仍在磨合之中,外援到来后我们才练了一个月而已。还有半个多月常规赛才会开始,我们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佳境

  北控有希望“换个活法”

  北控男篮在从马布里带队后出战的6场季前赛比赛中,取得了4胜2负的战绩。种种迹象表明,大换血后的北控男篮在新赛季很有希望“换个活法”,而新任主帅马布里也已经完成了从球员向教练身份的转换,在新的岗位上渐入佳境。

  在西宁进行的两场季前赛中,马布里身着牛仔裤便装,显得轻松写意。他的场边执教风格更是与肯帝亚队的贝西诺维奇、广厦队的李春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相比这两位暴脾气主帅,老马看起来很是温和,波澜不惊的沉稳依然是他的特点。

  老马非常善于鼓励队员,对以选秀状元身份进入北控的王少杰总是赞不绝口。老马认为王少杰是球队新赛季除了外援引进之外最成功的引援。王少杰在入队以后也迅速成为了马布里和球队的重点培养对象。老马在评价王少杰时说:“他将来一定会进入国家队的,他非常聪明、有头脑,并且能够胜任从一号位到五号位的全部防守,这并不容易做到。”

  除了王少杰,马布里对于自己原来在首钢的队友孙悦也是非常信任。在有记者请马布里评价在“京城德比”中得到6分的孙悦的表现时,马布里直言:“我从来不担心孙悦的表现,因为球迷可能只关心得分,但是得分远远不能衡量他为球队带来的经验和帮助,他在场上会作出正确的决定。”

  与此同时,既然北控有三外援的特殊待遇可以享受,那就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可以说新赛季老马的用人思路已经通过季前赛显现了出来。

  计划

  把球员放在合适的位置

  北控男篮的训练基地自今年5月份开始从此前的怀柔转到了位于亦庄的弘赫国际体育中心,老马6月份正式上任以来,就一直带领队员们在新基地挥洒汗水,埋头苦练。经历了球队几任主帅的队长于梁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老马的训练量非常大,大家都练得非常辛苦,但必须坚持。据北控男篮工作人员透露,担任主教练之后,老马一直在研究如何把每一名球员放在更合适的位置上。

  国庆假期期间,北控男篮从10月2日下午就开始了训练。训练开始后,马布里从球员们热身、投篮练习时站在场边鼓掌,到亲自上场示范技战术配合,从一对一私下沟通,到内部对抗赛时给全队作布置和调整,他的工作极度细致和专业。这也是北控男篮从俱乐部高层到球员们对马布里一致得出的印象和结论。

  执教北控男篮,是马布里教练生涯的起点,他也不止一次地表示:“我还处在学习阶段,球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谦逊和低调中前行,逐步进入状态,适应新的工作和身份并且力争做出成绩,这是主帅马布里给人留下的最深的印象。

  西宁季前赛结束之后,还有半个月左右的备战时间。老马和他的新北控即将正式起航,进军季后赛将不再是梦想。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