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看一看《最后之舞》乔丹打棒球到底菜到什么程度

www.7m.com.cn  2020年05月31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最后之舞》虽然已经剧终两周之多,但这部片子留下的可讨论话题并不少。

  作为一部完全为乔丹“站台”的片子来说,《最后之舞》基本没有任何关于乔丹的负面描写,以至于片子播出之后引发了上个世纪球员们的众怒。

  关于乔丹的各种夸张包装让他们感到非常不适,甚至连乔丹那段打棒球的不堪表现,也能在片中被宣传为“假以时日必成大事”。

  这样的行为无非是借篮球和棒球受众重叠不多(主要是在国内)之利,来刻画乔丹更光辉的历史形象。事实上只要对棒球有研究的人就知道乔丹在棒球场上的表现多烂,但这并不影响篮球迷们颅内高潮,因为无知者无罪。

  看篮球的人可能不会去看棒球,所以在一篇文章中给篮球迷们介绍棒球规则,同时展示乔丹的棒球数据是一件非常蠢的事情。因此,让篮球迷直观地感受到乔丹的棒球实力,最好的办法就是用篮球的打开方式解释棒球。

  所以,我们用这样的操作改编了《最后之舞》中对乔丹棒球生涯的描述。

  注:1.正文中所有棒球和篮球都是颠倒的概念,文中的棒球即是现实生活中的篮球,文章中的篮球即是现实生活中的棒球。2.由于棒球和篮球这两项运动差距过大,所有的数据变换不存在百分之百的准确,只能尽量保证概念相似。

  1996年乔丹主演的动画电影《空中全垒打》中有这样一个片段:乔丹在篮球场上准备突破,负责防守他的球员是他的铁杆棒球迷,这位防守者不惜让球队丢分,也要告诉乔丹他准备补防的方向。

  “迈克尔,我和我的儿子都非常喜欢看你打棒球。一会我会往右补防,我的队友们也会在这一侧协防,所以你只要一个假动作然后往左突,直接就可以灌篮得分。”

  但最终乔丹还是选择了向右突破,然后吃到对手的血帽,在队友的鼓励和观众的欢呼声中被换下场。看着满脸疑惑的对方球员,乔丹只是无奈地说到:“我控制不了自己”。

  乔丹一直以极强的好胜心以及报复心闻名MLB历史,但他既然能允许导演在电影中恶搞自己的职业篮球生涯,就说明这位公认的“棒球之神”自己都清楚,他的篮球水平确实有点一言难尽。
 
  那是1993年的夏天,在带领芝加哥白袜队连续第三年拿下MLB冠军之后,迈克尔-乔丹已经无限接近“棒球之神”的头衔。三连冠到手之后,乔丹却如释重负,因为在他的认知范围内,棒球领域已经没有等待挑战的目标了,生涯到了一个不可能再去突破的瓶颈。

  同样在这个夏天,乔丹的父亲遭到谋杀。在父亲生前,他曾经无数次跟父亲表示要去转战篮球——他还记得在十几岁的时候,父亲送自己去篮球场打球,希望自己能在篮球场上大放异彩。如今所有成就都已实现,他决定作出一个震惊体育圈的决定。
“我父亲已经看到了我最后一场棒球比赛。”乔丹说。

  上一次乔丹碰这个球形物体,一转眼已经快20年了。即便在棒球场上无所不能,但想到要去NBA里,和全球身体素质最顶尖的篮球好手过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脱下棒球手套,穿上篮球短裤的他看起来非常别扭,保持着良好“棒球身材”的乔丹让人觉得他甚至无法起跳。杰里-雷因斯多夫同时也是芝加哥公牛队的老板,虽然乔丹顺理成章地来到了芝加哥的NBA球队,但这并不代表他能站上NBA的赛场。

  乔丹的确有比普通人更高的篮球水平,但这并不足以让他站在世界最高水平的球场上。这位棒球巨星甚至无法登上发展联盟的赛场,他只能去同处美国篮球协会的*联赛TBL(The Basketball League)。

  T联赛的水平比NCAA高点不多,但考虑到乔丹的年龄和资历,把他放在一群大学生球员中间显然有点不当人。就算T联盟的球场地板质量残次,整个场地就4个摄像头,这起码能保证棒球转来的篮球迷能看到乔丹。

  棒球媒体纷纷往TBL增加派来了好几个记者跟队,他们都指望见证乔丹从T联赛打上NBA的历史性瞬间,最好能像他在MLB那样大杀四方。

  赛季就这么开始了,乔丹开赛连续13场都有得分,这样的表现震惊了球队主教练,在这哥们看来,乔丹能在篮球场能得分,实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毕竟他是看着乔丹场下训练的,乔丹真正什么水平,他比球迷懂。

  或许是T联赛那些平日从未得到关注的球员适应了在镁光灯下打球,一个月之后,乔丹就成了防守软肋,对方对着他突破,他就一次次下手犯规,在并不多的出场时间里,他经常六犯毕业;在有限的出手机会中,他偶尔会投出几个三不沾,场均得分稳定在个位数。

  作为一个外线球员,他的投篮命中率来到了20.2%。

  《收拾包回家吧,你让篮球丢人了》,这是各大媒体的新闻标题。

  “乔丹有个梦想是打NBA,那还是接着做梦去吧。”《体育画报》刻薄评论道,然后乔丹再也没接受过《体育画报》的采访。

  外界的批评声一浪高过一浪,但这并不会影响对内氛围。乔丹在T联赛的教练表示,乔丹的敬业精神让他折服,赛前加练,赛后加练,虽然起点很低,但他认真训练的样子的确令人敬佩,同时看起来进步空间很大。

  “很不错,投篮命中率过20%了,简直让人不敢相信,”乔丹的教练说,“完全不像一个不会打篮球的!”

  “而且乔丹还一共送出了51次助攻,”教练说,“好多顶级球星都不会助攻。只要乔丹能累积进1500个球,他有机会打发展联盟,甚至有机会去打NBA!”

  发展联盟每年在新年前后有一个集中大练兵,所有球队去一个中立场地连续打三天,NBA的球探会来考察球员,有些特别好的可能捞到一份10天短合同;再往下数,是发展联赛的训练营,每年会有大量球员自发来试训,表现特别好的几个会拿到发展联盟的合同,来发展联盟看饮水机,以此类推。

  彼时的乔丹,是T联盟的饮水机球员。但教练和队友对他充满信心:再有两年,你就能去发展联盟看饮水机了,说不定还能到拉斯维加斯去参加NBA夏季联赛!

  残酷的事实是,乔丹在所在的球队中攻守两端各项数据全部垫底,同时,他所在的这支球队也处在整个TBL的最底端。

  一年之后,NBA迎来了停摆,TBL也受到了波及。此时的乔丹或许厌倦了在篮球场上整日被人隔扣的感觉,他做出了回归MLB的决定,并最终带领芝加哥白袜队再次拿下三连冠,以一记关键的全垒打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光荣退役。

  二十年后,芝加哥白袜的最后一个赛季以《最后之舞》的名字出现在了ESPN的纪录片列表中,片中白袜老板莱茵斯多夫和一众随队记者都在纪录片里高度认可了乔丹在篮球场上的表现。“只要迈克尔坚持当时的发挥和训练水平,他完全有机会打进NBA”。

  这个段落一经播出,乔丹征战篮球场的故事又一次被棒球迷们拿出来当成了鼓吹“棒球之神”的典故。可真正的篮球迷们都知道迈克尔-乔丹在篮球场上到底有多烂,同时他们也知道,不论自己怎么解释,都永远无法改变那些从来不看篮球的棒球迷们的思想。

  最好的解决方式,或许只能把乔丹的篮球数据类比成棒球数据,然后再去讲给那些顽固的球迷们听了。

更多关于"公牛 乔丹"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