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CBA相关负责人:京浙对决最后3秒判罚属重大漏判

www.7m.com.cn  2020年07月02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随着CBA联赛复赛后的比赛深入,各支球队之间的争夺愈发激烈,比赛中裁判员的判罚也成为焦点,6月30日北京首钢与浙江稠州银行的比赛结束后,终场前最后时刻当值裁判的判罚更是引发诸多讨论。

  CBA公司当日发布了这场比赛最后两分钟的执裁报告,认定北京队球员林书豪在比赛最后3秒时有一次进攻犯规被漏判。7月1日,CBA公司开出罚单,对6月30日在比赛中有指责裁判员等违规行为的浙江稠州俱乐部总经理方俊、山东西王队主教练巩晓彬进行处罚。

  究竟是裁判员的执法水平受到了挑战,还是裁判员的执法权威受到了挑战?记者为此采访了CBA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

  该负责人说:“在北京首钢队与浙江稠州银行队这场比赛里,最后3秒时裁判员漏掉了北京队林书豪的进攻犯规。这个判罚直接影响了比赛结果,属于重大漏判;这个重大漏判也直接导致了在比赛还剩下0.6秒时,浙江队球队席人员指责裁判员的行为。裁判员就比赛剩余时间进行了即时回放,确认比赛剩余时间;但根据现有CBA联赛特殊规定及解释,除非是技术犯规、违体犯规或取消比赛资格犯规,裁判员无法根据即时回放,就普通进攻犯规进行补判或者改判。随着季后赛12进8和8进4单败的赛制调整,CBA裁判办公室正在研究是否适度调整关键时刻决定比赛结果的即时回放范围,也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之后做出审慎决定。”该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透露,针对复赛以来出现的有关裁判员判罚的一些错误和争议,CBA公司裁判办公室每天均组织在赛区执裁的裁判员和技术代表,进行专门的学习和总结。

  针对裁判员在执裁过程中出现的错漏判,CBA公司裁判办公室已经依照CBA联赛裁判员绩效考核制度,视情节给予警告、扣除绩效、停赛等内部处分。

  由于CBA联赛复赛采取赛会制,赛程密集程度远超以往的主客场制,而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裁判员数量有限,开赛10天以来,参与复赛第一阶段执裁的裁判员中三分之二左右都已执裁8场比赛,体能和心理都遇到了较大考验。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从整体来看,本赛季CBA联赛复赛以来,裁判员的表现还是基本达到了预期。客观而言,CBA裁判群体正处于新老交替期,一些年轻裁判在技术水平和经验上都需要提高,裁判队伍的建设面临长期挑战,加上复赛之后比赛争夺相当激烈,截至6月30日在已经结束的58场比赛中,有13场比赛触发了发布最后两分钟执裁报告的条件(第四节或决胜期最后2分钟及以内,分差在5分及以内)。但总体来说,绝大多数比赛中裁判员的执裁表现还是相当稳定的。

  同时,这位负责人强调,裁判员在执裁比赛时的权威性是不容质疑的,赛场秩序是确保一切比赛顺利进行的基础,这对于整个联赛的品牌、比赛秩序的建立、联赛的长期稳定发展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必须要尊重裁判员在赛场上做出的判罚,否则赛场秩序无从管理,只能出现恶性循环的乱象。

  CBA联赛复赛之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在为大家奉献高水平比赛的同时,确保良好的赛风赛纪也是头等大事,因此各参赛球队在比赛中都应该恪守赛场纪律、尊重裁判员,树立良好的参赛典范。对于违反赛风赛纪者,联赛纪律部门将依照联赛纪律准则进行严肃处理。

  实际上,7月1日,CBA公司就开出了两张罚单,对于在6月30日比赛中分别有指责裁判行为的浙江稠州俱乐部总经理方俊和山东西王队主教练巩晓彬予以通报批评、停赛两场、罚款10万元的处罚。

  “从长远来看,中国篮球的裁判员培养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很多优秀的裁判员近两年退役,新的中青年裁判需要更多的经验积累,我们必须给他们更多时间。同时,我们也必须有勇气去培养和锻炼中青年裁判员,否则再过三年,我们的联赛依然还会面临优秀裁判员断层的情况。”这位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为了提升今后联赛中裁判员的执裁准确度,CBA公司自3月以来进行了大量的视频培训和裁判员考试,并优化和完善了部分裁判员管理和考核制度。此外,CBA公司自2016年成立以来,一直高度关注裁判员的培训和发展,目前已经聘请了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公司,着手构建裁判员能力素质模型和科学的培训体系,建立CBA裁判梯队的长期发展规划,通过严格的绩效评估标准,逐步增加职业化的专职裁判队伍,为联赛输送一支水平过硬、思想素质过硬的裁判队伍。

更多关于"北京 浙江"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