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深度】特殊赛制引悬念 半决赛能看到新面孔吗?

www.7m.com.cn  2020年07月29日 来源:7M体育 【大 中 小】


  27号晚上8点,CBA常规赛剩余的最后3场比赛同时开打,3场比赛的胜负关乎着7支球队的最终排名,也让大家见识到各支球队足以媲美奥斯卡的“演技”,最终广厦的如意算盘落空,他们和稠州双双输球,而青岛大胜吉林,季后赛的首轮对阵也终于出炉。

  而广厦和稠州何须如此辛苦的“互演”?在于前一天晚上广东和北京那场比赛的结果,就在大家都以为广东会放水送北京去第3名的时候,广东却以全主力阵容拿下北京,前4名的名次也终于尘埃落定;那么其他球队自然都不想跟广东和北京落在同一个半区,毕竟比起这两支球队,阵容较为残缺的新疆跟辽宁确实是看起来更容易击败的球队,于是第5名成了广厦和稠州避之不及的位次,也就出现了27号晚上令人啼笑皆非的场面。


  但上半区的艰难远不止北京和广东,还有一个复赛之后虎视眈眈的福建,实话说起来,广厦如今考虑北京的问题还为时尚早,因为他们不一定过得了福建这一关,如果福建手感真的开了,大部分球队都按不住他们。

  劳森+王哲林的挡拆几乎无解,再加上侧翼埋伏着的陈林坚,还有凯撒入主之后表现明显提升的黄毅超、何重达等人,福建的账面实力不容小觑,但福建的劣势在于他们板凳阵容与主力阵容之间的实力差距过大,导致主力需要长时间留在场上,如果前三节不能拉开比分,那么末节当主力陷入体能麻烦的时候,比赛很容易被对手带走,此前打稠州就是最好的例子。

  但广厦也有自己的困扰,刘铮和苏若禹都有伤在身,两人已经连续几场比赛没能出战,如今恢复情况如何还不得而知,广厦后卫线上虽然有一个孙铭徽,但也只有一个孙铭徽,这就导致刘铮和赵岩昊需要在孙铭徽休息时能够在场上持球,如果刘铮不能复出,无论是对于球队的进攻还是防守,都有非常大的影响;另外广厦全华班出战,内线也是他们的薄弱点,虽然苏若禹不一定能防得住王哲林,但如果他能复出,至少还能和其他球员轮番消耗王哲林,而如果他无法复出,那么王哲林这一点对广厦来说将会是个大麻烦;最后一点,广厦虽然拥有一批不错的99级小将,但球队对他们的信任来得太晚,几名小将的成长速度不如预期,广厦的板凳深度,比起福建,其实也没有好到哪里去。


  上半区的另外一组交锋是山东德比,吴庆龙和巩晓彬都曾在对方球队执教过,两队对彼此可谓是知根知底,山东复赛后的表现无法令人满意,没有了哈德森球队的进攻举步维艰,内线也经常是“有一场没一场”的发挥;青岛这边在常规赛收官阶段有不错的表现,但翟逸和邵英伦已经确定无缘季后赛,对青岛锋线是个不小的打击,而且他们内线厚度也不及山东;整体来看,两队的实力较为接近,德比营造出的对立情绪,如果青岛能放开手脚一搏,他们有不小的机会能将山东拉下马。


  说起来虽然稠州和广厦都想到下半区,但以下半区目前的对阵看起来,形势也是有些扑朔迷离。

  北控的名次,是5-12名球队中最早确定的,对上单外援的吉林,他们在外援使用人次上依旧拥有优势,看起来对北控已经算是不错的安排,吉林的内线空虚,对北控来说是个机会,但王少杰近来被伤病困扰,北控国内球员的表现也不够稳定;而且复赛之后他们曾和吉林有过一次交手,北控凭借着一粒 “超时未判”的三分将比赛拖入加时,最终2分险胜吉林,而那场比赛,他们还是4节7人次的外援使用人次,如果以这场比赛作为对比范本,那么北控在季后赛外援使用减少1人次的情况下面对吉林,实在是没有必胜的把握。


  下半区的另外一组对阵,浙江和山西,两支球队各自的优劣势比较明显,山西拥有一批有着不错射程的大个子,而内线正是稠州较为薄弱的地方,但复赛以来山西的表现却着实令人失望,原帅在没有了外援为他分担“被防守”的压力之后,发挥也是起伏不定;稠州复赛之后刮起一阵青春风暴,多年来打造的青训系统也初见回报,大部分比赛里球队都采用多人轮换,他们是复赛后唯一一支在三节比赛过后还能领先广东的球队,可见球队的实力有多强劲。


  特殊的赛制给今年的季后赛催生了不少悬念,一场定胜负的战役让排名靠后的球队看到了以下克上的可能性。

  如果青岛能战胜“老大哥”山东,以他们复赛后面对广东时的惊艳表现,或许也可以给广东带来一些麻烦;而无论广厦和福建那一组谁能晋级,面对北京也并非全无机会;在和广东的比赛中,尤度受伤离场,虽然赛后传出的消息为伤势无大碍,但需要记得,在复赛初期,尤度就曾因伤缺阵,而北京内线薄弱、几乎全靠尤度支撑,如果尤度伤缺或者因伤影响到状态,那么无论是广厦还是福建,他们的取胜希望都将大大增加。

  下半区的另外两支球队:新疆和辽宁,如前文所说,两支球队如今面临着主力球员的伤病,情况不容乐观,李晓旭确定赛季报销;齐麟受伤、曾令旭虽然一度被传出季后赛想要带伤上阵,但到时会是何种情况还无法预知。

  新疆的对手会是北控和吉林其中之一,这两支球队都是拥有外援的球队,特别是北控,4节6人次的外援使用方式在面对新疆时优势会更加明显;而吉林虽然是单外,但后卫线面对着如今的新疆,也能有不小的优势。

  稠州和山西这一组,稠州胜出的可能性更大,辽宁在复赛后又曾输给过稠州,当时就是在李晓旭缺席的情况下,三四号位摇摆的朱旭航爆发帮助球队取胜,如果真的在八强面对稠州青年军,如今轮换板凳较浅的辽宁恐怕很难抵挡住他们的攻势。


  到了半决赛和总决赛,三局两胜的赛制也比以往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更容易催生爆冷的可能,这一点对于广东来说也是一样,不然,他们也不必费尽心思将马尚接回来。或许等到今年的半决赛开始之时,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全新的面孔。

  这个赛季无疑是特殊的,CBA历史上跨度最长的一个赛季、中途更换的赛制、即使是即将开战的季后赛,也还有很多未知和可能性在等待着12支球队。在复赛之前,有不少人讨论过这个赛季总冠军的含金量,但如今看来,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总冠军,才是硬实力强大和心态坚韧的最好诠释。

  (七爷)

  *7M体育原稿  严禁非授权转载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阅读全文

更多关于"CBA"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