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五优势助广东建立篮球梯队 薪酬不占优靠啥吸引人

www.7m.com.cn  2011年05月30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大 中 小】

  广东宏远曾经依靠雄厚的人才储备建立王朝,但随着对手越来越注重梯队建设,无论硬件设施、薪酬水平还是晋升一线队机会,在这新一轮竞争格局里,他们都不再是领头羊角色扮演者。那么,六冠王又靠什么去吸引人才?

  1

  招生信息

  三队缺人,

  更利于苗子来投

  每次听说三队来了新人,宏远青年队主教练王怀玉会第一时间去三队所在的东莞市体校看人,但总是很失望:“我最头疼的就是碰见个性不强的球员,但我们的下一拨小队员就都没什么个性,我看到他们就头疼!”这次俱乐部青年联赛宏远夺冠,1993年龄段的队员做了很大贡献,王怀玉跟南都记者说,“他们刚来的时候,就跟比他们年龄大的队友场上对着干,但现在我们三队那帮小孩,打球一点想法都没有,实在让我伤心!”

  曾经近悦远来的华南虎青训营,现因选不到好苗子或是没有好苗子主动来投,危机感已在四处弥漫。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承认,“在全联盟选*制和过去大不一样的情况下,我们出现现在这种情形,说明确实是时候反思了。”

  最初,宏远一边和深圳、广州、佛山、中山等省内七八家业余篮球体校搞合作,同时又通过“打开门,走出去”的形式,选到刘晓宇周鹏等很多人才。后省内崛起多家俱乐部,体校出来的人才就不再专属宏远,如东莞新世纪同深圳体校就有梯队共建合作,N BL联盟的广州自由人则与伟伦体校是合作伙伴。刘宏疆毫不避讳地说:“当别人踩进你这条线的时候,那你这条‘共同选才,重点培养’的路子自然而然就萎缩了;当我们在原地踏步,人家在进步中,也就等于我们是在退步了。”

  但同时刘宏疆又觉得,坏事反而更有机会变好事:“这其实等于把信息告诉了全国的家长,当初你们送孩子来宏远是怕,怕宏远人才多、竞争激烈、压人,现在这里不压人了,需要大量人才,那么这时候家长把孩子送来宏远,是不是也等于给了孩子更多机会呢?再说这么多年了,宏远青年队总能把一些天赋并不是太好的小队员训练成明星球员,这个传统优势,可不是哪个队都能有的!”

  2

  学籍待遇

  制度优势

  确保无后顾之忧

  参加过前年河南焦作青年联赛的那支宏远青年队,现已离队的球员里,任氏孖宝已经进了一队,赵宏伟、*在广州自由人打N BL,隋岩现在宏远三队做助教,报了名但没打那次比赛的王伟豪、吕镇宇则在大学深造。那次夺冠的新世纪青年队,12人中现已上调一线队的多达7人,李安、韩金凯去了吉林队,张玉鹏、杨大鹏在N BL的南京部队租期到期后现已归队。

  两支广东的青年队所反映出来的事实完全一样:成才率高,没谁下岗没饭吃,更没有一个人被球队无情抛弃。广东省篮排管理中心主任张镇民颇自豪地告诉南都记者:“广东篮球对待每个人才都是负责态度,家长送孩子来这里完全可以放心。”

  据张镇民介绍,如果外省苗子送来广东三队,户口是否调入广东可视家长意愿而定,但运动员一旦升入二队,户口一定就会调入广东。“这相当于转正,我们跟他签的合同和二沙岛所有专业队的合同都是一模一样的。他不打球之后的出路,合同里都有写,上学还是就业,总之都是有安排的,可以让他从一开始就没有后顾之忧。”

  一名运动员从二队升入一线队后的前程问题,则彰显出广东竞技体育敢为人先的体制优势——— 此时,体育局会把他的人事关系转到人才交流中心,并且视其在专业队时的年限和贡献,一次性支付一笔费用(张镇民透露,当初董瀚麟办这一手续时,因适逢全运会夺冠,曾经领到一笔多达十几万元的巨款),以确保运动员的产权关系是明晰的。至于其离队或退役后去向,由宏远视其意愿负责安排,大原则是“不挡兄弟出路”,近两年的典型个案,如或打N BL、或执教三队的季乐隋岩

  而同样走共建路数,去年唐正东在转会新疆问题上遇阻,皆因南钢俱乐部说了并不算,要江苏体育局点头放人才行,其中的症结就在于大唐的产权归属不够明晰。同时也表明,在事关人才出路的制度管理方面,广东显得更具人性化。

  3

  师资力量

  教练好才是真的好

  2009年采访青年联赛时南都记者亲眼所见:一场比赛跳球前,双方主教练共同做下“跑表”约定,以便于比赛快些结束,不耽误他们赛后喝酒。今年的俱乐部青年联赛虽然此现象基本绝迹,教练员责任心不够的现象仍有:有的主教练坐在那,一句话不喊、一次暂停不叫,好像比赛跟他无关;更有甚者,比赛没完,他居然出去走廊上过起了烟瘾……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宏远和新世纪青年队的教练员们,不管当时领先了多少分,还声嘶力竭地不断跟球员喊战术。每回赛后南都记者听王怀玉讲话,嗓子都是哑的,几乎所有宏远青年队队员都跟南都记者说过相似的一句话:“我来队里最幸运的事,就是碰到王导这样的好教练。”

  育人讲究因材施教,并且极富责任心,这是张镇民、刘宏疆对王怀玉共同的评价。一次比赛中,指着高尚、史鸿飞等明星球员,张镇民跟南都记者说:“你真的以为他们是天才球员吗?青年队要想成才,首先教练得有责任心。”

  虽然8年时间拿下14座冠军奖杯,但宏远青年队每次出征青年联赛,却并不把成绩放在首位。“把人招来我们这里,是用来出成绩,还是用来培养的,这在青年联赛存在很大区别。”张镇民向南都记者解释说:“我们选择后一种做法,专门为了出成绩的话,把所有适龄球员放上去打不就行了。”

  张镇民具体向南都记者介绍说,一个小队员来了,队里会根据他的特点和不足,给其设计专门的培养方案,并且通过多打比赛,根据他每个阶段的变化做出针对性调整,“这是真正为运动员将来的出路负责,”所以打今年1991年龄段都能参加的俱乐部青年联赛,宏远仍带上不少1993-1995年等不同年龄段的队员进行考察,其中甚至有张泽龙这种从三队征调下来的U 16球员。

  4

  教学环境

  二沙岛的氛围别处没得比

  张镇民、刘宏疆都承认,和新疆广汇浙江广厦堪称奢华的训练基地比起来,二沙岛的训练条件差了不知多少个档次;广东4000元的月薪水平虽然在青年队里算是高的了,但跟八一青年队还是有1000元的差距。如果自己的制度优势也被别的省学了去,广东还能吸引到人才吗?

  张镇民对此给出的答案仍是肯定的,并且他认为,二沙岛作为全国管理最规范的专业队训练基地,其良好的训练氛围是好苗子送来这里可以保证一定成才率的重要保障:“几百人,各种各样的专业队大家在一个操场上一起出操,跟你一个队才十几个人封闭起来训练,那能是一个概念吗?这种氛围本身就能对运动员起到很大激励作用。”

  控卫张涵钧告诉南都记者,3年前刚来宏远青年队时,对专业队训练还很不适应,甚至很抵触,一度觉得待在二沙岛没自由、心情很压抑。但3年的锤炼下来,小张说现在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了,“今年在惠州、天津打完预赛回来这里,我开始有种回家的感觉了。以前最讨厌一大早就出操,但现在出操看见别人动作比我规范,心里就不服,一定要超过他!”

  5

  绩效回报

  有一种业绩,比输送费更动人

  算上落户东莞凤岗的香港队,广东省内现有3支CBA、4家N BL球会,各地方体校向这7支职业队输送人才时,没有规定一定是宏远先挑人,甚至可以是谁给的输送费高,基层教练就把苗子给谁。这种情况下,即使宏远采取的是人才引入无预算封顶政策,也不能保证一定拿到好苗子,但总经理刘宏疆并不这么认为。

  “宏远的省队编制对运动员和基层教练的吸引力是相同的,如果一个教练在外面发现一棵好苗子,但我们给的输送费没别人高,那他也会掂量掂量轻重。他可以看重眼前利益拿别人钱,这钱看上去很大,但可能还是小钱。如果他先不以眼下赚钱为目的,等我们把苗子培养成才,那他就等于为省队输送了人才,这在基层教练的绩效里是个很重要的考核依据。”

  刘说到这,张镇民又接过话茬:“如果这个苗子将来打了全运会拿了冠军,那他的基层教练也是有业绩,如果这个苗子进了国家队———这又是多大的业绩啊!此时这个教练不但荣誉有了,奖励也翻好几倍了,当初那点输送费,到这时候你说能算得了什么呢?”

更多关于"广东宏远"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