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新闻流言 > 正文

姚明后球员时代之路早已铺开 李宁不是他超越目标

www.7m.com.cn  2011年07月12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大 中 小】

  “相当会过日子”的他已有多项实业投资

  上世纪末出道之初,他是上海“小巨人”;2002年荣膺NBA状元秀,他是“中国长城”;2009年入主上海男篮,他成为“姚老板”……

  姚明将以什么样的身份继续“后球员时代”的人生旅途?

  业内人士指出,一如“贝克汉姆”、“马拉多纳”等国际巨星一样,“姚明”已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品牌,只要依据市场找准定位,退役后的“姚明”可衍生出数个产品。

  最为简单的模式就是,姚明只需品牌入股,就可轻松赚钱,如果雄心更大,李宁的成功并非不可复制。

  事实上,从“姚餐厅”到音乐网站再到健身俱乐部,姚明早已涉足实业投资。

  早已是姚老板

  姚明方面出于种种考虑本打算在8月份正式宣布他的退役决定。然而,由于来自大洋彼岸的网络媒体率先将这一传闻捅出,国际和国内主流媒体跟进而引起连锁反应,姚明正式宣布退役的时间极有可能被迫提前。

  姚明未来事业规划究竟会怎样?章明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一切会在20日上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揭晓,姚明会接受现场媒体的采访,这也是捅破窗户纸的时刻。

  对于“姚明退役”的猜测,从2009年那个夏天就已开始。

  2009年7月18日,休斯敦火箭官方发布消息称姚明将接受手术,治疗左脚的骨裂。这意味着整个赛季的报销。

  这一年,姚明开始投资自己的母队上海男篮。当他以投资人身份拄着拐杖出现在CBA赛场的时候,外界依稀看到了姚明转型之路。

  不过,对于球迷而言,他们可不喜欢穿着西装的姚明。2010~2011赛季,他重回赛场,然而,只打了5场比赛,巨人再次倒下。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经有媒体推出了怀念姚明NBA生涯的专题。

  这让“姚之队”很生气,一些篮球记者则表示,“姚之队”当时的反应太像一名被人猜中底牌的*徒,显得有些气急败坏。

  “姚明退役的想法半年前是有的,但这种‘被退役’的消息是‘姚之队’始料未及的,还是打乱了其原先的缜密安排。毕竟,退役牵扯的问题很多,包括赞助商等都是要提前打招呼的。”一位原本要在本月8日与姚明见面的篮球圈内人士表示。

  李元伟则认为,对于姚明而言,选择退役是无奈之举,“对于一个深爱篮球的运动员而言,其最大的价值还是在比赛场上。”

  作为中国体育近10年的标志性人物之一,姚明在其9年NBA生涯中八次入选全明星,场均数据接近“20(得分)+10(篮板)”,这是一组足以让他跻身最伟大中锋行列的数据。

  NBA金库

  31岁的姚明已为人父。

  他曾表示:“我希望以后能和我的孩子一起奔跑玩耍,不希望永远带着护具,拄着拐杖。”

  目前,姚明所要面对的远不止左脚里重达半公斤的钢板和钢钉。

  “首先是身价缩水,短期缩水的部分主要是失去工资,长期就是代言费用的减少,这点连乔丹都无法避免。”国际赛事投资顾问白强告诉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姚明效力NBA的薪水总收入是9400万美元,其中前四年新秀合同为1800万美元,2005年1月姚明与火箭第一次续约,双方签订了一份5年7600万美元的大合同。

  在进入NBA后姚明的广告价值也不断提升,他签过的广告合同多达数十份,包括苹果电脑、VISA*、中国联通、百事可乐、麦当劳等,平均每年在广告方面的收入超过2000万美元,总值超过1.5亿美元。

  有媒体统计每年福布斯给出的数据后发现,姚明9年累计收入已经超过20亿元。而根据胡润百富榜2010年统计数据,姚明的身家甚至已经达到了10亿美元。

  对于小巨人早早退役引发的财富缩水担忧,白强表示,短时间内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毕竟,姚明选择在相对最佳状态退役还算是比较聪明的选择。

  众所周知,NBA可以让人一夜暴富,但也是制造失落者的地方。

  相关人士表示,即便姚明续约,如果2011~2012赛季还打不了几场比赛的话,那时,他的人气会比现在有所下降。

  多线出击

  不过,在过去的9年间,姚明已成功地从曾经的青涩青年转变为“懂体育懂投资、且有影响力”的超级明星。

  新华社给姚明的评价就像是形容一个海派男人:“姚明相当会过日子。”

  姚明目前已知的几项投资均为实业投资。

  其中,经营状态不错的是“姚餐厅”与运动馆。姚餐厅是章明基用姚明的品牌入股的一笔投资,虽然投资超过150万美元,但姚明只出了一个“姚”字,就可以当股东、分红。姚餐厅自从2005年开张以来,在休斯敦相当火爆。曾有传闻称,这家明星餐厅的小馄饨价格接近一美元一个。

  巨鲸音乐网则是姚明、章明基与另外一名合伙人陈戈共同投资。

  “姚明是原始股东。”章明基表示。

  目前,该网站作为谷歌中国的重量级合作伙伴,已同全球四大唱片公司、140多家独立唱片公司、国际四大词曲出版商和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建立了合作关系,截至目前已获得超过110万首音乐的正版授权。

  在NBA球星的投资中,健身俱乐部是最新的热点,姚明挂靠的是全球连锁的加州健身俱乐部。2007年,加州健身姚明运动馆在北京开张,总面积达到4000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姚明的投资还包括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

  该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显示,作为该公司的发起人之一,姚明持有67.5万股股份(流通受限股份)。

  根据最新的公告,经过今年的转增,姚明持有的股份可能已达到81万股。截至昨日收盘时,该公司股价为33.66元。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与锐步签订了终身合同的姚明而言,更可以利用自己在中国的巨大人气进军运动服装和鞋类市场。

  李元伟表示,退役转型对于任何一个运动员都是道坎,李宁是成功的佼佼者,但更多的运动员是失败的,而姚明也如此,如果围绕体育产业走的话,姚明也可能成功。

  他已经尝到了身为投资人的一丝苦涩。做球员时,姚明的上海男篮可以打败当年不可战胜的八一男篮夺冠,做老板时,他的上海男篮上赛季连季后赛都未进。

  中国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原主任李元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退役后的姚明应该不会离开篮球和体育界,“对于姚明将回篮协的传言,我个人认为是不可能也是坚决反对的,目前的行政体制姚明肯定适应不了。转型的确是个坎,但他首先还是要从上海俱乐部做起。”

  “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则明确告诉记者:“李宁不是他的目标。”

更多关于"姚明"的新闻

相关新闻

新闻流言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