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美媒激论姚明名人堂资格 争议:数据能否说明一切

www.7m.com.cn 2011年07月12日  来源:新浪体育   【大 中 小】

  北京时间7月12日,在姚明退役的消息传出来之后,关于他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就是,姚明日后是否有资格进入名人堂?虽然杰夫-范甘迪旗帜鲜明地表示了支持,不过,在《Dime》看来,无论是能进还是不能进,正反两方面似乎都有足够的理由,以下就是详细内容。

  反方

  单纯地从篮球角度出发的话,姚明并不够资格。诚然,他的确是个伟大的标志性人物,不过他的贡献更多是在建立起了中美互相了解的桥梁,而在篮球场上,他的贡献还不足以能进入名人堂。或许,以非篮球运动员的身份,姚明更有可能入选名人堂。

  如果不是姚明,让我们来假设一下,有这样一个球员。他在NBA待了9年,只打了8个赛季。8年中,只有2个赛季是全勤。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他只打了486场比赛,缺战170场。4次杀入季后赛,但只有1次跨过了首轮。而且,他从来没有杀入过总决赛,甚至从来没有进入过分区决赛。有过8次全明星,生涯场均数据是19分9篮板。5次进入联盟最佳阵容,2次第二阵容,3次第三阵容。除掉身上的光环之外,这样一个球员能进入名人堂吗?

  姚明的八个赛季中,生涯高潮出现在2005-2008,2006-2007赛季场均得分25.0是生涯最高,2007-2008赛季的10.8篮板和2.0盖帽也都是生涯最高。可惜的是,这样的表现,即便是在火箭,也不具备说服力。自从姚明加入火箭之后,从2002-2003赛季到2010-2011赛季,姚明只有三次成为球队得分王,特雷西-麦克格雷迪倒是有四次。一个在球队中的地位都算不上统治级别的球员,一个从未接近过总冠军的球员,这样的家伙能进入名人堂吗?能把他的名字和其他伟大中锋,比如沙奎尔-奥尼尔、比尔-拉塞尔和维尔特-张伯伦放在一起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正方

  “我不介意你是把姚明当成球员看,还是独具一格的家伙,”范甘迪在接受采访的时候立场坚定地说,“这家伙绝对是名人堂级别的球员,无论是他健康的时候,还是从他篮球大使的角度出发。”的确,单纯地统计出场次数和季后赛成绩这些的话,姚明可能是缺乏说服力。不过,不要忘记的是,姚明未能发挥,主要是因为伤病的影响。数据,可并不能说明一个球员的贡献。

  “他是一个伟大的进攻球员,也是一个高效的防守专家,”同样执教过姚明的里克-阿德尔曼说,“你是不可能一对一防得住沙奎尔-奥尼尔的,姚明也是一样,他们都是太优秀的球员。”和普通球迷相比,教练们的眼光无疑更有参考价值。若非姚明真的非常优秀的话,他的两位前主帅不会异口同声对他作出如此之高的评价。

  而且,姚明的场均数据之所以没有奥尼尔这样的家伙突出,除了伤病之外,另一个原因就是球风。看过姚明比赛的球迷都知道,他并不是那种对出手权渴求强烈的球员,姚明是那种非常聪明,非常知道该如何融入团队作战的家伙。所以,球迷们经常能在场上看到姚明在包夹中传出好球的镜头。《休斯顿纪事报》的专家乔纳森-费根就给出过一个非常有说服力的例子。联盟中现役最好的中锋是谁?很多球迷肯定都会说是德怀特-霍华德,来看看费根的例证吧。

  “姚明在对阵德怀特的时候,总是能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在和德怀特对抗过的9场比赛中,姚明的场均数据是23.6分、10.4篮板和56.1%命中率。而霍华德,只有12.2分、9.8篮板和45.1%命中率。相应的,在姚明的帮助下,这9场火箭赢了7场。”都说定义一个球员是否伟大,要看他和伟大球员之间的对抗表现。既然霍华德被认为是现役第一中锋,那这九场比赛的数据对比,是不是能反映出一些问题呢?

  此外,如果不让姚明进入名人堂,那名人堂自己也说不过去。因为,之前他们让克罗地亚球员德拉赞-彼德洛维奇在2002年就以球员身份进入了名人堂。而彼德洛维奇的各项数据都还不如姚明,彼德洛维奇在NBA只打了6个赛季,场均15.4分、2.3篮板和2.4助攻,他生涯最好的1992-1993赛季,也不过只有场均22.3分。如果不让姚明进名人堂,那该怎么解释彼德洛维奇?

更多关于"姚明 "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