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赛程利于转播不利于比赛 CBA国际化潜藏危机

www.7m.com.cn  2011年11月11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 中 小】

   2011~2012赛季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即将拉开战幕。在联赛正式开始前,中国篮协和负责联赛推广的盈方公司公布的一系列利好消息,让球迷对新赛季以及CBA的未来都充满期待。但事实上,CBA的现状以及前景都不太乐观,CBA的国际化进程实际上充满了变数。

  根据中国篮协公布的数据,本赛季共有33名外援加盟CBA,17支俱乐部共聘请了17名外籍教练,其中有6名外教担任球队的主教练。根据联赛推广方介绍,新赛季的联赛赞助商数量将再创历史新高,达到22家,其中包括不少国际知名公司。另外,中国篮协和盈方公司还公布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CBA联赛将走出国门落地北美。

  “因为CBA一直在健康发展,CBA联赛已经成为全世界知名的篮球联赛。在开赛前,联赛的赞助商还将增加,2010年的电视转播比前一年增加了10%的收视率,而北美地区的英文播出权已经售出,中文播出权正在洽谈。”推广方负责人马国力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所有这些利好消息都让人感觉,CBA联赛俨然已经成了一个非常国际化的职业体育赛事。但事实上,新赛季开始前这些令人兴奋的消息背后,其实有着太多的不确定性,甚至潜伏着不小的危机。

  新赛季CBA有众多NBA大牌球星加盟,但谁也不能保证他们能在CBA效力整个赛季而不“落跑”。正因为如此,篮管中心竞赛部部长白喜林表示,大牌外援对于联赛来说无疑是一把双刃剑,“NBA大牌外援无疑会增加CBA的观赏性和关注度,有利于提高国内球员的水平,并促进俱乐部管理的国际化以及联赛制度的不断完善。但另一方面,高水平外援的加盟,增加了俱乐部的投入,如何不过分依赖外援也是一个课题,这也给俱乐部以及联赛管理层带来了挑战。”

  今天,新一轮NBA劳资谈判仍未达成任何协议,但劳资双方都在为达成协议尽最大的努力。根据美国媒体报道分析,由于劳资双方目前都已经没有太多退让的余地,所以,明天的谈判的结果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如果双方达成协议,对于CBA那些聘请了大牌外援的俱乐部来说,绝对不是利好。“像J.R·史密斯钱德勒等球员都正值当打之年,他们不是没有留下打CBA的可能,但回NBA的可能性非常大,而且,如果他们想回NBA,篮协和俱乐部想拦是拦不住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球员经纪人告诉记者。

  事实上,CBA新赛季之所有如此多的利好消息,和这些大牌外援的加盟不无关系。一些新加入的赞助商,看中的就是新赛季的人气。央视体育频道也看到了NBA大牌球员加盟CBA带来的轰动效应,将破例在前3周每周转播4场CBA的比赛。负责转播工作的央视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本赛季体育频道将引入“主队概念”,“央视不像地方台,有主队概念。但这个赛季,我们要着力转播一些有大牌外援的球队的比赛,比如浙江的两支球队、新疆队以及广东的球队。我们和篮协就赛程问题进行了反复协调,一些重点球队的重点比赛,都会安排在周五和周日,以确保收视率。”

  可是,新赛季的赛程公布后,很多球队都对赛程安排十分不满。以江苏队为例,以往江苏队到东北打客场比赛时,可以连续与辽宁队和吉林队交手。按新赛季赛程,江苏队则要分两次前往东北打客场比赛;客场打两支浙江球队和主场设在宁波的八一队,江苏队竟然要跑3趟。

  不过,有央视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之所以增加周二转播的场次,除了与CBA收视率一直比较稳定、大牌球员增加了联赛的关注度之外,另一个因素是周二目前是空档期。“现在定下来的只有前3周每周转播4场比赛,因为之后女排联赛也要开始了,而周二原来是女排的时间,以后的周二是转播女排还是男篮,要看比赛的关键程度来确定。如果NBA结束停摆,这些大牌球星走了,周二可能就不会转播CBA了。”

  国内转播都如此“不确定”,CBA落地北美就更存在诸多变数。根据推广方透露的信息,本赛季,CBA联赛将通过OWS(One World Sport体育电视网络)在北美大陆进行直播,直播数量达到每周两场。OWS是北美大陆地区专门针对亚洲体育赛事进行直播的网络电视平台,拥有两千多万个用户。在中国篮协和推广方看来,落地北美无疑是CBA走向国际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将极大地促进CBA的发展,但实际作用并不会太大。

  “北美有线电视其实很复杂,但ESPN、ABC等才是主流,OWS究竟是怎样的,存在一定的疑问。从传播效果来说,中国和北美有时差,CBA的比赛一般被安排在晚上7点半开始,而北美的时间就是早晨8点半,能有多少收视率很难说。另外,CBA目前所有的字幕等信息,都是中文的,这也会给除华人外的观众造成很多困扰,人们甚至可能不知道这是什么比赛。落地北美从目前看,恐怕只能用试水、培育市场来解释,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有业内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更多关于""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