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媒体:中国男女篮已失霸主地位 男篮亚运夺冠太难

www.7m.com.cn  2014年09月16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亚运会向来被视作中国体育的“中考”。仁川亚运会已近在眼前,中国“三大球”即将有怎样的表现令人关注。在本月10日的中国亚运代表团成立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代表团团长刘鹏特别说到足、篮、排“三大球”,他表示,“三大球”要有绝地反击和誓死一搏的决心和信心,力争最好成绩。

  昨天,亚运会“三大球”项目已率先开战。拥有“誓死一搏”决心的中国球队,将取得怎样的成绩?

  足球甫一亮相即遭惨败

  “三大球”项目中,足球比赛最先开踢。派出国奥阵容参赛的中国队昨天甫一亮相即遭重创,在F组首轮角逐中以0比3完败在朝鲜队脚下。不仅比分难看,中国队的比赛过程也让人心凉,失误较多,射门寥寥。如果对手把握机会的能力再好一些,中国队将输得更惨。

  事实证明,这帮国奥小将在与亚洲一些国家同龄球员的较量中已不占优势,今年以来,这支中国队曾连续输给沙特队、伊拉克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

  观看了这场比赛的中国足协前官员郎效农赛后第一时间通过微博表达了内心的郁闷之情:“悲哉国奥,悲哉青少年基础,悲哉中国足球!悲哉,至今不愿真正改革的中国足球体制和机制!”截至昨晚11时,在某门户网站对中国队这场失利进行的调查中,认为中国队“技不如人,中国球员已与亚洲对手产生全方位差距”的网民占到51.9%。

  昨晚,中国女足在亚运会女足项目B组首轮交锋中虽以0比0逼平了劲旅日本队,但在场面上仍处于下风。放眼亚洲女子足坛,中国队的实力与日本队、朝鲜队甚至韩国队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中国男女篮已失霸主地位

  作为曾经的亚洲霸主,中国篮球无论男篮、女篮一度在亚洲鲜有敌手。不过,随着近几年后备人才出现断档,中国篮球逐渐失去了亚洲统治地位。

  以男篮为例,王治郅、王仕鹏朱芳雨孙悦等一批老将直到去年的菲律宾 亚锦赛仍是球队的主力人选。不过,那届比赛,中国队在1/4决赛中不敌中华台北队,最终仅获得第5名,创下中国男篮一线队伍征战亚锦赛的历史最差战绩。也就是从那时起,外界开始指责中国男篮作风不够顽强、精神面貌涣散。这也使新帅宫鲁鸣在上任伊始就确定了全新的选择球员理念——入选球员必须要有愿为国效力的主观意愿,否则就算再大牌的球员也不予考虑。随后,一支全部由“90后”球员组成的年轻的中国男篮成立,苦练体能和技战术,备战亚运会。

  从历史战绩看,中国男篮获得了4年前广州亚运会的金牌,但当时的那支球队中云集了近10年来的男篮精英。而眼下的这支中国队,主力中锋易建联没有入选,一帮小将担纲,球队虽充满活力,但缺乏大赛经验。而此次韩国队占据天时、地利、人和,西亚劲旅伊朗队则是去年亚锦赛冠军,中国队想要夺金难度很大。在技战术和人员实力并不占优的情况下,中国队要想仅靠“誓死一搏”的精神夺金,并不太现实。综合考虑,中国队夺取一枚奖牌的把握很大。

  排球强敌环伺冲金很难

  在足球和篮球夺金难度较大的情况下,中国排球自然被外界寄予厚望。然而,遍览亚洲排坛,中国男、女排本届亚运会若欲冲击冠军,同样困难重重。

  中国女排尽管在伦敦奥运周期经历低谷,但在郎平出山挂帅后渐有复苏迹象。不过,因要参加同期进行的世锦赛,中国女排本届亚运会只能以二线阵容应战,队员非常年轻。对手方面,韩国女排未获世锦赛资格,因此将在家门口举办的亚运会上尽遣主力。球星金延璟领衔的这支韩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闯进4强,去年亚锦赛上也击败过中国队。另外,日本队、哈萨克斯坦队也颇具冲击力。中国女排此番能否实现亚运5连冠,前景并不乐观。

  而自1999年登顶亚锦赛后,中国男排已阔别亚洲大赛冠军15年之久,2010年亚运会上甚至无缘4强。近年来,与亚洲主要对手伊朗队、韩国队交锋时,中国队也几无胜绩。值得注意的是,伊朗男排进步明显,目前实力亚洲领先。现在正在波兰参加男排世锦赛的伊朗队已连克数支世界劲旅入围前6名,而中国男排则仅列第15。世锦赛后,伊朗队还将以原班人马参加亚运会。

  本届亚运会,中国男排的目标是进入决赛,继而争冠。不过,主帅谢国臣坦言:“很多目标不是你想就能达成的,我们仍需冷静看待亚运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