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NBA版麦琪的礼物: 诺天王你原本不必这么拼的

www.7m.com.cn  2017年11月22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开局至今18战,小牛3胜15负,战绩还要逊色于豁出去摆烂的老鹰公牛。诚然,在与联盟第一绿衫军的较量中卡莱尔主帅几乎占尽上风,但当比赛进入超级巨星时刻,小牛全队就只能眼睁睁看着厄文收割比赛,带走胜利。


  这也几乎是这赛季小牛的缩影:比赛从不缺乏亮点,却总在刺刀见红时刻缺乏有力回应。执行力的缺失并不是球员心态问题,更大程度上,就是实力不济。

  衰败也就出现在这两个赛季,和两年前最大的不同是:德克真的老了。对“老了”这件事的具象描述在于:不但赖以生存的一对一单挑把握度大减,面对包夹时的出球也失去了及时和准确。脚步虚浮不能对抗显而易见保持手感和保持命中率变成了两回事。

  如果说去年把德克安置在中锋上是为了减少体力消耗,那现在纯粹是速率打不上任何位置包括中锋。这赛季德克在24.7分钟里依然有着还过得去的5.8个篮板。但更多是队友顶住冲抢,德克不起跳摘板,一旦对方突破杀入禁区,就是真正意义的门户洞开,偶尔还送上加罚。

  于是,小牛沿用了10年的德克做轴,小后卫挡拆战术在今年彻底破产。取而代之的是无限的正面单打:本赛季巴恩斯和新秀丹尼斯-史密斯的持球单打次数分列联盟第2和第9,加起来每场近9次。但因为缺乏高质量的掩护,最终都转化成了正面急停跳投,并没有形成有效杀伤。


  和上赛季相比,本赛季巴恩斯回归小前锋的正面区域,留出强侧给德克单打,然而效率极低:如今的德克已经不值得对手专门布置战术来盯防,而他最有效的得分手段只剩下了无球后卫吸引包夹后的接球出手,命中率并不差,但绝对打不*。
就这样,小牛终将来到德克衰则小牛衰的境地。这应是小牛队不愿意看到的,但另个角度,却也是最希望看到的。

  回顾过去6年,总决赛之后的巨星追逐计划,收获到手的也只有帕森斯马修斯和巴恩斯这般成色,达拉斯的确给出了最大的诚意,但在招募中却忽视了最大的问题:德克还在。

  当打之年的巨星,在肯定能拿到最大合同之外,他们所在意的,无非两个:出名、总冠军。但在达拉斯,德克退役之前,任何人断然无可能在球迷心中凌驾德克之上;至于总冠军,想想也知道没可能。

  于是小牛用重金招募来几位优秀二三当家之后,依然未能治本:即便他们拿下小乔丹或是怀特塞德其一,球队仍需回归蓄势待发的状态,指望组建三巨头一瞬跃居总冠军候选,实在是欲速则不达了。


  知名写手扎克-洛维在专栏中尖锐地提出,小牛的巨星招募计划,真正危害的是他们中生代的人员养成。小牛为了所谓“最好的”自由球员,放弃了太多27岁以下的成长期球员。这种策略在工资帽大涨,各支球队都拥有足量空间的时候变得异常脆弱。透支未来追求现在,篮网必然是反面教材,而正面的例子,恰是现今手握大把青年才俊,轻易招募自由球星的凯尔特人

  在绿衫军组建三巨头当季摘下冠军,到热火三巨头四入总决赛两夺桂冠后,大牌球员选择下家的倾向性开始逐渐变化。洛维指出:大牌球员们肯定希望加盟的球队里原本就有一些不错的球员和他们一起成长,而不是小牛这样,为了签下大牌而放弃中生代球员。小牛在这几年里的措施,就是每年淘来几位老将,在卡莱尔的战术打法下,这群老将都能有着远超预期的发挥,但当他们真正打出身价,小牛却又无法把他们留下来。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选择加入小牛的老将,几乎都陷入生涯的最低谷,而当他们打出水准合同到期时,小牛显然不肯给出更加优渥的合同留人,在总冠军或是金钱的吸引下,知遇之恩只停留在采访中。如杰弗森卡特菲尔顿帕楚里亚,乃至去年并无太多斗志的博格特德隆,其实都不该出现在现阶段小牛的计划中,而他们的流失,是无可奈何,也是自然规律。

  于是更大的隐患就留在了小牛的中生代群体中。卡莱尔擅长使用老将,也擅长培养听话的高天赋球员:回炉再造的布兰登-赖特以及阿米努便是小牛熔炉的最优成品,但或是为了追逐大牌放任阿米努4年3000万离队,或是为了生抢朗多,而匆忙放弃赖特、克劳德和首轮签,小牛的急功近利都极大伤害了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阿米奴和克劳德是小牛最近放弃的最有价值的两个中生代极品3D球员


  将首轮弃之敝屣,是之前10年的惯用手段:远的基德,近的奥多姆、费尔南德斯和朗多,为了他们小牛都轻易送出了首轮签(换钱德勒诺尔则送出了高顺位次轮),效果却并不如意。诚然小牛本不擅长调教低顺位首轮,加之总经理小尼尔森总能挖掘优质海外球员或者自由球员,自家选中的低顺位首轮又几乎全是废品,这种舍弃看起来并无问题。

  然而是不是有另一种可能:因为老将和雇佣兵的到来,挤压了年轻人的时间,导致他们没机会在场上得到历练,而反过来小牛也没能真正留住这些重用的雇佣兵,造成了如今的恶性循环呢?

  这自然是马后炮的观点,不过能够确定的是:这支队伍有德克在,他屡次表示不接受摆烂,球队的发展方向就必然是争胜为首;另一方面,主帅卡莱尔苦心经营,总能在一手烂牌的情况下设计战术强行将球队拖入季后赛。虽然保全了孤星之城的风骨,却只能一次又一次把隐患拖到下一年。

  或许德克犯的最大的错误,恰是他太有责任心:在每次招募球星时,德克都真诚表现过愿意退居二线,甚至不惜打替补的想法,但他极强的求胜欲和还算不错的竞技状态,又无形中给了大牌球员压力。同时,卡莱尔严明而略显刻板的执教风格,又和太过自我的球员产生激烈冲撞。在当今时代,巨星是需要哄的,而小牛的土壤,恰恰不具备这个要求。

  一支有着优秀硬件条件的传统强队,怎样在有末年大牌的情况下实现快速复兴?最好的办法当然是“趁着”核心受伤,抓紧摆烂追求高顺位天赋:近些年的湖人,乃至1997年的马刺都是不错的先例。而小牛队,或许也“寄希望于”用这种方式实现快速重建。

  近20年的习惯,走到尽头总有些不舍,而自2011年之后年年希望重新争冠,最后却只能用这样一种结局送别老德克,对于小牛的球迷来说,多少还是有些遗憾的。

  去年此时,小牛以4胜17负开局,但有所不同的是,德克因为跟腱伤病连续缺席16场。在他回归并要求争胜后,小牛依然强势杀向季后赛,巴恩斯和塞斯-库里成为两个阶段的绝对核心。但挖坑太大无缘季后赛,又因为冲得过猛不得不最后刻意摆烂才拿到9号签。而到今年,不是不想赢,而是真的打不过了。


  在这个联盟,争胜或者摆烂总是心照不宣,不会有人真的把话说出口。但当球队的绝对头牌固执得可爱,根本不知变通时,就总需要费一些心力,来逼迫他慢慢接受当下的事实。德克仍然会是球队的绝对首发,他也可以继续用喜欢的方式打球,但当他不再能够决定比赛走向时,他也需要接受球队策略的转变了。

  这是真正意义的英雄迟暮,他认定的每场必须争胜,最终还是会走向不破不立的周而复始。在39岁的年纪,德克本该和他的老友科比一样,享受在场上的快乐,而现在却只能令他更落寞。然而回到最故事的开始,或许正是因为他的固执,和整支球队整座城市对他念头的肯定和偏爱,才造就了这辆意志坚定至死方休的德国战车。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