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马刺或留不住莱纳德 因为波波有个无解难题

www.7m.com.cn  2018年02月25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如果莱纳德本赛季复出,我才会感到惊讶,就算等到赛季末他能复出,状态也没办法很快恢复。我只是实话实说,如果他不报销我才会比较奇怪,全队也接受了这个现实,继续向前看,我们必须打好自己的比赛。”全明星周末后马刺第一次队内训练,核心莱纳德依然不见踪影,被记者问及莱纳德何时能够复出,波波维奇这样说道。


  一位记者又往前递了递话筒,想让波波维奇给一个正式的表态,但他摆了摆手说:“我只会说我想说的话。”这么多年来,波波维奇调侃记者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如此生硬的结束一次采访却很少见。

  ESPN王牌记者沃纳罗沃斯基日前爆过猛料:“过去一年,莱纳德的团队和马刺管理层因为这次伤病产生了裂痕。”莱纳德在去年季后赛对阵勇士的系列赛中受伤,错过了本赛季揭幕战,12月中旬他披挂上阵,但接下来一个月只打了9场比赛后,马刺再次宣布莱纳德无限期休战。

  据悉不久前马刺医疗团队已经给了莱纳德上场比赛的许可,但他本人拒绝复出。过去一周他没去洛杉矶看全明星,而是在纽约呆了10天,继续康复训练的同时征求医学专家对伤势恢复的意见。沃纳罗沃斯基说:本赛季是否复出,决定权在莱纳德自己手里。马刺第一不愿意横加干涉,第二则可能是完全没有话语权。

  波波维奇说完那番话后几个小时,马刺119-122输给掘金遭遇4连败,他们距领跑的勇士和火箭越来越远,身后的森林狼雷霆却越追越近。赛后帕克接受采访,他说:“我们应当树立一种莱纳德这赛季不会回归比赛的态度,我们仍会保持希望和乐观,这很正常,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现实一点。”

  这番话的意思很明确:“抱最好的期望,做最坏的打算”。我们能从帕克口中读出最坏的打算是“莱纳德本赛季报销,下赛季完全康复之后再出战”,因为帕克同时也说了:“马刺的篮球哲学就是为球员的安全做任何事,从而延长他们的职业生涯。”

  如果真是这样,当然很好。但实际上这个最坏的打算应该是:“莱纳德本赛季报销,下赛季伤愈复出,2019年夏天跳出合同另去他队。”


  类似的猜测在本赛季已经有很多个版本,其基础是:莱纳德在2019年夏天有跳出合同成为自由球员的选项,到时他再签下顶薪长约起薪将高达4000万美元(指定老将条款),马刺若要提前续约就得想办法压价,双塔加索尔阿尔德里奇完全无法变现的高额薪水都将延续到2020年夏天,一直贫苦出身的马刺若再吞下莱纳德的超高起薪合同,将会面临沉重的薪金压力,其赖以生存的阵容稳定性也会被破坏。

  今天有位美媒记者提出了另一个观点,他说:“这是一个和父权有关的问题”,作为对比这位记者举了去年夏天厄文为摆脱勒布朗无所不在的“父亲”角色主动申请离队,最终去了凯尔特人的例子。波波维奇可能是这个联盟里最像“家长”的主教练了。他不仅非常擅长把球员团结到自己身边,外号“Pop”在美国俚语中也有“爸爸、老爹”的意思。他在马刺完完全全的说一不二,尽管他总是很为球员考虑,可像莱纳德这样的年轻超巨都有一颗摆脱父辈束缚去其他地方证明自己的雄心。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下面是一些蛛丝马迹:

  2017年夏天,保罗本有机会加盟马刺,至少在当时马刺是比火箭更好的选择,最终他去了休斯敦。因为“保罗基本上认为,从他听到的一切消息来看,波波维奇只会再执教2、3个赛季,这对一个像保罗这样的球员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担忧。”

  2015年夏天,阿尔德里奇作为邓肯的接班人加盟马刺,当时他最担心的问题也是“波波维奇会不会像他说的那样,在邓肯退役之后就退休。”据说在见面会上波波维奇给了阿尔德里奇一个承诺:我会执行完现在的合同。那是2014年夏天波波维奇和马刺续签5年,年薪1100万美元的合同。

  到期时间刚好是莱纳德能跳出合同的2019年。


  2019年波波维奇就70岁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他都是联盟最年长的主教练,自2015年起他就一再被记者问:“你什么时候会退休?”就像从2011年起就不断有媒体问邓肯、吉诺比利什么时候会退役一样。

  NBA教练的黄金年龄在50岁左右,超过60岁身体就会负担不起一年几十次的长途旅行,超过70岁精力也跟不上了。球迷熟知的老教练们,里克-阿德尔曼68岁退休,杰里-斯隆69岁下课,老尼尔森坚持到70岁,拉里-布朗71岁,胡比-布朗算是最老的,72岁。“禅师”杰克逊名气虽大,但他只执教到66岁身体就扛不住了。

  这么数下来,波波维奇距离退休确实不远了。前面这些个老教练退休,他们所在的球队都还能找到接班人迅速摆脱影响。波波维奇呢?他若是退休,马刺就算提拔他一手栽培的某位助教,还会是过去20年屹立于联盟强者之林不倒的那支马刺队吗?

  如前所言,波波维奇之于马刺球员是“家长”,所以与其说这些球员是马刺的球员,不如说是波波维奇的球员。因为有波波维奇在,马刺才能接连不断的发掘出有潜力的次轮秀,吸引优质低价的自由球员加盟,这些年马刺连续签下大加索尔、阿尔德里奇,总不会是因为圣安东尼奥这座城市有什么特别的魅力,或者老板霍尔特家的拖拉机特别好开吧?

  试想一下,这个联盟中有多少主教练在面对“阿尔德里奇打的不好,心情沮丧,主动申请交易”时会低下头,认个错,再送上一份肥约?又有多少主教练在发掘出轮换边缘的奇兵后会主动“赶走”他们,让他们去其他球队签大合同,多赚点钱?最后,有多少主教练会说出类似“老实说,篮球并不是我的最爱,当主教练只是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这样的话?

  波波维奇在NBA主教练中一直是个另类的存在,他的魅力不仅在于战术体系,还在于一手打造了马刺无法复制,也无法继承的团队文化。他一旦走了,继任者不管是谁,都无法把这支球队身上的独特气质延续下去,就算老板霍尔特仍坚持着“性格第一,技术第二”的建队传统,谁又能像波波维奇一样,把那些普通球员身上的普通天赋发掘到极致,弥补马刺作为一个小球市无法吸引大明星的缺陷呢?


  那我们是不是可以大胆的猜测一下:波波维奇和莱纳德已经聊过了未来。比如他2019年之后是否会和马刺再次续约,到时莱纳德又该如何选择。和已经年过30进入生涯后半段的大加索尔、阿尔德里奇、帕克们不同,莱纳德今年才26岁,他才刚走上巅峰,还有着能比肩杜兰特、勒布朗的美好未来。

  如果今年夏天,莱纳德和马刺提前续约了5年,明年夏天,波波维奇宣布退休,2020年夏天阿尔德里奇、大加索尔相继离去,到时吉诺比利、帕克可能也不在了,莱纳德一个人留在圣安东尼奥该怎么办,用自己的巅峰生涯陪伴马刺进入漫长重建吗?

  所以归根结底,莱纳德和马刺之间的问题,是波波维奇的问题,波波维奇的问题,是一个无法解决的年龄的问题。

  这么多年我们都习惯了马刺是波波维奇的球队,他们才能坚持20年屹立不倒。而一旦莱纳德真有去意,也就意味着波波维奇将很快退休。至于这20年的马刺王朝没了莱纳德和波波维奇,恐怕就要像NBA历史长卷中那些曾经辉煌过的王朝一样,彻底崩塌了。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