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刘鹏:亚布塞莱可遇不可求,会尽力培养本土球员

www.7m.com.cn  2018年03月15日 来源:虎扑 【大 中 小】

  在不敌北京队无缘季后赛八强之后,上海男篮就地解散,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假期。主教练刘鹏今天抽空做客五星体育广播节目,袒露了过去一个赛季的心声,并球队整体表现进行总结。


  坦言执教累,加时胜北控是赛季难忘瞬间

  问:已经执教上海队三个半赛季感觉累吗?

  答:确实很累。因为压力非常大,自己想带好队,想要赢球,在帮助球队克服困难方面,自己也要多尽一份心。

  问:最后阶段才搭上季后赛的末班车,当时的心理状态是什么样的?

  答:其实今年我们我们和队员强调,我们去年能够做的那么好,今年一定要充满自信,一切皆有可能。最后也冲进了季后赛,这是一种信念,也是我们希望以后上海队的建队风格,或者说是底蕴。

  问:打北京之前,球队是什么一个心理状态?

  答:其实我们还是比较熟悉北京,毕竟打了这么多年。他们的球员特点没有太大的变化,打北京心态上,我们比较自信、自然,最起码我们是有心理准备的。

  问:球队阵容的改变,是否对这个赛季产生了影响?

  答:今年和去年比较,我们外援在攻击性上比去年强,但跟盖尔雄-亚布塞莱比,他的防守端确实欠缺一些。在后卫线组织上,罗汉琛相对比较年轻,和队员们的磨合,和教练员的沟通都需要时间。就像平时我们换工作,也需要和新的单位领导、同事去相互了解。最后确实是大家磨合得比较好。

  问:本赛季您印象最深刻的比赛是哪一场?

  答:我印象最深的是主场对北控,最后几乎没有希望,那我们加时赛赢了下来。其实这和我们整个联赛过程都是一样的,我们一直在坚持,什么奇迹都会发生。这场球几乎没有时间,没有希望,但曾文鼎最后抢断,打平比分,又给到我们一个机会,我们把握住了。

  问:您认为我们现在本土球员的实力在整个联赛排在什么样的位置?

  答:其实我不太想谈这个,大家都是职业球员,大家训练比赛都很努力。毕竟人和人不一样,球员当然都希望赢球。

  吉默持球属无奈,亚布塞莱可遇不可求

  问:如何看待吉默在上海男篮的第二个赛季?

  答:今年赛季初,弗雷戴特受了一次伤,我们当时换了约什来替补。其实受伤对他赛季初有很大的影响。其实去年联赛后半段,对他的针对性防守就已经开始实施了。他肯定会不适应,心里也着急,有些犯规可能去年吹了今年没吹。有时候确实没犯规,但他投不进,心里会产生很多想法,也会跟裁判去说。

  大家都在说,我们最后一节就是把球给弗雷戴特一个人打,其实有很多是我们的战术安排。他自己持球可以利用挡拆,因为没有其他的突分,给他空位三分的机会。他可以说是攻击性得分手。让他组织的话,不一定是特别优秀的球员,但我们增加了他这方面的要求。到后面他愿意去传球,两个人夹击的时候,他愿意信任队友,队友也敢大胆出手去投,像打北京那场比赛,卢伟的发挥,就是靠突分去打。

  问:怎么评价明纳拉斯的表现?

  答:他已经发挥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在进攻端。那我今天也看到新闻,亚布塞莱在凯尔特人第一次首发登场。但是这种球员可遇不可求。亚布塞莱因为是一轮秀,来了之后他的能量值、爆发力和激情,把我们整个球队包括球迷都震撼了。其实明纳拉斯也会扣篮,但他和亚布塞莱风格不一样,没有那种感觉。

  努力培养年轻球员,本土球员作用愈发重要

  问:我们球队的年轻球员培养,目前处于一个怎样的阶段?

  答:去年全运会,我们也让两名小将去打。唐子豪非常努力,也具备一定能力,但经验上差一些。因为他的位置和弗雷戴特、卢伟重叠,如果是外援一号位,可能他会有更多机会。我也跟他聊过,我说你先别着急,毕竟是96年的年轻球员,我们也希望年轻球员一批批成长起来。

  另外一个施宇晨,他也是我们重点培养的。另外其实罗汉琛这一块,我们也在培养他成为主力球员。因为今年成绩不像去年那样平稳,我们也希望给到他们更多的上场时间。

  问:因为全运会的关系,这个赛季准备期是不是相对而言也会紧张一些?

  答:其实联赛的准备是需要一个周期的,像广东、北京、辽宁这样的球队都是阵容很稳定,长时间的磨合,培养出了稳定的默契。这个赛季有时候换人达不到我的目的,也确实希望大家理解。大家说的也确实很对。今年没有全运会任务,我们肯定要让大家恢复更好。

  问:现在的联赛,是不是本土球员越来越重要?

  答:确实是的。从今年比赛的激烈程度也能看到,每支球队的本土球员的能力都在提高。其实姚明也已经在两支国家队中,尝试让更多有能力的年轻球员在国家队这个平台展示自己。亚洲外援也在逐渐减少,姚主席也在努力地提高我们国家的篮球水平。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