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孙保生:G5广厦紧逼阵型有误 G6看李春江如何调整

www.7m.com.cn  2018年04月09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CBA半决赛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浙江广厦山东高速之间争夺决赛权的厮杀,紧张激烈而颇具悬念。山东队能在主场先折一阵的不利形势下,及时调整攻防策略率先求变,是夺取两连胜手握赛点的关键因素。这其中首先是对福特森的针对性防守策略奏效,其次是劳森莫泰尤纳斯的发挥优于福特森和博洛西斯


  篮球场上比拼的是功防上相互制约 ,讲究的是限制与反限制。山东队在及时总结前三战成功与失败原因的基础上,从第四战开始率先求变,在防守强度不减的同时,把主要精力用在了盯防福特森这个重点人物上,特别是在防他的突破分球上做足了文章。福特森是广厦的核心人物,是龙头,是发动机,他的表现好坏决定了广厦的成败。俗话说擒贼先擒王,限制住了福特森,就取得了一半成功。

  福特森特点极其鲜明,但他过于情绪化,一旦他急躁起来就会失去耐心。山东队正是对他在心理和体能上进行了折磨,只要他突入重围便遭围堵,还基本切断了其与队友联系的习惯路线。个人得分下降,给队友送不出妙传,福特森便心急如火,而这正中山东队下怀。如果说第四战劳森的准绝杀有运气成分,那么赛点之战就是对福特森的围剿起到了高效。11分3板3助攻,这绝不是那个旋风般的福特森的真实水平。无奈之下,李春江只得在第四节弃用了福特森,让他好好冷静冷静。

  习惯性的进攻节奏和模式被山东队破坏了,广厦队擅长的远投和快速反击能力必然受到笑消弱,失误多了,命中率下降了,信心受挫了,这是情理之中的事。虽然赛点之役广厦队仍有5人得分上双,博洛西斯更是砍下29分15个篮板的大两双,却也无计于事,因为少了风风火火的福特森和林志杰的呼应。

  虽然有疾在身,但丁彦雨航一直在竭尽全力,发挥稳定。但是,莫泰和劳森在两连胜中显示出了制胜作用。第四战莫泰取下35分14个篮板3个助攻,劳森砍下32分7个篮板7个助攻,两人合计砍下67分,占全队得分的56%。广厦队福特斯28分8板13助,博洛西斯13分10板,两人合计41分,占全队得分的35%。第五战劳森和莫泰共取下57分,占全队得分的50.4%;而广厦队的双外援是40分,占全队得分的38.8%。虽然莫泰不掌控球,但他在内线左右开弓般的杀伤,着实令广厦队难以招架,有了内线的支撑,劳森在外线怎能不如鱼得水?

  未能率先求变,被迫应变又无明显效果的广厦队,虽然在末节欲图用全场紧逼来扭转战局,但没能奏效。原因有二:一是落后分数较多很难起势。二是紧逼防守阵型有误。哪有四个队员都在前场而后场只留一个人的?山东队就是利用这个漏洞轻松把球传给了中场的接应人,接着在后场形成了多打少。在与深圳队打1/4决赛时,广厦队就犯过这样的错误,人都逼在前场,萨林杰两个长传锁定了胜局。

  回到杭州,广厦队必拼死一搏,能否把比赛拖进抢七大战,就看李春江如何做出调整,更要看福特森能否头脑冷静地率队打出富于变化的进攻。在强强对话中,获胜的一方必是精彩的进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