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鲁媒:球队要允许将帅犯错 辽篮模式值得山东学习

www.7m.com.cn  2018年04月24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辽宁男篮23年冲冠路,足以让一位球员变成教练,让翩翩少年熬成东北老叔。在拿到职业生涯首个CBA总冠军的夜晚,43岁的郭士强没有哭泣,他早已心如止水。对于郭士强以及他麾下一帮弟子们来说,这个冠军来得太迟了。然而,这个冠军却又极具分量,对于CBA联赛也最有参考价值:常年稳定的主力阵容,无与伦比的本土储备,对于主帅的耐心和信任,都成为他们最终夺冠的助力。



  允许将帅犯错,给予足够耐心

  十年前,郭士强首次以主教练身份率队杀进总决赛,最终不敌广东铩羽而归;十年后,郭士强率队4:0横扫广厦,打破辽宁队CBA无冠的魔咒。十年的时间,郭士强经历了太多的争议和指责,如今他终于实现了自我正名,他的执教能力随着总冠军的降临,也将会被重新定义。郭士强常说,我不优秀,我的队员才优秀。然而,不知不觉间,辽宁男篮早已注入了属于他的DNA。如今看来,留住郭士强,这是辽宁男篮所做的最正确的决定。

  郭士强曾经三度率领球队杀进总决赛,三次倒在了不同的对手脚下。这十年来,他经历过短暂下课,每年都承受着巨大压力,但帅位相对比较稳定。即便在和四川的总决赛中,辽宁丢掉了最不该丢的冠军,郭士强还是留在了主帅的席位上。除了郭士强之外,辽宁队还有一个备受争议的人物,他就是核心外援哈德森。在这三年的时间里,随着CBA更高水平和更大名气外援的不断引进,哈德森受到的质疑也越来越多,他的年龄、浪投,两次总决赛的低迷,都让很多球迷高喊“换掉哈德森”。

  然而,在对待郭士强和哈德森上,辽宁男篮保持了冷静,选择了耐心和相信。在急功近利的竞技体育圈里,俱乐部投资人往往最缺乏的就是“耐心”二字。不过也正是这份耐心,让俱乐部的信任得到了回报。每一个赛季,CBA都会掀起一阵“换帅潮”,外援更像是“流水的兵”。然而,从辽宁队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支球队不但要选对主帅和外援,而且也要给予他们足够的空间才行。

  培养本土球员,造血比输血重要

  在过去辽宁队无冠的日子里,有人怀疑过俱乐部的经营能力,有人怀疑过外援和主帅水平,但唯独本土球员方面,没有人去质疑。这一次,辽宁队可以破解无冠魔咒,最重要的依旧是他们的人才优势。辽宁队的本土球员们,成为球队夺冠的可靠支柱。最新一期的国家队名单里,辽宁队便有着郭艾伦韩德君李晓旭丛明晨赵继伟刘志轩这6名球员入围大名单,足以说明辽宁队本土球员的厚度。去年天津全运会,辽宁队第一次拿到冠军,这之前他们多次屈居第二。全运会的夺冠,心魔的解除,也为他们CBA夺冠打下了基础。

  在国内体坛,曾有“无辽不成军”的说法。多年主打本土力量的辽宁队,一线队除了外援,范围几乎清一色都是辽宁本土制造。多年以来,辽宁队人才方面不但“自给自足”,还经常对外输出,几乎遍布整个CBA。辽宁男篮强大的“造血能力”,对于年轻球员的大胆起用,是他们一直处在CBA顶尖行列的关键。

  本赛季,山东高速男篮没能杀进总决赛,的确有些遗憾,但如果对比辽宁男篮,他们的确还存在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取人所长,补己所短,相信有一天,总冠军也会是他们的。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