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李秋平:继承师父援疆精神 培养姚明周琦深感幸运

www.7m.com.cn  2018年05月21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北京时间5月20日晚,由前新疆男篮主帅李秋平参与拍摄的纪录片《我到新疆去》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片中李秋平透露,在已有总冠军的情况下还来新疆执教,一是为了挑战自我,二是为了继承自己师父的援疆精神。对于能够参与培养姚明周琦,李秋平深感幸运。

  李秋平于2015年开始执教新疆男篮,此前他曾作为上海队主教练并于2002年夺得了CBA总冠军。在这一次拍摄的纪录片《我到新疆去》中,李秋平透露了自己做出这一选择的个人原因:“对我自己来说,已经有一个总冠军了,我(还来新疆队)只不过是挑战,我来挑战我自己。”

  继承自己的师父“援疆”的精神,是李秋平加盟新疆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他曾去拜访自己球员时期的教练孙月根,并告知其自己去新疆男篮执教的消息,师父听到这个消息时很是感慨。“没想到师父(当年)去援疆,我也去援疆了”,李秋平谈起了当时的感受。作为上海老一辈篮球教练的孙月根,曾于上世纪70年代执教新疆女篮,他回忆说当年的条件极其艰苦,甚至连饮食方面的细粮都没有。

  2016-17赛季,李秋平终于带领新疆队夺得了球队进入CBA以来的第一个总冠军,他自己也成为了CBA史上首位带领不同球队夺冠的主教练。对于这一辉煌成绩,李秋平并不居功于己,认为是球队努力奋斗多年取得的成果,“这一代一代人不断地付出、积累、开花结果,是这么一个不断的过程”,李秋平总结道。

  对于自己在CBA两次夺冠后面临的困难,李秋平表示了无奈:“在上海队拿完(冠军)姚明走,新疆队拿完(冠军)周琦走,去的是同一支NBA球队火箭队。”不过谈起这两名优秀的国产内线,李秋平还是感到了欣慰:“碰到这么一个天赋好的苗子,你又能把他给培养出来,那是相当幸运的!”

  2017-18赛季CBA揭幕战上,已经是中国篮协主席的姚明,给昔日恩师李秋平颁发了“最佳教练”的奖项。当时在展望这个赛季时,李秋平虽然承认了新疆队卫冕难度极大,但仍表示会去全力争取,不会被困难所吓倒。“我干这行我要做到最好!”李秋平掷地有声地表示。

  《我到新疆去》是央视拍摄的大型人文纪录片,共有8集内容,讲述的是憧憬、热爱新疆的人们在新疆奋斗和生活的故事。5月20日晚在央视首播,包括了李秋平、知名作家王蒙在内、共计24位由内地或国外到新疆奋斗发展的典型人物,将逐一亮相于屏幕。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