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新疆主帅戈尔:中国篮球有种独特的魅力

www.7m.com.cn  2018年05月14日 来源:直播吧 【大 中 小】

  20年有多久?这是童年到青年的跨越,也是中年到暮年的质变。近日,记者走进新疆广汇飞虎篮球俱乐部,在翻译李童的帮助下和戈尔进行了深度交流。如果不是提前查阅资料,我不敢相信眼前这位双臂一条条肌肉清晰可见的“中年人”,已经有65岁的年纪,而更让我钦佩的是在篮球这个领域,他已经有50多年专注。


  1953年,布莱恩戈尔出生于美国加州格兰岱尔市,童年就开始接触篮球。在与篮球结缘的第一个20年,他学会了如何打篮球,并成为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在第二个20年,他对篮球运动有了更深层面的理解,并成为澳大利亚篮球史上最成功的教练。或许,他的第三个20年,将奉献给中国篮球。

  “无论是澳大利亚篮球还是中国篮球都有着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我希望能在传播一种篮球文化的同时,感知和学习另一种篮球文化,并把两者的精华融合,找到一种对中国篮球的提升更有帮助的文化体系。”戈尔对中国篮球情有独钟,在中国执教是他篮球事业另一个高峰。2009年-2018年,戈尔伴随中国职业篮球走过10年。

  “篮球在澳大利亚是第四运动,而在中国,篮球和足球是同等地位的第一运动。能在一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参与第一职业运动的教练工作,这是一种很有成就感的事情,也是一件很有挑战性的事情。”虽然中国的篮球水平要远远低于经常进入奥运会四强的澳大利亚,但对于戈尔而言,中国篮球有着独特的魅力,“我希望可以在这里结束教练生涯。”戈尔坚定地说。

  曾培养出多名NBA明星

  1977年,大学毕业的布莱恩戈尔来到了澳大利亚,在加盟澳洲篮球联赛之前,戈尔加入了墨尔本港棒球俱乐部。

  短暂的职业棒球生涯之后,戈尔在1977年加盟了墨尔本老虎队,这支球队的主教练是有“澳洲篮球教父”之称的林德赛盖茨。1984年,戈尔作为队长率领墨尔本老虎队征战澳洲篮球联赛,并于该赛季拿下了场均21.9分、7.5次助攻及1.3次抢断的不俗数据。

  1985年,32岁的布莱恩戈尔开启了他的教练生涯。20多年的时间,戈尔曾先后执教3支不同的球队,一共6次获得澳洲联赛的总冠军,执教总胜率达70%,是澳大利亚历史上第二位带队获得600场以上胜利的教练。凭借着辉煌的执教战绩,戈尔曾6次获得澳洲联赛最佳教练称号。

  从2001年到2008年,他曾经伴随博古特米尔斯英格尔斯等众多澳大利亚国手从青涩成长为强大的NBA明星球员。

  对新疆有种特殊的情结

  擅长调教年轻人,是戈尔的重要标签,2009年戈尔离开了澳大利亚,被东莞新世纪请到了中国。

  “最初我带的是东莞青年队,我们夺得了全国青年联赛的冠军,之后这批孩子逐渐成为CBA有较强竞争力的一批球员,还有的入选了国家队。”戈尔说,但最让他难以忘记的是“新疆”这个奇特的地方。

  “我第一年带队参加CBA联赛,我们取得了开局10连胜,我们也是信心十足地来到了新疆。但是,我的球队在上半场就落后了30分!这对我而言,是一个难以接受的场景。”那一幕戈尔记忆犹新。那时,新疆队在红山体育馆以103∶68战胜了当时的东莞新世纪队。

  “我当时很沮丧,我们的教练组成员过来安慰我,‘没关系,在这里我们从未赢过球。’”戈尔平静地对记者说,新疆和广东都是一种强大的存在。

  这次来新疆执教,戈尔有曾在东莞合作过的孙桐林和翻译李童,还有国家队的俞长栋阿不都沙拉木。有着10年的CBA执教经历,一切都不会陌生。

  十分珍惜执教新疆的机会

  其实早在3年前,戈尔就曾与新疆无限接近。“当时,我与东莞的合约到期,我与新疆有了接触,我十分期待能执教新疆,因为执教新疆是一种荣誉和肯定。不过后来因各方面原因,未能达成合作。”戈尔对此十分遗憾。

  3年后,戈尔再次接到新疆邀请。对于执教新疆,“我会全力以赴,4个国家队现役球员,还有西热力江、孙桐林这样的国内一流球员,我们有一批极为出色的国内球员。我希望以他们为核心,建立起一个具有很强凝聚力的团队。”戈尔说。

  中国篮球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7年东莞,2年上海,如今戈尔来到了新疆。戈尔会说简单的汉语,能购物点餐。

  谈起中国篮球与澳大利亚篮球,戈尔认为,各有优势:“篮球在中国是与足球同等地位的第一运动,普及度很高。篮球联赛有稳定、充足的资金来源,政府和企业都十分支持篮球产业,中国篮球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澳大利亚篮球和美国篮球有紧密的关系,虽然澳大利亚篮球的水平很高,也有很多在NBA打球的优秀球员,但是,澳大利亚职业篮球联赛具有不稳定性,资金也没有保障。”

  在戈尔看来,中国篮球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我希望能将中国篮球和澳大利亚篮球的优点相结合,打造出一种有中国篮球自己特点的篮球文化。”戈尔说,如今他作为中国男篮红队的助理教练和新疆飞虎男篮的主教练,他有一个很好的平台来实现自己的梦想。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