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篮协:赛事组织要杜绝虚假宣传 不可谎称"明星队"

www.7m.com.cn  2018年06月06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近日,篮球协会发函表态将“进一步加强篮球赛事活动监督管理”,将对赛事组织当中存在的经查实的虚假宣传进行通报和处罚。函件表示,赛事组织方不得以“明星队”“国家队”谎称外国国家篮球队。

  中国篮球协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篮球赛事活动监督管理的函

  篮协字〔2018〕404号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总体部署,进一步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赛事活动监督管理的意见》,加强对篮球赛事活动的监督管理,避免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传递篮球运动积极健康的正能量,现将切实做好篮球赛事活动的监督与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 加强篮球赛事监督与管理,提供优质服务与指导。

  目前,进入夏季办赛高峰期,社会各界举办的各类篮球赛事、涉外商业赛、跨地区赛事数量增多,由于个别单位对赛事组织工作经验不足,赛风赛纪管理力度薄弱,预判能力不强,因此在各级篮球赛事活动中违反赛风赛纪的事件屡有发生并产生不良社会影响,群殴事件也时有发生。对此,各级会员协会、会员俱乐部和有关办赛组织单位(以下统称各单位)应高度重视,加强教育和管理力度,重视赛风赛纪工作,提高赛事组织的管理水平。

  各单位要加强对主办、承办或者授权其他单位举办的篮球赛事活动进行日常监管,并根据《全国篮球竞赛管理办法》开展竞赛工作;同时,要加强赛事报备的引导工作,根据《中国篮协赛事审批监管细则》对相应的比赛进行审批或报备,按规定取得中国篮协的批准或备案,取得当地政府职能部门的批准和支持。对所管辖和涉及的篮球赛事(含涉外篮球比赛和社会篮球赛事)提供优质的服务和指导。

  二、 完善各会员协会赛事活动监督管理相关制度与规范。

  为加强篮球竞赛的管理,保障赛事健康、有序积极开展。近期,中国篮协已制定新的《中国篮协竞赛管理办法暨实施细则》(目前在征求意见中),各级篮协须参照上述文件制定、修改、完善各单位的竞赛管理办法和处罚规定等管理规定。将赛事管理、赛事安全和赛风赛纪的教育、管理落实到位,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保障办赛、参赛各方权益,维护公平公正的竞赛环境和良好的体育道德,稳步推进各地方篮球赛事活动的开展。

  三、建立信用管理制度,杜绝虚假宣传。

  赛事组委会要做好赛事宣传工作、文明观赛的引导,宣扬积极、健康的篮球文化。同时,要杜绝虚假宣传,例如,不是外国国家篮球队,谎称“国家队”、“明星队”等赛事名称与实际内容不符,夸大事实、欺骗观众。对赛事进行虚假宣传、欺骗观众且造成不良影响的,一经发现和查实,将依规给予通报和处罚。

  中国篮协将根据举办赛事的各单位和个人(含社会俱乐部、公司企业、自然人)所受奖罚情况,建立有关数据库和信用信息,并记录在案,视情况轻重给予警告、限期整改、减少或限制其参加培训、降低信用等级等处罚。对组织水平低、社会效益差、有明显安全隐患或制度不完善等情形的赛事活动组织机构,且经过整改仍不能达到最低赛事活动组织标准要求的;对多次扰乱秩序、妨碍公共安全等情形的赛事活动相关人员,可将其列入黑名单等信用记录,并视情在中国篮协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布。

  四、加强赛事安全工作

  各单位须高度重视比赛的安全工作,加强与当地负责安保工作部门联系协作,共同抓好赛场秩序。各赛区须严格执行公安部《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治安管理办法》强化安全宣传,有针对性地制定应急预案,提升事故防控水平。要认真查找场馆、住地的安全隐患,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特别是比赛场馆的水、电、气、暖等设施设备;确保场馆消防通道顺畅,消防设备等设施完备。避免火灾、踩踏、倒塌等公共安全事件的发生。

  赛区要按照相关规定控制进场观看比赛的人数,不得超员;保证球迷、观众在安全位置观看比赛。要加强文明观赛的引导,比赛过程中要密切关注安全隐患和事件倾向,在遇到突发事件能够有效引导。要加强文明观赛宣传和疏导工作,对于劝阻无效或事态有升级扩大趋向的,要按照工作预案及时处置。

  各单位要加强与队伍的交流与沟通,了解队伍的状况,对各级赛事可能出现的赛风赛纪的隐患进行排查和疏导,预防为主、防范在先。赛场主持人要经过专业培训,使用健康、文明的语言,积极宣传篮球运动的正能量并引导观众文明观赛、安全观赛。

  五、其他加强监管工作的具体措施。

  (一)明确举办篮球赛事的责任主体

  各单位、各类社会团体和公司等在各自辖区范围或地域内组织的各级比赛,依据“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落实到人,定岗、定职。因举办篮球赛事所产生的法律责任,由赛事主办单位、承办单位、推广单位、参与人员等依法承担。

  (二)做好各级赛事竞赛规程的制定和把关

  各单位要对篮球赛事的竞赛规程进行把关,制定合理、科学的竞赛编排和竞赛规程,对可能产生的问题环节进行研究。使参赛运动队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参赛,保障运动队的合法权益。

  (三)成立赛事组委会(含纪律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

  赛事的主办方应成立组委会,包括竞赛组织的各部门,包括、纪律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明确各方职责,制定相关工作办法,明确处理违纪、违规行为的程序,保障参赛队的权利和义务。

  (四)对赛事相关人员进行岗前培训、提高专业技术力量

  会员单位及地方篮协要根据各方职责和章程加强对从业人员的专业性培训(教练员、裁判员、技术官员、竞赛组织人员、参赛运动队等),明确各方岗位职责和要求、不断提高赛事的组织水平、管理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

  在赛前要举办赛风赛纪宣讲会议,下发关于加强赛风赛纪宣传的通知,对赛事的组织要求以及纪律处罚规定进行宣传和教育,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

  (五)做好相应篮球赛事裁判员的选拔与选派

  各单位要根据《中国篮协裁判员管理办法暨实施细则》做好各级裁判员的管理和选派工作。各地篮协要选派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公正、公平执裁的裁判员(含记录台工作人员),并根据裁判员的能力安排可以胜任的篮球比赛,尤其是涉外比赛的裁判员选派工作,必须遵循《中国篮球协会裁判员选派规范细则》的选派原则和要求。未经中国篮协认证的单位,不得对相应等级的裁判员进行技术等级认证和选派等工作。涉外赛事原则上应选派在中国篮协注册和认证的裁判员进行临场执裁工作。

  各单位须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赛事活动监督管理的意见》,参照本意见对参与和管辖范围内的各级比赛篮球赛事组委会进行传达,贯彻落实。通过大家共同努力维护健康、和谐的篮球环境,确保赛事安全有序进行。

  中国篮球协会

  2018年6月4日

更多关于"篮协"的新闻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