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三双王加盟猛龙?外援回炉NBA已成常态

www.7m.com.cn  2019年06月21日 来源:腾讯体育 【大 中 小】

  日前据欧洲媒体报道,上赛季效力于四川男篮的外援富兰克林将代表猛龙队参加今年NBA夏季联赛,一旦表现优异,他将加盟这支NBA的新王。其实最近几年,随着前往NBA打球的外援越来越多,CBA已有成为NBA的后花园之势。


  越来越多CBA外援回炉NBA


  CBA成立初期,外援的数量不但少,而且能力一般,更谈不上什么名气,有过NBA夏季联赛经历的外援都是“稀有物种”,所以早期能从中国回到NBA效力的外援屈指可数,唯有曾在江苏打球的“鸟人”安德森去了掘金热火等队,以及吉林外援大卫-范德普尔被乔丹看上,进而加盟奇才等寥寥数人,利用CBA的平台登上了NBA这艘大船。


  从那以后将近十年的时间,CBA外援返回NBA的例子也很少,这一阶段CBA外援的水平虽然有一定提升,但CBA的影响力不够大,很多美国球员并不太愿意来华打球,更愿意选择去水平更高的欧洲联赛。像前湖人球员,为江苏队出战过CBA联赛的麦考伊是当时少有能回炉NBA的外援范例,他离开江苏后曾短暂于2007-08赛季效力于掘金队。


  但是这一情况随着2011-12赛季NBA的停摆发生了变化,那个赛季劳资双方陷入了长时间的谈判中,像艾弗森德隆-威廉姆斯等前往欧洲联赛打球,但是还有一大批NBA球员选择来CBA效力,比如JR-史密斯加盟浙江男篮,广厦男篮签下威尔森-钱德勒米尔斯肯扬-马丁双双签约新疆男篮,后来当劳资双方达成一致后,这些外援又如鸟兽散一般相继回到了NBA。


  之后一个赛季,头顶两届NBA得分王、7次入选全明星阵容、两次赛季最佳1阵,以及姚明前搭档光环的麦蒂空降青岛,在当时引起了巨大的轰动。麦蒂离开青岛后加盟马刺队,但未能实现夺冠的愿望,遗憾退役。


  不过诸如JR-史密斯、钱德勒,或是麦蒂等回到NBA并不能说明CBA的水平有多高,他们大多是带着纯粹淘金的目的前来,绝大多数人连一个赛季都没打完就离开CBA,甚至还发生了合同方面的纠纷,造成很不好的影响。


  CBA已成NBA后花园


  所谓吃一堑长一智,CBA各俱乐部的管理者也在不断地成长,他们不再将名气看做是选外援的唯一标准,而是转而寻找像马布里这样具有较高忠诚度,愿意长期留在CBA打球的外援,这些外援在回到NBA打了一段时间后,很多人又再度来到CBA效力,比如兰多夫斯隆鲍比-布朗卡蒂尔-马丁约什-鲍威尔乔丹-克劳福德阿兰-威廉姆斯吉布森、哈里斯、弗雷戴特劳森古德洛克等。


  同时,CBA也渐渐开始吸引一些没有过职业队经历,却希望通过CBA的历练加盟NBA的外援,比如前全美第一高中生穆迪埃


  穆迪埃于2014年选择加盟广东队开始其职业生涯,场均砍下18分6.2篮板和5.9助攻,随球队杀入半决赛。2015年穆迪埃在NBA选秀大会上以首轮第7顺位被掘金队选中,并在当季入选最佳新秀阵容第二阵容。


  和穆迪埃情况类似的还有亚布塞莱,2016-17赛季加盟上海男篮之前他并没有过NBA的经历,那个赛季亚布塞莱帮助上海男篮杀进了季后赛,并在与辽宁男篮比赛中抱住在空中失去平衡的郭艾伦,被誉为“上海暖男”。那个赛季结束后,亚布塞莱被凯尔特人签下。


  另外一度在NBA找不到立足之地的比斯利,在上海山东打了两年球之后与火箭队签约,相继又在雄鹿尼克斯、湖人等队效力;马尚-布鲁克斯从江苏离开加盟灰熊,成为球队史上首位在代表球队出战的前5场比赛均砍下20+的球员,灰熊队随即与“小科比”签下了一份为期两年的保障性合约。很明显,无论比斯利还是布鲁克斯,从CBA回到NBA之后的境况要比来CBA之前好上不少。


  更难得的是,一场NBA比赛都没有打过的艾伦-杰克逊在2017-18赛季打完北京男篮的季后赛后,得到了火箭队的邀请出战最后两场NBA常规赛和季后赛的比赛,圆了自己的NBA梦想。


  值得一提的是,前NBA探花秀OJ-梅奥目前正在NBL的湖南队效力,下赛季加盟CBA球队的可能性很大,一旦表现突出,未来不是没机会回到NBA。


  由此可见,CBA已经不再是NBA的养老院,来CBA打球的外援仅凭NBA的光环已不顶用,还必须要有真才实学才行。而随着下赛季外援实行两个阶段的“试用期”,CBA对于一些大牌外援的吸引力会降低,但却能留下一批职业素养高、打球兢兢业业的外援,长此以往形成良性循环,CBA的水平会稳步提升,回炉NBA的外援数量也将水涨船高,这对于中国篮球的发展无疑大有裨益。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