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CBA巡礼】首钢重获精神领袖 三年之约能否实现

www.7m.com.cn  2019年10月24日 来源:7M体育 【大 中 小】


  【18/19赛季回顾】

  北京最近两个赛季的人员都保持着不错的稳定性,但由于CBA人员流动困难、俱乐部青训尚未成熟等或客观或主观的原因,国内球员引援方面,前两个赛季北京并没有太多建树。上赛季,北京在这样稳定的人员结构之下,常规赛取得了31胜15负,球队以常规赛第5的成绩进入季后赛。

  季后赛中北京面对到的两个对手都是非常熟悉的老对手,附加赛和上海交锋,北京以绝对压倒性的优势2-0横扫对方晋级,两战他们场均净胜上海13.5分;八强赛中,北京遇到的是在常规赛时产生不愉快的深圳,这一个系列赛打得异常激烈,北京前两战凭借着出色的外线投射,2-0拿到赛点,正当所有人以为北京能够顺利晋级、深圳甚至难求一胜时,后者却在客场爆发出强大的能量,常规时间朱彦西在底角错失绝杀球,深圳死里逃生之后在加时赛顶住压力,最终从客场带走胜利。这场比赛几乎就是这个系列赛的缩影,北京手握好局却没能把握住,成为了深圳创造历史的背景板。


  【休赛期人员变动】

  北京这个休赛期最大的收获就是签下林书豪,说实话,北京在后场并不缺人,正值当打之年的有方硕、刘晓宇,新人需要培养的还有孙晨然等人,但签下林书豪依然可以算是北京休赛期最成功的引援操作。林书豪虽然曾经在NBA有过一阵“林疯狂”风潮,但横向对比CBA球队对于小外援的要求,林书豪的实力只怕还有些勉强,但也正是因为后卫线上有方硕刘晓宇,所以单从实力来看,即使这个位置的外援稍弱些俱乐部也还能接受,而签下林书豪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挽回球市。

  马布里离开之后,北京的成绩一直不太理想,球队始终处于“坐八望四”却难以有所突破的尴尬境地,对于一支曾经品尝过总冠军滋味的球队来说,这样的表现在球迷心中俨然不及格,再加上近几年来首钢对于前一批夺冠功臣合同的处理上颇具争议,种种原因导致了五棵松上座率的下滑,现如今签下林书豪,至少可以保证新赛季五棵松的“人气”。

  除了签下林书豪之外,北京在续约前几个赛季大外援汉密尔顿的同时,还另外签下了尼日利亚籍外援尤度,尤度上赛季效力于爵士,场均出战6.3分钟得到2.3分1.8篮板,从近期北京的比赛来看,尤度的优势在于他的防守覆盖面积和篮板球能力,这两点恰好和汉密尔顿形成互补,汉密尔顿的强点在于他的进攻和策应能力。不过三外援备战,各种原因下,林书豪这一个上场名额还是比较稳的,尤度和汉密尔顿则需要雅尼斯多费心思进行配合打磨,视具体情况安排更换。


  【常规赛分组形势】

  若说新赛季CBA哪个分组最具看点,那必定是北京首钢所在的D组,这个分组集齐“北上广深”四大城市的五支球队,相互之间不乏“德比”、“宿敌”等看点,北京在这个小组中,确实有些困难。

  在这个小组里,北控是上赛季战绩最差的球队,但通过休赛期的一顿操作,想必现在没人会把他们当做是D组最弱的球队,反而是今年走了西热力江、鞠明欣,外援引进方面也没有什么大动作的广州,极有可能成为5支球队中成绩垫底的那支队。

  上赛季北京和广州交手一胜一负,输掉的那场比赛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刘晓宇伤退导致球队临场轮换及战术被打乱,输球算是情有可原,以两队目前的阵容对比,北京新赛季对广州完成四杀,应该是在这个小组里需要完成的最基础任务。

  北控是休赛期引援动作最大的球队,他们和首钢同处一城,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这两支球队都是最为直接的竞争对手。上赛季这两队的交手战成1-1,两场比赛都打得非常激烈,虽然北控上赛季的战绩倒数第一,但在同城德比中屡屡和首钢死磕,更别提经过一个夏天,北控的实力有了明显提升,新赛季,京城德比必然更加精彩,同城兄弟已非吴下阿蒙,给首钢在这个小组的前景制造了难度。

  上海、深圳与首钢之间的渊源自不用说,这两队是首钢上赛季季后赛的对手,彼此之间非常熟悉,上海在休赛期换了老板,球队夏天的引援动作也非常大,账面实力有了提升,而深圳仍旧以国内球员为主打,双外援进行了升级,实力仍旧非常强劲。毫无疑问,上海和深圳会是首钢新赛季在这个小组里的主要对手,场场都是硬仗。


  【新赛季展望】

  北京首钢已经连续4个赛季没能进入四强,在国内球员流动过于困难的情况下,现阶段球队只能以现有的国内班底再寻求更好一些的外援搭配,翟晓川26岁,方硕29岁,这两位首钢的双子星正值当打之年,从目前来看,后备力量中短时间内难以有人达到这两人的高度,首钢不想浪费双子星的黄金期,球队新赛季必定会对更高目标发起冲击。

  从已经进行的几场比赛来看,尤度和首钢全队的磨合仍然差些火候,由于阵容不齐,在前边的比赛里林书豪很多时候都需要在进攻端大包大揽,这种情况应该会在方硕、翟晓川和刘晓宇等主力悉数归队之后有所好转,但首钢更为严重的是除去这一批球员之外,目前年轻球员中所展示出来的,天赋实在一般。

  首钢体育CEO秦晓雯曾经立下的“三年争冠”之约,如今只剩下一个赛季,前两个赛季,首钢屡屡倒在八进四的道路上,今年引进林书豪、三外援备战、续约翟晓川朱彦西等人、留守五棵松,首钢的一系列操作任谁都看得出他们雄心勃勃,但争冠谈何容易,别说前三霸主疆粤辽的位置难以撼动,广厦、深圳等队也都个个摩拳擦掌,争冠的约定,至少在19/20赛季看来,还是得缓一缓。

  (7M/七爷)

 *7M体育原稿 严禁非授权转载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阅读全文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