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CBA巡礼】双外未归的青岛能否保住名次?

www.7m.com.cn  2020年04月05日 来源:7M体育 【大 中 小】


  2017年9月份,青岛双星男篮所在的双星集团和青岛国信集团达成股权转让协议,后者获得了双星篮球俱乐部90%的股权,自此,青岛双星也正式更名为青岛国信双星男篮俱乐部。在国信集团接手过青岛男篮之后,球队大动作不断,最为人熟知的就是和广东达成的那笔“2换5”的大交易。

  由于有了这笔交易,上赛季的青岛男篮在开赛之前被众人寄予厚望,但最终他们仅取得常规赛第15的成绩,表现未如预期。19年夏天,球队留下内线大杀器达卡里-约翰逊,签下个人能力超强的前新疆小外亚当斯,又聘请了吴庆龙作为主教练,显然是对本赛季有所期待。


  在前30轮比赛中(因天气原因有一场比赛延期),青岛取得了18胜11负的战绩,比上赛季同期的10胜20负,球队有了明显的进步,虽然和上赛季一样,球队场均得分上双的球员依旧只有双外和队长张骋宇,但其他球员在比赛中的角色明显变得更加重要。

  本赛季至今,青岛的场均得分达到114.1分,排在所有球队第3位,仅次于广东和新疆两大豪门球队,场均失分为107.5分,排在联盟中游靠上的水平,在球队每48分钟回合数达到93.9次,排在所有球队第2多的情况下,场均接近7分的净胜分对青岛来说已经非常不错,另外这两项数据对比前一个赛季也有了明显的进步,可以看出,在吴庆龙入主球队之后,青岛正在悄然往好的方向前进。

  青岛上赛季的小外援是吉布森,在CBA层面来说,吉布森已经算是个人得分能力不错的小外援,与青岛连续两个赛季的合作也说明了青岛对于他的认可和信任,但吉布森并不是一个爱传球的小外援。在去年夏天,当青岛队官宣球队签下亚当斯之时,不少人感慨青岛是签下了一个比吉布森还要“独”的小外援。

  就本赛季和上赛季的基础数据对比而言,亚当斯的三分命中率不升反降,且衡量一个球员爱不爱传球的最直接数据——助攻数,对比上赛季也有了大幅度的下滑,但不得不说,在吴庆龙的调教下,也在亚当斯的主动改变下,后者用实际行动表明“我会传球”这句承诺不是空口白话。

  本赛季至今,亚当斯的有效投篮命中率和真实投篮命中率都有了提升,使用率、个人效率值都是自他登录CBA联盟以来的最高值,再结合他本赛季场均可以得到34.9分(对比上赛季少了1.7分),反而更能说明他在出手选择上变得更加慎重,换言之,滥投情况在减少。另外一名外援约翰逊,也在有了吴庆龙和亚当斯之后,在出场时间少了4分钟的情况下,大幅度提升自己的效率,场均得分和篮板对比上赛季没有明显的下滑,实属难能可贵。

  去年夏天,青岛签下了赵泰隆,赵泰隆是曾经的全明星扣篮大赛冠军,足以说明他的身体条件有多好,但过去在福建队,赵泰隆更多是喜欢飘在外线投三分,而本赛季来到青岛,在需要重新适应一个新体系的情况下,赵泰隆开始更加懂得利用身体得分,三分线以内的区域,除了篮底之外,赵泰隆的出手频率对比上赛季有明显的提升,再加上有了翟逸,青岛的锋线阵容变得非常可观。

  国产内线方面,青岛拥有从广东换来的刘传兴、赵戌宏和邵英伦,另外还有焦海龙、王庆明这种即战能力非常不错的厚实内线,虽然前三人目前的实力水平较为一般,但他们的年龄较小,还有比较大的上升空间。

  国产后卫线上,青岛主打的是队长张骋宇、杨金蒙和林韦翰,与前两人相比,林韦翰的冲击力、撕开防线的能力更强一些,虽然本赛季是他在CBA的第一个赛季,但作为一名前SBL球员,林韦翰的身体条件和比赛经验让他能够更好的适应CBA赛场。


  因为疫情影响CBA迟迟无法开赛,青岛曾在此期间前往塞尔维亚封闭集训,回来后经历了同机乘客被确诊的风波,好在全队经过三次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目前已经解除隔离,投入正常的备战当中,但两名外援亚当斯和约翰逊却因各种客观原因无法及时归队,没有外援合练,训练质量必定会大打折扣,且国内政策不知何时解禁,两名外援何时能归队几乎是个未知数,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联赛重启,那么对青岛来说打击不小。

  青岛目前排在积分榜第9的位置,在这个区间的球队之间的差距都非常小,青岛队努努力不是没有挤进前8的可能,但一旦掉队,也有被挤到10名开外甚至掉出前12的危险。球队剩余的16轮常规赛赛程中,还有与积分榜前三的三支强队的交锋,以及跟直接竞争对手们的多场较量,赛程难度较大。

  本赛季是青岛近几年来最有希望冲进季后赛的一年,还记得青岛男篮因为裁判误判被上海绝杀,成为“罪人”的赵泰隆在场上失声痛哭;也还记得亚当斯抢断郭艾伦,复制“伦纳德式”绝杀后挥着青岛队旗全场欢呼的场景;这些雀跃或者失落的情绪,都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如今的青岛队正处于最团结、对团队荣誉最渴望、也是化学反应最佳的时期。但困难摆在眼前,青岛队确实需要做好全华班应战的可能性,也希望这种逆境可以激发出国内球员更强的战斗力。

  (七爷)

  *7M体育原稿 严禁非授权转载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阅读全文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