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加索尔将面姚明式危机 30岁的坎他照样躲不及

www.7m.com.cn  2011年07月28日  来源:篮球先锋报 【大 中 小】

  千万不要忘记,加索尔姚明同龄。

  都是1980年生人,7月6日刚刚度过31岁生日的加索尔,还要比姚明大两个月有余。当姚明略带些不甘心地宣布自己退役的决定之时,加索尔或许刚刚走出盘桓多时的不开心,而这样的转折对他来说,又将是职业生涯里最不容有失的一次。可以一败,不能再败,过了而立之年的加索尔也需要重鼓勇气。

  别忘记,他跟姚明初次亮相世界大赛的时间十分接近,2002年印第安纳世锦赛,他与好友纳瓦罗就已被视为西班牙队的未来领袖。别忘记,他迈入NBA大门的时间比姚明还要早一年,还用最快速度拿过一项姚明再无机会染指的奖项———最佳新秀。可如今,即便他已经手戴两枚NBA总冠军戒指,即便他已经捧起过世锦赛冠军奖杯,男人三十的危机,他照样躲避不及。

  今年季后赛湖人以一种匪夷所思的方式惨败出局,他成为千夫所指。去年世锦赛,卫冕冠军西班牙队以一种无可奈何的方式中途折戟,他引发万众怀念。如此一肩挑起两副担子,这个星球上好像没有哪位打篮球的比他更有压力,仅此一点,就没必要时刻指责他“太软”,就没理由永远要求他“够硬”。

  以我个人感受论,21世纪的最初10年里,他是更有底气被封为“国际篮坛第一中锋”的。很多中国人不这么想,一半是因为对姚明的推崇,另一半是因为NBA把加索尔改造的,说不清楚算中锋还是大前锋。NBA这么试验,灰熊队也好,湖人队也好,谁也没想着毁掉加索尔,他们只是竭力想让这个大个子,将他们眼中的所谓“差异优势”发挥得更淋漓尽致一些罢了。真正的加索尔,看2006年世锦赛的西班牙队,看2008年http://2012.qq.com/会的西班牙队,足矣。

  客观存在的是,加索尔纵然是FIBA最具威力的中锋,他身上的其他元素又将他装扮得不那么有统治力,于是别说湖人队拿他一个人当两个人用,2009年欧锦赛上,西班牙队新教头斯卡里奥洛也不想拿加索尔当核心中锋使,结果小组赛打得无比别扭,直到复赛输球后才让他重操旧业,结果西班牙顿时面目大变,拿下冠军。

  你可以说这是教练无事生非,却也可以说是加索尔太宽容,他竟然心甘情愿接受教练心血来潮的改革,在其吃到苦头后再出面拯救。这种性格,放在西班牙人眼中是大度,放在美国人眼中却是柔顺,而且他的运气跟姚明的确有所不同,姚明入门、定型的两位恩师汤姆贾诺维奇、范甘迪都对他青睐有加,等于是宁愿牺牲球队的其他部分,也要给姚明留足空间,而加索尔除了在胡比·布朗手下成为宠儿,其余大部分时间都不是教练心目中的“优先选择”,于是就永远只有他适应别人的份儿,却轮不到别人围着他转,他与姚明、诺维茨基相比若有不逮,大概最明显的就在于此了。

  加索尔本人可能安之若素,真正读懂他的人却可能打抱不平,就好比把他和诺维茨基放在一起,NBA觉得高下立判,欧洲人则绝对众说纷纭。所以,请千万用两面镜子来照加索尔,否则未来的某一天他退出篮球舞台时,这个世界对他不公平。

更多关于"加索尔"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