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霍华德已是禁区狂人 大范:他的防守没有弱点

www.7m.com.cn  2011年08月09日  来源:腾讯体育 【大 中 小】

  论防守,如果“魔兽”霍华德自称第二,当今联盟无人敢称第一。

与过往的诸多防守王一样,霍华德的防守功力表现在他对制空权的掌握上。而比起前辈,“魔兽”在制空权的掌控,显得更凶、更狠、更具杀伤力。

  作为球队的防守核心,霍华德一人筑起了魔术的内线屏障,用绝对的空中优势给对手以威慑力,送出盖帽,保护着本方的篮板球。他官方注册身高达到2米11,可魔术队训练师乔·罗格夫斯基透露,霍华德的身高或许只有2米08。但身高从来不曾成为限制他防守威力的因素,相反,也许正是因为绝对身高并不出众,霍华德才能将其弹跳、爆发力、灵活性及补位协防意识发挥得更加彻底。

  当然,霍华德走到今天,也并非单纯依靠一身肌肉和蛮力,他始终都是一个用脑子打球的家伙。从初入联盟的菜鸟成长为NBA防守第一人,“魔兽”在实战中不断磨炼自己,恰到好处地将其先天优势发挥了出来,还自我总结出一套经验理论。
比如,谈到抢篮板的技巧,他就曾说过:“假如我在抢篮板时被人卡在身后,我会用手先轻轻在对方侧身部位拍一下,随便哪一边都行。然后对手就会觉得,我将朝之前拍打的那个方向移动,于是他也会下意识地往那个方向横向移动。这时,我迅速朝相反方向一抹,就能摆脱掉他、轻松抢到篮板球了。”

  又比如,他曾在2008-09赛季苦练盖帽,职业生涯首次成为联盟盖帽王。“从季前训练营开始,我就为自己设立了(提高盖帽)的目标,”霍华德在那个赛季的常规赛末期说,“我的盖帽已经变得比以前更稳定了,虽然这让我的场均篮板球数比上赛季降了一点。我觉得这种变化对我们的帮助挺大,现在你已经看不到有很多人能闯入我们的禁区。”

  事实上,加内特凯尔特人队起到的作用,与霍华德在魔术所肩负的职责相似。可在KG身后,还坐着一位深谙防守理念的主帅里弗斯;在KG身边,还有隆多皮尔斯雷-阿伦这样的巨头。“可谁在帮助霍华德呢?”ESPN专栏作家马克·斯特恩反问。
在一支像魔术这样的球队里,霍华德身边没有太多防守意识出众的人可以帮到自己,主帅大范甘迪对防守的理解也并不深刻。正是“魔兽”凭借其超强的篮下统治力,才将奥兰多的三秒区打造成禁飞区。上赛季常规赛,魔术场均失93.7分、对手命中率43.6%,两项均列联盟第四,霍华德的功劳自然首屈一指。

  “他有能力在低位看好自己的人,还能很好地完成挡拆防守,”大范说,“我们防守体系中每一个部分的关键都是他,他的防守几乎没有弱点。”
  “魔兽”本人自然不会对现有的成就感到满足。“我要做的就是坚持不懈,沿着这些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霍华德说,“我会尽自己所能,在防守方面做到最好,用防守去统治比赛、改变比赛。这么多人都把我看作这项运动有史以来最出色的防守球员之一,对我而言是无上的荣耀。我依然年轻,所以,希望能再接再厉。”

更多关于"霍华德 魔术"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