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沪媒:疫情让姚明坚定决心 改革要深挖社会潜力

www.7m.com.cn  2020年05月10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疫情更坚定了我们要去做好整个中国篮球金字塔的中下层。”

  5月7日晚,在接受央视《新闻1+1》栏目主持人白岩松的采访时,姚明面对很多问题都无法给出明确而具体的答案,只有在谈到中国篮球的未来时,他的回答掷地有声。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全世界的赛事都停下脚步,中国篮球亦是如此。在看似“停滞”的这段时间里,姚明依旧忙碌,他没有停止对中国篮球改革和未来发展的思考。

  过去大半年里,男篮世界杯的尴尬失利,CBA联赛的稳步发展以及中国各项基层篮球事业的愈发成熟,坚定了他改革的方向,“挖掘社会的潜力,才能使我们整个体育更有潜力向前发展。”

  冲击东京奥运,年轻人要挑大梁

  “不管怎么说,奥运落选赛是进入奥运的最后机会,虽然我们的实力和一些世界强队还是有差距,但是对未来的期待还要在赛场的舞台呈现出来。”

  在持续半个小时的采访里,白岩松最先关心的问题,还是中国男篮对于东京奥运会的冲击。毕竟,八个多月前中国男篮在家门口的那次失利,给太多中国球迷带来了太大的打击。

  姚明并没有对冲击奥运完全失去信心,但是就像他说的,由于疫情推迟了一年的东京奥运,给了所有参加奥运落选赛的国家队多一年的备战时间,而“时间是公平的,我们都会面临老队员更老一岁,也许会有一些年轻球员冒出来。”

  正因如此,姚明希望将更多的责任和压力放到年轻人的肩上。

  “不管男篮还是女篮,我们的集训都是一份差不多二三十人的名单,这里面囊括了我们男女篮联赛中各个位置最优秀的球员,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大家熟悉的易建联。”姚明之所以提到中国男篮如今的核心易建联,是因为球迷们很在意这位已经走入职业生涯末期的领袖,有没有机会再次披上国家队战袍。不过,作为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的责任是组建一支能够为中国篮球带来更多未来的国家队,“我们能做的就是去寻找更多的天赋,培养更多的球员,提高我们抗风险的能力。”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国际旅行方面的风险,姚明也承认,“短期内不会有(国家队)集训,按照正常赛历,年底会有亚洲杯窗口期的比赛,到时候会集训一批队员。”

  但这段时间里,中国男篮U17和U18一直在进行着训练和内部对抗赛,姚明甚至为这群年轻人搭建了比赛直播,目的就是为他们营造更好的成长环境。

  姚明的苦心不言自明,这些球员里有中国男篮的未来。幸运的是,在这些难得的实战中,效力于西班牙皇家贝蒂斯梯队张知垚、留学海外的戴昊以及来自福建青年队的林葳等几位小将也得到了展示的机会,并且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

  夯实塔基,姚明的决心

  事实上,自从姚明成为中国篮协主席以来,他一直就在坚持“夯实塔基”这条路。从启动尘封半个世纪的“小篮球计划”到搭建“我要上奥运”的三人篮球民间擂台,再到如今在疫情期间召集年轻球员跨年龄段对抗集训。

  “大家都会关注金字塔的塔尖,国家队也好、职业联赛也好,都非常重要,但这次可以发现一点,整个体育行业,它完全离不开整个社会运营的机制。只有和社会更加紧密地捆绑在一起,挖掘社会的潜力,才能使我们整个体育更有潜力向前发展。”

  姚明所说的这股“社会力量”,其实就是那些还没有真正走进职业联赛的年轻人们。这些姚明口中“腰部以下”的篮球群体,是他看重的未来,姚明确实在想方设法去激活他们的潜能。

  就在今年的4月22日,中国篮协在官网上发布公告,为全国篮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共拨款244万元,用来帮助培养篮球后备人才。在这份公告中,篮协根据评估,对总积分排名前25名的基地进行适当的经费奖励,这其中包括广东、山东、河南、辽宁、江苏、新疆等多个省份的体校和中学等。最终,排名第一是易建联的母校深圳体校,他们获得20万元的拨款。

  彼时,不少媒体在网络上写到了这样一句话,“姚明为中国篮球再掏244万,而他自己还拿着0工资”。说实话,这样的对比没有太大的意义,但姚明坚持的这条路,确实可以为中国篮球带来更有希望,或者说更具想象空间的未来。

  主持人白岩松也提到了姚明在疫情期间的这个奖励计划,姚明的回答直白也坚定,“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探索可持续性的发展,中国篮球的根基在青训,职业联赛也好,国家队也好,它们都离不开那些青训机构,我们希望为整个中国篮球输送养分。”

  坚持改革之路,姚明看到了回报

  姚明的这份坚持,是中国篮球的一份幸福,也是中国篮球的一份财富。

  在姚明口中,不管是为U17和U18国家队打造更理想的训练环境,还是以基层赛事夯实塔基,抑或是拨款百万奖励青训机构,这些都只是“一个起点”,姚明有着更长远的打算,那就是“摸索一个更加精确的可持续性办法,长期做下去。”

  当然,姚明的努力也给中国篮球带来了回报,除了更高的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更多资金的流入也为中国篮球从塔基到塔尖带来了更多发展和创造的可能性。

  中国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成为未来5年CBA官方合作伙伴,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用央视主持白岩松的描述,这个签约“在形势不好的情况下,几乎是一次逆行”。尽管姚明并没有透露这个5年合同所涉及的金额,但是在国内众多媒体的报道中,这样的合作至少达到了“数十亿元”的量级。

  对于停摆中的CBA联赛来说,这是一次“雪中送炭”;而对于中国篮球的整体形象来说,职业联赛的逆势而上也是中国篮球整体价值提升的信号。

  “这个要归功于整个联盟大家的团结一致,各个俱乐部之间,包括我们联赛管理层的运筹帷幄。”一如过往,当受到夸赞时,姚明并没有把功劳揽在自己身上。

  “我们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不辜负大家对我们的期待。”

  正如姚明所说,有太多人在期待着这条改革之路能够通向何方,即便路途上有障碍,也有下坡路,但至少,姚明的坚持没有动摇,他自己也在等待着那逐渐成长的年轻人,一起扛起中国篮球的未来。

更多关于"CBA 姚明"的新闻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