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正负值联盟第一!刘志轩重回后卫线 成辽宁万金油

www.7m.com.cn  2020年11月03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CBA联赛战罢7轮,各项技术统计纷纷出炉。值得关注的是,辽宁男篮球员刘志轩场均正负值名列CBA球员第一位。在111日与青岛队的比赛中,刘志轩的正负值达到25。在辽宁男篮取得7连胜的比赛中,刘志轩正负值为138,场均正负值19.7

 

所谓正负值,考察的是这名球员上场时间内,球队整体比分的变化情况。正负值的计算方法是,用球员下场时球队领先的分数,减去他上场时球队领先的分数,其结果有正数也有负数,统称正负值。正负值越高,证明这名球员出场后给球队带来的帮助越大,哪怕他得分不多,也能证明他上场后影响了比赛局势。所以说,得分、篮板等数据可以反映球员水平,正负值则能反映球员对球队的作用大小。

 

通过正负值我们知道,当刘志轩在场上的时候,辽宁男篮场均净胜对手19.7分。这样的数据,在本赛季CBA联赛中无出其右者。正因如此,主教练杨鸣给予刘志轩非常高的评价:“刘志轩是辽宁男篮的万金油,他的突破、组织、防守都很好,在队中的作用非常大,我对他新赛季的表现非常满意。”

 

的确,前7轮战罢,刘志轩场均数据也很惊艳,他场均得到10.9分、2.9个篮板、5.9次助攻和1.3次抢断,均为职业生涯最高。和他上赛季的场均4.2分、2.5次助攻比起来,说判若两人也不为过。实际上,辽篮还是那支辽篮,刘志轩也还是那个刘志轩,为何本赛季会有这样的变化呢?除了伤病不来找麻烦之外,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刘志轩回到自己更熟悉的后卫线。

 

2012-2013赛季,刘志轩刚进入CBA联赛时的位置就是后卫。随后几个赛季,因为辽篮三号位吃紧,出于整体考虑,刘志轩不得不顶到三号位。尽管刘志轩在三号位尽心尽力,但随着年龄增长,刘志轩的表现开始出现起伏,一方面他在防守时面对的是比自己身高体壮的球员,体力的消耗非常巨大;另一方面,他在比赛中基本是在打无球,场上的存在感并不强。

 

本赛季张镇麟加盟,高诗岩离队,刘志轩终于回归后卫线。在后卫线上,身高1.98米的刘志轩不再是“受欺负”的角色。

 

在与青岛队的比赛中,刘志轩出色地完成了防守亚当斯的任务。正如杨鸣所言,刘志轩一开场就对亚当斯展开“死亡缠绕”,切断亚当斯与队友的联系,打乱他的节奏。辽篮之所以轻松地击败实力不俗的青岛队,刘志轩功不可没。

 

在进攻端,刘志轩承担起一部分控球任务,凭借丰富的实战经验和出色的大局观,准确找到对手防守中的空当,为队友送出妙传,让郭艾伦和赵继伟的压力大为减轻。

 

实际上,刘志轩不过29岁,对于后卫来说,这正是黄金年龄。如果能够延续这样的状态,辽篮的后卫线在CBA仍然极具竞争力。


更多关于"刘志轩 辽宁"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