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意外逆袭压倒郭艾伦!吴前:最强杀招不是三分

www.7m.com.cn  2021年04月16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郭艾伦因联赛规则无法入围MVP候选人,来自浙江的吴前 逆袭,个人生涯首获常规赛MVP。



  本赛季常规赛,吴前出战46场场均得到19分7.6助攻3.6篮板,浙江稠州刷新队史的最佳战绩,以41胜11负的战绩位列联赛第3位。虽然吴前的VORP(个人贡献值)为6.17,仅位列MVP排行榜的第7名。但他的成长和蜕变,并且给球队带来的质变,是多数媒体投票给他的重要原因。

  印象流里,多数人认为吴前的第一杀招是三分投篮。本赛季抽风式的三分成串,让他享誉CBA库里的美称。

  再往前三个赛季翻,吴前已经是这个特点。

  2017-18赛季,吴前在角色的担当上,是外援身边的配角,但在三分球的投射上已经锋芒毕露。那时的吴前,在三分投射上迎来自己9年生涯的巅峰,场均9.4次出手3.4次命中,4成的命中率,仅次于本土第一陈林坚(9.33次出手5.33命中,57%的命中率)。

  这两个赛季,吴前的主要的进攻方式以定点投篮为主,并且这个比重在他所有的进攻方式中占据28.6%的比例,为第一进攻手段。

  可以理解,彼时吴前的身边,2017-18赛季搭档的是上赛季的总决赛MVP威姆斯(场均31.7分8篮板5.9助攻1.6抢断);2018-19赛季的邓蒙(场均33.6分7.1篮板6.2助攻1.9抢断)。
 
  在这些大杀器的身边,吴前不太需要太多的持球占比,跑出空位,手起刀落,一等一的效率。

  如今,在接受网易体育采访时,吴前认为,“三分本来就是一种常规的得分武器,也会有发挥好和发挥不好的时候,有时候感觉很好,但就是投不进。有时候点子正了,信心也会上来,一节甚至进个5、6个三分。”

  本赛季吴前在三分线外总计出手8.4次出手,2.9次命中,准星34%,但相比于上赛季8.39次出手3.02次命中,准星37%有一定的下滑,跟2017-18赛季相比,并非生涯最佳表现。

  但从去年复赛之后,以全华班出战的浙江,吴前逐步给外界展露自己的巨大进步。吴前跟网易体育说,其实自己的优势已经不只是三分:

  “在组织上增加了一些突破,给队友去创造机会。现在每个队对我的防守强度上来了,挡拆出来都对我用强延误或大延误,我出球快一点的话,他们会出现很多空位。”

  正如吴前所说,本赛季的他,最具杀伤力的,还是他的挡拆持球进攻,现在已经成为吴前最主要的进攻方式。吴前本身具备三分线外的威胁,除了挡拆后进行三方投射,在高位持球的他大概率引发防守人的上前延误和夹击,继而助攻队友完成致命一击.

  让人可喜的是,吴前的挡拆持球进攻,在本赛季进一步进化了,从上赛季的25%的比例上升为本赛季的31.8%。摒弃了不合理的三分出手,进而选择为队友创造更合理的进攻机会,俨然成为球队的发动机。他身边的外援兰兹伯格(场均26.2分5.5篮板3.2助攻)、拉科塞维奇(场均10.6分7.5篮板)、恩多(场均10.8分5.6篮板),更多的是辅助的角色。

  本赛季吴前场均7.6的助攻刷新了自己的生涯新高,场均助攻数位列本土第3位,仅次于西热力江(9.1助攻)和郭艾伦(8.1助攻)。

  吴前的多数助攻来源于跟队友的挡拆进攻,可投可传。一旦快速出球,继而队友便能获得极大的投篮空位,继而完成进攻。本赛季,当吴前在场,浙江百回合净胜15.6分,全队最高。吴前不在场,百回合净胜0.8分,全队最低。

  这就是吴前在浙江稠州的核心价值,也是他能获得常规赛MVP的重要原因。

更多关于"浙江稠州 吴前"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