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周琦:还没到可以反选NBA的水平 篮球对我很重要

www.7m.com.cn  2022年09月06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中国男篮结束了两个半月的海外征战,目前已经抵达国内开始隔离生活,男篮核心周琦近日也接受了采访,谈到了国家队的比赛,自己在澳洲联赛的成长以及自己下一步的打算等问题——

  问:这段时间你的提升是有目共睹的,结合比赛经历,下一阶段有什么打算呢?

  周琦:现在主要刚结束吧,然后结束了这段隔离,可能接下来我的打算是先休息一段时间,回到家里休息一段时间,那接下来打算的话,目前来说还没有最后确定。所以还要看接下来经纪人和他跟其他球队的一些沟通情况。

  问:我们在上两场比赛看到我们有些数据可能并不是很占优,一个是前场篮板,有一场好像还是输着对方的,另外,有些时候可能内线还是会受到一些犯规的困扰,所以我想从你个人角度来说的话,你怎么看这两个问题,另外,可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去更好的去适应国际赛场上的这种对抗强度和缺乏尺度?

  周琦:首先我觉得篮板的话,更多的还是依靠我们整个全队吧,因为我们确实是在这次的国外一系列比赛当中,很多时候都是处在一个相对下风,对于我们来说,更多的只是内线的身高相对来说比较高一些,但是锋线和外线的身高相对来说比对手会有一些低,所以在篮板球方面,其实我们确实做的不够好,我们在总结当中也会一直在说这些情况。那犯规的话,就是一个适应尺度吧,因为我们整个国家队球员在这一系列的比赛当中,大家都觉得,刨去个别场次,其实大部分时间大家都还是不太适应这个打法,因为他们尺度可能跟国内的尺度,包括我在澳洲是不太一样,所以,每个裁判有每个裁判对这种看法的理解,我们只能去尽量去适应。

  问:你之前一直征战在澳洲联赛,你觉得在这个联赛当中,这一年你的成长有哪些?还有哪些不足?怎么去看自我提升这一块的这种能力,就是说国外的这个环境,给了你什么,然后有什么是你在未来需要进一步提高的?

  周琦:首先,我觉得国外球队的话,给我展示出的就是,他们每个人去竞争球队位置的状态,是一个非常高质量的训练状态,包括之前在美国和澳大利亚。其实每一天训练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是其实它的量很大。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在国外的训练,不像我们国内时间很长,但是我觉得效果可能会更好一些。我们在澳洲的话,其实早上算上准备活动,就一个多小时,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训练,然后中午,算上力量时间的话,基本上一点半左右就结束了,等于说下午和到晚上时间都是非常自由的。那对于球员来说,他是有一个非常好的心态去准备第二天的训练。但是,我觉得一个球队有一个球队的状态,每一个球队,包括国内的每一个球队都是,有不一样的准备和有不一样的教练安排。

  问:你怎么看待运动员自我提升这一块,有没有什么可以分享?

  周琦: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看个人,因为每一个人的目标不一样,你想把篮球当什么,就是我觉得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如果你只是说把这个当成一份工作,或者是当成一个很普通的事物,那可能每人的这种想去努力的程度是不一样的。

  问:你现在在队内是一个不可替代的一个作用,那么我们也知道现在队内有很多的年轻球员,他们在大赛经验上可能有所欠缺,那么在平时的训练和比赛中,你会怎么去帮助咱们的年轻队员更快的成长?

  周琦:其实我觉得还是更多的通过沟通吧。从最近几次国家队比赛来说的话,我们整个的集训时间是比较短的,我们每一个人有每一个人的风格,我们在一起磨合的时间是相对来说比较短的,我们需要去适应每一个人的技术特点。我觉得我们最近一次的这个团队,包括教练,我们在一起沟通的这种氛围,其实是我觉得非常好的,大家都是一个愿意或者说主动去沟通的状态,我觉得这比其他会重要一些。

  问:在这些年也能看到就是您每一年的这个进步和努力,包括像这次比赛当中也是可以看到多次的一挽狂澜,扛着咱们球队前进,所以说想问一下在过去的这几年,你是如何激励自己不断向上的,并且就是有哪些让你印象深刻的这种时刻,这种故事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

  周琦:其实作为我自身来讲的话,我只是努力的去训练,去打比赛而已。我觉得从我进国家队以来到现在的话,我觉得这一步走来有好的时候,有坏的时候吧。我觉得我一直是在保持一个心态,然后去做我自己该做的事情,然后打我自己的球,然后去做我需要做的事情,或者说我该提升的地方。

  问:你在国家队的表现也是越来越稳定了,你觉得是哪些提升帮助你在国家队的这个表现越来越好了?

  周琦:我觉得主要还是比赛的质量,比赛质量和训练的质量,因为在去年一年时间,准确来说是半年的时间,其实这半年对我来说的,感触非常大的。就是你在澳大利亚的这种训练和比赛当中,他们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每一个人不管是老球员还是年轻球员,大家都是一个处在一个完全的竞争状态,并没有说是因为年轻队员或者是老队员会有一些其他的考量吧,所以当你在训练和比赛当中,长时间处在一个高质量的对抗的话,我觉得对你在后面的比赛有很大的帮助。

  问:还有就是你现在在国家队的这个表现越来越好,也是主教练也提到说你在队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那你自己怎么看待你在国家队的这种角色和现在的这种这种责任的?

  周琦:首先我觉得我们在一个靠整体打球的队伍,那每个人承担不同的责任,我去尽力做到我能做的所有的一切,然后把我的职责做好。那我们就是整体去把这个比赛的成绩去提上去。

  问:是在这个NBL打这一年的比赛,再回到这个亚洲赛场来的话,你是不是觉得在面对这种亚洲级别的对抗时就是更加的自如一些,然后包括未来如果有机会的话,是不是还有去海外联赛征战的这样的一个想法?

  周琦:我觉得这个是肯定的。对于我来说的话,我需要更多综合的考量,如果有机会的话,还是希望能去更高的水平的联赛感受。

  问:现在大家也都很关注,你下赛季的去向,比如说有这个国内的球队,或者说国外的球队,那作为你来说,你更看重哪些方面?比如说联赛的强度,家庭的因素,还是这个薪金的高低,你个人的意愿是更倾向哪方面?

  周琦:首先我觉得这是一个综合的考量吧,不会因为某一项去决定,就目前来说的话,其实是希望能去更高水平的地方锻炼,那大家也知道,现在基本上这个联赛的时间已经很近了,所以可能会在接下来尽快去确定接下来的计划。

  问:很多球迷有提到更高水平的联赛,很多球迷说期待你重返NBA,但我们知道这样回到NBA可能是一个多重方面的考量,那我们假设一下,如果有回到NBA的机会,那NBA开出什么条件您会接受,那比如说像底薪无保障合同这种类型的条件,您会接受吗?还是会更考虑什么因素?

  周琦:其实目前对于我来说的话,就像我刚才说这是一些综合考量,对于NBA的话,其实就是像我之前说的,我一直都想哪怕就是再去试一下。我觉得我还没到可以去反选的这个水平吧,所以如果有机会的话,其实还是愿意去再去尝试一下。

  问:这次回来这又是在隔离,,你个人都比较熟悉这样一个隔离的过程,在经历完这这么多次这特殊时期的这个备战以及休息休整的这个过程里,你在这个隔离的时候,在不管是心理上,还是在整个身体上,你有没有什么保持这样一个状态的一个小妙招能分享给大家?

  周琦:其实这两次隔离的的话,更多的就是最近已经很久没有就是有这么长的时间去休息了。

  问:就是其实在这一次的比赛当中,大家都是看到了你的一个进步和发展吧,然后其实对于NBA联赛来说,其实大家也都感觉说你可能在NBA的发展会更好,那么在最近我们也是看到NBA是开赛在即了,你怎么来考虑一下你的未来的一个规划和发展的?

  周琦:规划和发展就目前来说的话,是一个综合的考量吧。因为现在经过了一年澳大利亚的联赛之后,其实,从整体的这种我自身的这种对抗水平,或者说对比赛的这种感觉,其实是会比以前更好。那我肯定希望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去尝试一下更高水平的舞台吧。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