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公牛王朝”是标尺 后MJ时代只是开始没有结束

www.7m.com.cn 2005年06月27日  来源:篮球先锋报  【大 中 小】

  “公牛王朝”是个标尺,量出的是球队在历史上的地位。在后MJ时代的七年中,湖人队是公牛的一半,马刺是公牛一半的一半,活塞是公牛一半的一半的一半。

  然而对大卫-斯特恩来说,无论“公牛王朝”还是这许多的“一半”,他都满意。一个王朝让NBA在电视时代登峰造极,这许多“一半”又让NBA变成宾客盈门的盛宴。

  湖人是公牛的一半,因为他们只有一次“三连冠”。“三连冠”太难,即使公牛的两次“三连冠”,阵容也完全不同。第一次是乔丹带着皮蓬、格兰特、B.J.阿姆斯特朗、帕克森和斯科特-威廉姆斯,第二次是乔丹带着皮蓬、罗德曼、朗利、科尔和哈珀。公牛和菲尔-杰克逊的了不起,在于保留了乔丹和皮蓬的核心,以及“三角进攻”的打法,但角色球员和替补阵容完全不同。即使好莱坞巨片《教父》也不能做到完全保留核心,从马龙-白兰度变成了艾尔-帕西诺。所以,湖人没能继续辉煌的根本原因,是奥尼尔科比的分手。

  马刺是公牛一半的一半,他们在七年内拿到三次冠军,却不能像湖人那样拿到“三连冠”,一个“连”字,把湖人和马刺分出了高下。从公牛、湖人和马刺身上,我们能看出教练的伟大:“禅师”杰克逊跨越了两次“三连冠”,因此风格一脉相承;杰克逊在湖人的又一个“三连冠”,是公牛王朝打法的延续;波波维奇七年内的三个冠军,无论理念还是核心,都没有变化,变的只是邓肯身边的人。在某种程度上,波波维奇比杰克逊更不容易,从公牛到湖人,杰克逊做的都是“满汉全席”——必须有乔丹、皮蓬或鲨鱼、科比,波波维奇只用了邓肯一道“主菜”。邓肯的前两个冠军身边有“海军上将”罗宾逊,但罗宾逊的两个冠军作用不一样,第一次他是老大,第二次他已经甘心辅佐邓肯;邓肯的第二个冠军还有帕克的功劳,但第三个冠军已经把吉诺比利提升为第二攻击点。这三个冠军像一部完整的系列大片,主角都是邓肯,配角按序更替:埃利奥特变成鲍文,艾弗里-约翰逊变成帕克,埃利变成斯蒂芬-杰克逊再变成吉诺比利。

  波波维奇是一个战术大师,更是一个战略大师,在一次或三次总决赛中把战术做得精细缘于他的战术素养,把一支球队在七年中换得认不出来却三次拿冠军,在于他的战略眼光。邓肯进入马刺队的前几年,“双塔”是他们的标志,邓肯和罗宾逊的高低位互换、篮下左右镇守,一时令联盟其他队伍的组合失色;罗宾逊状态下降和退役,并没有削弱马刺的实力,吉诺比利已经由替补变成首发。比对1999和2005两个冠军阵容,只有两人是相同的——邓肯和波波维奇。

  但是波波维奇在拿到第三次冠军后的第一句话是:没有拉里-布朗,我就不会站在这里,他是最棒的!NBA最严谨、苛刻和仍在执教的年龄最大的教练,向人们展示了无与伦比的防守战术。老布朗虽然没能率队蝉联冠军,但他挽救了美国篮球的声誉,近一年前正是他和波波维奇带队兵败雅典,一年后他和波波维奇通过总决赛向世界展示了篮球的精髓,“梦之队”的失败只是组队理念的失误。可是拉里-布朗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也没有足够的球星可以支持他建立一个王朝,他只拥有篮球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

  从杰克逊到波波维奇,“后MJ时代”短短七年,向世界展示了球星的虚浮、哲学的玄妙、战术的朴素和战略的高远,盛宴只是开始,而不是结束。

更多关于" "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