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麦蒂待业窘境归因两点 他超凡之处却反成负累

www.7m.com.cn 2010年08月08日  来源:腾讯体育  【大 中 小】

  前不久权威媒体“hoopsworld”还在云集各位NBA专家的意见总结“不能以成败论英雄”——即麦蒂艾弗森这样曾如日中天现今又透着落魄的球星,真正缺乏的只是机遇(强队环境,高水准的球星搭档);北京时间8月8日却又传来ESPN著名记者马克-斯坦的论断:公牛快船以及热火,都不要麦蒂,现在看来也基本没有其他球队对其感兴趣。没的解释,麦蒂如今很尴尬,无人问津的现实下,要哀叹的显然不仅是职业生涯的运道,正所谓:没有凭空得来的成功,也就没有不可揣摩的失败。

  无数球星的惨痛例子说明,从天骄人物转为路人甲乙丙丁,线索主要有如下三条:伤病,职业态度(素养),以及随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自身竞技状态下滑。年龄增长是客观规律,这是任何人都不可逃避的,这一点对于麦蒂绝无特殊性,更纠结的显然是伤病和职业态度。说来确实纠结,麦蒂的职业态度近两年来广遭批判,可以说起到舆论导向作用的是中国媒体,也有相当数量的美国专家,将对麦蒂无法真正封王的失望转变为了对其进取心的批判。但围绕火箭的情结说来很乖张,连年伤病、不断长期养伤的某个球员能被持之以恒地定义为坚毅,无论是身体还是心智都很坚毅,而带伤出场的麦蒂就被批判为懦弱,这怎么理解都有悖于公正性。

  困扰麦蒂的真正因素就是伤病。标志性的悲剧就是麦蒂膝盖手术前那次著名的“试图灌篮却高度不够”——那时的麦蒂是在带伤情况下出场,他曾告知火箭膝盖无法坚持,但火箭坚持安排他出战,其中是非现在已没必要再激辩,就是在麦蒂发现自己已无法扣篮后的尴尬神情以及部分舆论的恶意嘲讽背景中,麦蒂真的是“懦弱”了——他不再是曾经那个感动上帝的人,他的膝盖不成了。

  膝盖微创手术可以说是对麦蒂的深度否定。按照过往例子所能总结出的概率,做了这类手术的球星,基本就是要告别往昔峥嵘了。自上赛季中段复出,到前一阵于快船、公牛等队试训,麦蒂一直是试图寻找曾经的竞技状态、敏捷性,但这超过半年的实际情况说明,麦蒂一直没找到。各个球队的总经理们对此都是心知肚明的。

  是的,麦蒂不仅会灌篮会干拔跳投会强攻飙分,他更是一个伟大的组织者,能创造并观察寻找进攻机会,这也是很多麦蒂的拥趸或好心人坚信他还可以继续战斗的依据,但在如今看来,也就是麦蒂这驾驭球队的超凡能力,提升了他现如今“找饭碗”的困难——根据麦蒂这个组织能力,寻常球队若将其引入,可发挥其最大效力的前提就是围绕麦蒂制定战术,但在如今,公牛、快船等类,有哪家可能去围绕麦蒂制定战术(火箭送走麦蒂也有此情结)?连以钱多人傻而著名的尼克斯都不会,所以真的是难了。

更多关于"麦蒂"的新闻

转至微博: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