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NBA > 正文

砍分比肩大帅+胜率超6成 库里场均三分应超10次

www.7m.com.cn  2013年10月20日 来源:网易体育 【大 中 小】

  上季打破雷-阿伦(269)保持的单季三分纪录(272)让世人见识到了斯蒂芬-库里在三分球上的超凡造诣,其高效的三分投射也让勇士队尝到甜头(胜率、攻防效率都提高)。为此,ESPN专栏作家汤姆-哈博斯特罗撰文表示,库里新赛季的三分出手次数场均应超过10次。具体如下:

  10月15日和湖人队的首场中国赛里,斯蒂芬-库里为北京球迷献上了表演时刻。当时离比赛结束还剩大约10分钟,勇士队落后湖人队8分。轮到勇士队进攻,库里掌控球权,面对约翰逊-奥多姆的防守,库里没有仓促进攻。他只是在胯下运着球。一次,两次,三次。突然间,库里向右突破。利用德拉蒙德-格林的高位掩护将约翰逊-奥多姆甩开后,库里对上肖恩-威廉姆斯。就在威廉姆斯犹豫是否要贴防库里时,后者已果断在三分线外扣响*。球应声入网。勇士队只落后5分。

  数回合后,库里2次利用近乎相同的方式命中三分。末节3次命中三分,独得14分,库里几乎以一己之力带领勇士队逆转湖人队。

  虽然这只是一场季前赛,但在库里再次用三分球接管比赛后,我有这么一个想法:库里为何不常这么做呢?

  上季,他已经让人见识到了他的三分造诣。在常规赛最后3战离雷-阿伦2005-06赛季创造的单季三分命中纪录(269)还有17球的情况下,场均命中6次三分,追平雷-阿伦的纪录就已经够难,库里呢?3战居然命中20记三分球,打破了雷-阿伦的纪录。如此投篮天赋,很可能是在NBA史上从未有过的。这并不夸张。其季后赛的表现已经能够说明。

  上季,库里场均出手7.7次三分,命中率为45.3%。有这么高的命中率,如果库里在3月份多出手三分,他完全可以早一些打破雷-阿伦的纪录。但他没有。所以,问题来了,有这么高的准头,为什么库里场均只投7.7次三分呢?(在我看来)他应该投更多的三分。

  为什么?思考一下,以库里45.3%的三分命中率,他每次三分出手拿到的分数,等于某球员每次两分出手命中率达到68%。但请记住,NBA史上只有维尔特-张伯伦的命中率达到过68%(至少出手500次)。而库里有多准,不妨来看看以下的对比。

  NBA史上,场均三分出手和库里一样多的情况出现过14次,他们的平均三分命中率为36.6%。库里呢?高达45.3%。而且,库里上季这么准并非侥幸。职业生涯4年,他的三分命中率高达46.3%(这说明他既准,又稳定)。所以,我认为,新赛季,库里应该让自己成为首个场均三分出手至少为10次的球员。

  从季前赛的情况来看,库里大有增加三分出手的趋势(每36分钟投9次三分)。这远高于他上赛季(每36分钟7.2次)。而且,当库里三分出手次数更多时,对勇士队也是好事。拿上赛季来说,库里有19场三分出手至少为10次,勇士队的战绩呢?12胜7负,胜率为63.1%。进攻效率(每100回合得分)呢?108.8分,仅次于热火队雷霆队。反之,当库里三分出手在5至9次时,勇士队的进攻效率仅为102.9分,属联盟平均水准。

  当然,也有库里投三分超10次,勇士队却表现不佳的时候,但总体而言,库里投三分越多,勇士队的表现越好。而且,这些比赛,勇士队的防守也更高效(每100回合失99.5分)。

  而且,让库里场均投至少10次三分并不为过,因为他可要比一般的三分行家准。不像科沃尔史蒂夫-科尔只擅长定点远投,库里不论是定点投射还是自己运球投射,都非常准。

  有多准?据NBA官网统计,库里上赛季在距篮筐28英尺外(约8.53米)和半场之间区域的命中率为48.4%(62投30中),联盟平均水准呢?仅为21.7%。而根据SportVU 3D比赛追踪系统采集的比赛数据(57场),库里运球之后的三分出手,命中率为39.5%(205投81中)。看起来不高?这可要比接球就投的三分行家如雷迪克(上季三分命中率为36.6%)、莱安-安德森(上季三分命中率为38.2%)都高。

  我们没见过场均三分出手超过10次的球员,是因为我们没见过库里这样,既有出色控球能力,又有出色三分能力的超级射手。在投更多三分对自己和球队都更有利的情况下,库里为何不尝试投更多三分呢?

更多关于"库里 勇士"的新闻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NBA相关资讯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