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老马称余生将留中国 已在北京郊区买150平豪宅

www.7m.com.cn  2014年04月09日 来源:东方今报 【大 中 小】

  球场沸腾、马布里掩面而泣……CBA历史上最传奇的故事,在3月30日再一次上演。北京金隅三年内两度问鼎总冠军,在马布里率领下,金隅王朝正在崛起。而就在几天前,这位昔日“独狼”成为第30位“北京市荣誉市民”。 回顾过去,从没有CBA外援可以比肩马布里,而展望未来,马布里走过的路也是无法复制。正是马布里的特殊性,才让许多从不看CBA的球迷重新看CBA比赛了,正是因为马布里,才彻底改变了外援对中国篮球的意义。

马布里被授予“北京市荣誉市民”

  两次夺冠他都哭得像孩子

  2014年3月30日那个夜晚,北京队在客场以98∶88力克新疆队,以4∶2的总比分赢得了本赛季的CBA总冠军。当比赛结束的哨声吹响,回到更衣室的马布里用一块毛巾遮住了头,哭得像个孩子,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两年前的同一天,马布里帮助北京队夺得了队史第一座总冠军奖杯,当时老马现场亦抛洒热泪。

  “第一次夺冠我为什么哭,我想大家都知道。第二次哭,那是幸福的眼泪。”尽管冠军的结果堪称完美,但对于北京队,尤其是对于马布里来说,这个赛季却是他自2011年加盟北京队三年以来最为艰难坎坷的一个赛季。上赛季,北京队留住冠军班底却止步四强,很多人认为马布里廉颇老矣。本赛季中,因为膝伤困扰,马布里回美国手术,阔别赛场73天。整个常规赛阶段,马布里只打了12场,场均16.9分的数据放到全联盟也只能排到第40位。于是,许多人质疑:马布里还行吗?

  “之前经历了太多的怀疑,没有结果之前无法和任何人去辩论,当拿到冠军的时候就释然了。所以,这个冠军更显得珍贵。”马布里,就是这么率真的一个人。

  四抽积液他用意愿战胜伤病

  两个膝盖的伤病一直是马布里最大的敌人,他每次赛后都在膝盖上敷上厚厚的冰袋止痛。北京队夺冠赛后,马布里掀开了缠在右腿的冰袋,腿上竟然密密麻麻遍布大大小小的伤疤,用球迷的话来说“简直是惨不忍睹、触目惊心”。

  和新疆队的第二场较量,马布里的右手食指在一次碰撞中脱臼了,比赛中他自行复位,咬牙把比赛打完。手术后的膝盖尚未痊愈,马布里只能一次又一次忍着剧烈的疼痛从膝盖里抽出积液。半决赛京粤大战第四战,马布里在队医的陪伴下去医院给膝盖抽积液,他还特意拍了一张照片发到了微博上,马布里写道:“脑袋流血手术也好,膝盖修复抽积水也好,不管要经历什么,我们的任务必须完成。”

  整个季后赛期间,马布里总共4次从膝盖里抽出积液,在输掉总决赛第五场的那个晚上,他第四次抽完积液,然后第六战,他拿下28分5次助攻。

  毫无疑问,马布里在季后赛中的表现,给了所有质疑者一记响亮的耳光。作为领袖,马布里在伤病面前从不退缩,轻伤不下火线,带伤场均砍下了20分5次助攻。季后赛上,屡屡看见马布里决胜时刻挺身救主,完美地诠释了一名领袖的价值。

  余生将会在中国度过

  这些年,CBA的球场上出现过很多外援的身影,他们大多来中国只为了捞一票,然后成了匆匆过客,但马布里跟他们不一样。尽管他只在这个城市生活了三年,但是他已经把这座城市当成他的第二故乡。这三年中,他从一个“纽约客”蜕变成一个地地道道的“北京人”。

  马布里在大兴买了一套150平方米的房子,他还学习像一个普通的北京人那样生活。他特意买了公交一卡通,坐地铁“上下班”,和队友一起去吃火锅,用筷子比用刀叉还要熟练,他去工体为国安队加油,跟相声演员一起说相声,喜欢功夫茶多过喜欢咖啡,在电视里看到北京的城市宣传片,他说自己也想和那些大爷、大妈一样跑跑步,打打太极。他熟悉了簋街,习惯了牛蛙的味道。他逛三里屯,也逛小商品市场,他在那里买了剃头用的推子。甚至,他还知道除了出租车,还有黑车,“跟出租车差不多,只是没有计价器,收多少钱全凭商量。”

  熟悉马布里的人都知道,他有一句口头禅:“love is love”(爱就是爱),他曾说过:“爱是解答生命中所有问题的钥匙,如果你付出爱,那么你也会得到爱。”马布里说,他爱北京和中国,这里的人也爱他,这里才是他的家,“我回美国只是度假,我的余生将会在这里度过。”

  马布里给自己定下了后半生的奋斗目标:帮助北京男篮打造一个王朝,更远的未来希望成为中国男篮主帅,带领球队在国际舞台上获得奖牌。

  独一无二的第一外援

  “史上第一外援”他当之无愧。以在NBA顶尖控卫的身份转战中国,成为北京男篮领袖的第一个赛季,马布里就以单场13次助攻刷新了北京男篮队史纪录,那个赛季开局前13场北京男篮赢得全胜,创造了队史17年最长连胜纪录,马布里的到来改变了一切,不仅仅是在票房上(自3年前马布里加盟后,北京男篮票房瞬间暴涨13倍,随后3年间北京男篮都是CBA联赛票房销售最好的球队之一,本赛季总决赛五棵松球馆的门票甚至到了需要摇号出售的地步),而是从根本上彻底改变了北京男篮。

  上赛季青岛男篮 麦蒂,2011-2012赛季浙江男篮 JR-史密斯这种NBA顶尖球员,据说大牌如艾弗森,甚至科比都曾和CBA球队传过绯闻。这些球员从实力到号召力上看,都能成为任何一支CBA球队的绝对核心,不过问题在于,他们来到CBA就是为了捞钱,能打一个赛季已经很不错了。

  也正因为如此,马布里的存在才有他的独特性,一身正值当打之年的NBA顶尖球员技战术水平,一份真正热爱CBA联赛的热情,以及带领一支球队创建王朝的决心,具备这三大条件中的任何一个的球员,在CBA过去十数年时间里,少说也有一两百人的外援大军中,或许一个都找不出来。

  马布里神话CBA已难再现

  马布里已经成为一个神话,不管接下来两个赛季他还能否带领北京男篮继续书写辉煌,能否像自己所说的那样“创建王朝”,他都已经功成名就,可想要复制一个马布里神话?这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其一,2009~2010赛季加盟山西男篮时马布里只有32岁,即便在NBA也是个正值当打之年的年龄。然而马布里的加盟当然有他的特殊原因,在尼克斯队时和管理层的矛盾让马布里成为“球队毒瘤”,效力凯尔特人最后一个赛季(2008-2009赛季),他甚至连上场时间都没有得到太多。可以理解当时马布里加盟CBA是抱着一种“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心态,也正因为如此,才有了马布里不可复制的最好解释。

  第二,是马布里加盟CBA之后的转变。尽管CBA生涯前两个赛季老马一度和山西、佛山管理层闹得很不愉快,但在加盟北京金隅之后,在闵鹿蕾的悉心调教和球迷的鼎力支持下,马布里有了一颗“中国心”。在为北京男篮打球这几年间,马布里不止一次公开表示自己对球队,对球迷,甚至对中国的热爱,这么多年时间里,马布里毕竟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真心想留在CBA的外援。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