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7M篮球新闻 > CBA > 正文

男篮苦训因队员素质不齐 俱乐部训练不严拖后腿

www.7m.com.cn  2014年05月09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北京) 【大 中 小】

  正当国家男篮集训如火如荼之时,各方对国家队大练体能评说褒贬不一。如此争议,自宫鲁鸣上任之日起,从未停止,但训练背后存在的诸多因素,却不能被忽视。

 

  体能训练或让年轻球员受益

 

  集训之初,宫鲁鸣就对这一届男篮的现状表示堪忧,队员们在连续冲刺折返跑后的疲惫表情,也从侧面反映出客观的实情。老队员大都没有入队,除了一些客观因素外,能否适应大运动量的训练也是疑问之一。尽管已近月余的训练效果,暂时还无从检验,但从近日反馈的情况看,年轻的国家队球员们将从中获益。

 

  如今,国家男篮的教练组成员多达13名,不仅可以分位置训练球员,还配备了具体的科研人员。主帅宫鲁鸣虽背负“大运动量”的“声名”,却从未怀疑自己的训练方式。在他看来,增加强度、面向实战,符合中国男篮的现状。

 

  回望中国篮球曾经的辉煌时代,国手们的个人能力个个顶尖,在国际大赛中发挥自如。近年来,国家队在洲际比赛优势已不明显,球员的技术能力和对抗能力都在下滑,原因之一,便是人才培养方面的不足。有专家指出,中国篮球的优秀苗子,由于无法兼顾学业,正在一步步流失。

 

  国家队练基本功也有无奈

 

  大前提下,如果能够提升球员的技术能力,已经被提升到了国家队层面。事实上,国字号队伍打磨基本功和体能,听起来并不合适。但教练组无奈地表示,如果以现在的球员实力组合队伍,恐怕水平还难以达到要求。

 

  之所以如此,俱乐部训练的不足难辞其咎。不夸张地说,CBA许多俱乐部的训练,一些大牌球员并不刻苦投入。但即使这样,他们也足可以应付CBA联赛的竞争环境。反观成熟的NBA联赛,职业体育打造了完善系统,无声地督促球员不得不拼命训练,以保证自己的出场时间。像杜兰特科比这样的超级球星,不仅不会享受球星待遇,还会自愿训练得更加努力。

 

  面对这个话题,人们很容易联想到引来各方议论的联赛体测。抛开体测是否妥当不谈,它至少佐证了当下球员素质不齐的隐患。面对世界篮球愈发讲究强度和对抗的背景,中国男篮如今的训练更像是一次补课。最终成果如何,其实并不是一次训练能够影响,却会牵动中国篮球的未来前景。

球队相关动态

相关新闻

CBA相关资讯
更多
7M体育官方微博
7M视频
更多
热点动态
更多